:::

提報內容

瀏覽數:363
葉片數:8
澆水器:0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5
4
3
4
3

關心地球人人有責

發表日期:2019-12-24
發表人:chhin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表演或競賽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5 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 策劃/執行人:林雅清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9/10-2019/12
  • 參與人數:23

目標:

一、學生能認識氣候變遷的意涵與原因。
二、學生能察覺氣候異常對生活環境的影響。
三、學生能思考愛護地球的方法。
四、學生能結合課堂討論,完成倡議愛護地球的活動。
五、學生能發表學習感言。

進行方式:

一、教師事先請學生課前蒐集氣候變遷的相關資訊。
二、教師播放【公共電視-我們的島燃燒的未來】(23分鐘)影片,學生討論氣候異常的原因,並以簡報適時協助學生歸納重點。
三、教師請學生發表氣候異常對生活環境的影響,並思考愛護地球的方法。
四、教師請小組討論及發表「因應氣候變遷,減緩地球暖化」的方法,並合作完成「愛護地球九宮格」學習單。
五、師生決定以戲劇表演方式向社區民眾倡議氣候異常的警訊,並宣導愛護地球環境的方法,合力創作期末成果發表會戲劇劇本—霍格華茲新橋分校的神聖任務。
六、跨年級利用綜合課程時間討論、排演戲劇表演「霍格華茲新橋分校的神聖任務」。
七、戲劇表演活動結束後,討論分享學習感言。

成果描述:

一、學生發表氣候變遷的原因有全球暖化、排放二氧化碳、燃燒化石燃料等;人類許多行為都帶給地球更大的負擔,畜牧業為了供應牛肉,要用掉很多水源,生產飼料製造碳排放,光是養牛就已經製造出全球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量,破壞臭氧層;無盡的消費習慣,浪費地球資源毫不手軟,減少製造就能降低能源的使用量等。
二、學生發表氣候異常對生活環境的影響,例如:海平面上升,低窪地區淹沒,聯想到屏東林邊戶外教育時,看到地層下陷的震撼;今年8月颱風豪大雨,學校旁台19甲線道上的急水溪過水便橋,溪水暴漲緊急封橋封路,險象環生。教師補充105年霸王寒流新聞報導,氣候異常對生活、經濟及生命安全的威脅。
三、師生討論因應氣候變遷,減緩地球暖化的方法是日常生活的節能減碳行動,此外,也利用期末成果發表會的場合進行戲劇表演,向社區民眾、全校師生倡議環境保護救地球的觀念,展現關懷生活環境的行動力。

實施心得:

戲劇表演寓教於樂,表演者不僅樂在其中,也加深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之學習效果。很高興跨年級的教學活動能引起全校迴響,凝聚了高年級學生愛護地球從我做起的環保意識,增進社區民眾對節能減碳的省思,當我們從生活中養成良好的生活態度與習慣,並學習做個智慧的消費者,就是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校園環境落實了節能減碳、資源回收及禁用一次性餐具等行動,因此更期待發揮「後囑教育」的功能,推廣至家庭及社區,影響家長及成人,如同宣導海報的標題:關心地球,人人有責。

學習者心得:

一、柏橙發表:大家每日生活中還沒有感受到氣候異常的可怕,但是氣候狀況的確是一點一滴地改變中,一旦遇到豪大雨或霸王寒流,傷害和損失就很嚴重。我們要對警覺這些警訊,告訴家人要省電,例如夏季節約開冷氣、多利用自然光,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二、蓁妮發表:對於工廠大量排放廢氣廢水感到很傷心,已經開始注意環保犯罪的新聞,希望工廠老闆能使用環保設備來處理廢棄物。我們消費者也要使用可重複使用的產品,減少製造就是減少污染。
三、柏諭發表:曾在電視報導中看到瑞典環保少女桑伯格的介紹,對於她能勇敢表達自己的看法感到敬佩。很喜歡自己在戲劇表演中向社區大人們宣導環保的表現。
四、姿茵發表:沒想到畜牧業會製造這麼多碳排放,於是和老師同學一起想出「多菜少肉七分飽」的宣導口號,現在學校每周四的蔬食日午餐也會抱著感恩的心情享用。
五、成翰發表:生活中很多東西都可以重複再利用,像是衣服褲子、購物袋等等,希望學校有機會可以辦理跳蚤市場活動,一定很有趣又有意義。
六、鈺婷發表:塑膠袋的取得很方便,所以我們忘記這是萬年不腐的垃圾,然後就造成了地球的負擔,我願意繼續跟社區阿公阿媽宣導減塑的做法。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老師非常用心在教案的設計上,從蒐集資料及影片欣賞來引起動機,之後以小組討論及學習單深化學習,並以戲劇表演活潑教學加深印象。此外,以台灣近年極端氣候為案例讓學生省思正視氣候變遷議題。在學習者心得方面,學生能注意國際環境議題,並注意一些日常生活節能減碳的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2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