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24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4
3
3
4

校園規劃與營造

發表日期:2020-06-07
發表人:昭雯

校園規劃、營造、管理
  • 環境議題:校園規劃、營造、管理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8 經由環境美學與自然文學理解自然環境的倫理價值
  • 策劃/執行人:鄭昭雯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小組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9年5月1日至109年5月28日
  • 參與人數:14

目標:

1.經由環境美學與自然文學理解自然環境的倫理價值。
2.熟悉校園規劃賦予之生命力與價值感。
3.營造友善與具有特色之校園環境。
4.培養學生愛物惜福及對學校的認同感。
5.發揚校園規劃的意義與使命。

進行方式:

1.首先盤點校園各項空間營造的目的與意義。
2.找出最具有校園特色的四個地點:有機生態園、馬賽克拼貼藝術廁所、創意海廢陶藝教室及茭白筍主題館-手工紙教室。
3.選出4位口才流利的學生備好介紹四個地點的草稿,於重要觀摩場合介紹這四個地點的特色。
4.透過對這四處地點的解說導覽,讓來賓理解校園環境的倫理價值。

成果描述:

1.學生和來賓經由環境美學與自然文學的介紹,理解本校自然環境的倫理價值。
2.本校的特色之一:有機生態園栽種的植物都能食用,而且有機不灑農藥,吃得健康。
3.本校的特色之二:馬賽克拼貼藝術廁所,讓人喜歡進去觀賞,不再討厭廁所。
4.本校的特色之三:創意海廢陶藝教室,在陶藝教室外面牆壁上,用海洋廢棄物拼成一條魚的造型,活化了老舊的教室,也賦予教室新生命。
5.本校的特色之四:茭白筍主題館-手工紙教室,外牆妝點成活潑的茭白筍牆面,一樓也放置許多茭白筍手工紙作品,包括有:粿、水果、藝術品......等,歡迎有空來看看。

實施心得:

1.師生經由環境美學與自然文學,充分理解自然環境的倫理價值,也對自己的校園有了認同感。
2.每所學校都有特色,本校在歷年校長用心經營下,將校園特色發揮得淋漓盡緻。
3.橫山是一所美麗的校園,面海(北海岸)背山(陽明山),擁有得天獨厚的資產,真是全校師生最大的福氣。
4.透過向來賓解說本校的經營特色,來賓都對學校印象十分深刻,也希望大家告訴大家,更歡迎蒞臨橫山國小。

學習者心得:

1.學生A:要背這麼多文稿,好怕我背不起來。
2.學生B:來賓會很多嗎?我可能會緊張到講不出話來。
3.學生C:生態園有哪些植物?老師可以告訴我嗎?資料要怎麼收集呢?(別擔心,老師會告訴你,只管背熟,正常演說即可)
4.學生D:手工紙教室有這麼多作品,我還是第1次認真欣賞呢!每件作品都栩栩如生,老師真的好厲害喔!

補充:

1.經由環境美學與自然文學的盤點與整理,與會人士漸漸理解自然環境的倫理價值,也發現校園營造非常用心與紮實。
2.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校園營造不是一蹴可幾,規劃與整理更是永續經營的成果,只要有心,鐵杵也能磨成鐵杵繡花針,期許每所學校都能發展校本特色,嘉惠學子,讓每個學生愛上學,認同校園的每一草每一木和每一景。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貴校在整體環境教育規畫非常有系統,舉凡防災教育.生態文創.教學廊道.環教活動皆用心規劃,校園美化不錯,皆用心規劃,校園美化不錯,得藝術教育貢獻績優學校,實至名歸,有吸引民眾參訪的特色學校。濕氣造成的青苔除了安全性外,亦潛藏小黑蚊孳生機會,除苔一舉兩得。學生學習導覽除將學校特推廣亦可深化學習,有機會個人亦想置貴校走走。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8-2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