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13
葉片數:5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4
5
5
5

環保園遊會2.0

發表日期:2021-09-10
發表人:來個蹦蹦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J30 了解人與周遭動物的互動關係,認識動物需求,並關切動物福利
  • 策劃/執行人:林俊宏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12-110.01
  • 參與人數:1450

目標:

1.透過此活動讓全校師生提升環保及防疫意識。
2.透過使用環保餐具減低垃圾量、節能減碳愛地球。
3.透過學生自己拍攝的環保教育推廣影片來降低免洗餐具使用量及環保餐具使用次數。
4.藉由八年級的環保餐具園遊會做好示範,讓七年級未來能效法並吸收其優點,明年辦的更加優秀。

進行方式:

1.學生自行合力拍攝的環保教育影片於段考下午的時間全校撥放,並於朝會時投入校慶宣導活動。
2.藉由在校慶的前一個半月,徵求服務學習及衛生組小志工,扮演演員,並透過大家齊心協力來想出精彩的劇情。
3.環保教育影片無限制製作方式及種類,向全校師生徵稿,並鼓勵使用手邊的回收物做成道具,增加資源再利用的環保意識。
4.環保園遊會當天實施打卡按讚活動,除了可以獲得折扣外,TAG三個人並分享最近做的環保活動,即可參與摸彩活動並於校慶當天抽獎。

成果描述:

1.有前兩次的環保園遊會的經驗後,在校慶前大量宣傳環保園遊會務必使用環保餐具及垃圾分類,讓全校師生親身參與履行環保教育。
2.本次的垃圾量跟回收成效有明顯成長,並且因為推廣環保,這次十八個班有十二個攤位參與,其餘六個班還有販賣二手商品店(娃娃、存錢筒等),鬼屋等較少影響環境汙染性質攤位。

實施心得:

1.在環保運動會的前置作業非常複雜,不只要先做衛生組的份內工作,還要再跟學生們想劇情、排演、製作道具等,並且有時候還必須要常常留到晚上七、八點,但是透過跟學生大家一起同心協力,完成一項事。
2.因於本校是屬於大學校,總共有60幾班,必須由許多人手來協助巡視校園,以免陌生人來破壞校園或是從事非法的事,所以必須在運動會前調整衛生組的業務,並請學務處的人來幫忙,才能把順利的拍攝。

學習者心得:

1.當在校內拍攝環教影片時會吸引其他學生圍觀注意,順勢由團隊老師拉學生一起入鏡(如表演、製作道具)等,讓學生有參與感。
2.不論朝會行動劇表演或是此自製影片播放,巡堂老師經過會聽到學生笑不攏嘴的聲音,能深入學生的「笑點」外,也間接達到宣傳的目的。
3.學生在本校環保園遊會粉絲團的打卡留言的數量相當多,達到環保園遊會的宣傳目的。 
4.成功達到宣傳效果,即使校慶後攜帶塑膠提袋和免洗餐具的學生大幅減少。

補充:

1.青瓢租借需要有成本,所以這次不租借,但需要多次宣導以達環保效益,以後可能會以急需用品方式直接採買一定量供校外人士,並租借給各攤位。
2.做環保影片前置作業很長,需要有很好的夥伴以及衛生組的同仁來完成,並透過學生來幫忙一起想出精彩的劇情,在校園中大獲好評。
3.在回收餐具是比較繁瑣,特別是校外人士會忘記換回現金,所以在未來是可以考慮遇到這些情況。
4.附上影片連結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tlNiqUOrqI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Dl3Av-iPCQ
  影片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614365552299635/videos/718331758799559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懇請提供學生參與演出的影片連結或截圖,謝謝!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9-06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看到學生參與拍成的影片,既驚喜又讚佩,叩頭如搗蒜!除了非常接地氣的劇情內容之外,也可以感受到整個影片拍攝的過程所經歷的艱辛與挑戰。很難得看到國中以上學生呈現如此精彩的作品,會大力推薦給眾多夥伴欣賞與觀摩。感覺五片葉子還是不夠給力耶…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9-1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