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56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5
4
4
5

關渡自然公園探索

發表日期:2022-04-06
發表人:志誠

河川湖泊濕地
  • 環境議題:河川湖泊濕地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邱志誠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年3月14日
  • 參與人數:56

目標:

帶領學生實地踏查走訪關渡自然公園,觀察自然生態,認識臺灣原生種植物、樹木及動物昆蟲等,同時透過實際操作池塘中常見的水蟲調查,鳥類造型DIY等,並記錄學習自然筆記和作文學習心得,由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出發,結合藝術與人文領域、國語文領域等,讓學生對於北部低海拔林闊葉林相及濕地生態環境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也向下紮根環境保育、永續家園的理念。

進行方式:

1.認識與介紹環境--師生一起到關渡自然公園進行戶外教育,透過這趟校外教學,認識 本區的景觀為北台灣海拔三百公尺以下的闊葉林相,其花朶可招蜂引蝶,果實可供多種陸鳥食用,林下的枯木更可提供昆蟲棲息繁衍。(園區導覽影片觀賞)
2.水生家族課程--觀察自然生態,解說水生植物四大家族和認識臺灣原生種水中常見的水蟲後透過水生池小偵探實際操作池塘中的水蟲大調查,在體驗過程中融入生命教育不要誤傷了水蟲,讓學生能更懂得尊重生命和濕地生態保育。
3.鳥類造型DIY--認識常見的鳥類並對濕地的動植物保育更加印象深刻。

成果描述:

學生能分組透過團隊合作、尊重、溝通、協調完成整個活動並達成以下能力指標:
「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
  2-3-2-4藉著對動物及植物的認識,自訂一些標準將動物、植物分類。
「環境教育」能力指標:
  1-3-1能藉由觀察與體驗自然,以創作文章、美勞、音樂、戲劇表演等形式表現自 
       然環境之美與對環境的關懷。

1.實地踏查走訪關渡自然公園,認識北台灣海拔三百公尺以下的闊葉林相,其花朶可招蜂引蝶,果實可供多種陸鳥食用,林下的枯木更可提供昆蟲棲息繁衍。
2.觀察自然生態認識園區禽鳥、水生植物四大家族和臺灣原生種水中常見的水蟲,在體驗過程中習得尊重生命和生態保育。
3.記錄學習自然筆記和與大自然約會作文心得在教室內的文藝展區展出,共學共好,分享與賞析此趟環境教育的所見所聞。

實施心得:

知識並不侷限於教科書中,此次的活動讓學生走出教室,來到戶外,讓學生盡情的探索周遭環境,拓展學生的視野。整個活動中,在專業講師的引導及生動的解說下,學生學習興趣高昂、能專注聆聽,獲益良多,水生池小偵探實際大調查操作體驗,令大家意猶未盡。
    戶外教學的點點滴滴,學生們都十分投入記錄學習自然筆記和與大自然約會作文寫作,在教室內的文藝展區展出,共學共好,分享與賞析此趟環境教育的所見所聞經驗分享,一邊分享著戶外教學的趣味、一起養成愛護大自然的正確態度。

學習者心得:

1.學生甲: 「水生池小偵探大調查」操作撈到好多的蝌蚪,好興奮。 
2.學生乙:認識了海漂植物--銀葉樹、紅樹林......。
3.學生丙:原來我DIY的是布農族的銜火聖鳥「紅嘴黑鵯」,真酷!
4.學生丁:不管是動物、植物都像人類一樣有生命,我們都應該要愛惜生命和尊重   
          大自然。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好的教學課程,親身體驗與觀察最容易讓學童印象深刻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4-1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