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24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2
2
3
1

做個愛紙小達人

發表日期:2022-12-17
發表人:郭素娟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2 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 策劃/執行人:郭素娟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12.8-111.12.14
  • 參與人數:24

目標:

1. 能探索生活中不同的紙,並記錄紙的特點。 
2. 能說出2種以上紙製品的名稱和特色。
3. 能發現不同材質和做法的紙,在生活中有不同的功能。
4. 能藉由探索紙的過程,產生珍惜用紙的情懷。
5. 能完成生活習作第24頁「紙品大蒐秘」與生活習作第25頁「珍惜紙資源的行動」。
6. 能知道如何妥善使用紙製品,以達到珍惜紙資源的目的。
7. 能知道紙製品是由樹木與大量的水所做成的,愛惜紙製品就是愛護地球的資源。

進行方式:

1. 老師將生活課本104、105頁的圖片拍照下來,上傳到班級群組上面,向家長們說明,我們即將進行認識紙製品的教學活動,請家長們提醒孩子們準備各種的紙製品。
2. 老師播放影片「生活中不同的紙」,並適時的加以說明。 
3. 老師將全班學生分組,請各小組探索帶來的紙製品。
4. 請各小組輪流上台介紹紙製品。 
5. 全班共同討論生活習作第24頁「紙品大蒐秘」的答案。
6. 老師提問:「為什麼紙製品有不同的材質和做法呢?」,請學生發表。
7. 老師引導說明,紙製品除了原來的功能以外,不但可以拿來玩遊戲,例如用廢紙摺紙飛機、摺紙炮,還能開發出其他的功能,例如舊報紙可以擦玻璃,廣告紙可以拿來摺盒子放垃圾,鞋盒可以當成收納盒。
8. 老師說明,紙製品在我們的生活中很重要,請大家說一說,我們應該如何珍惜呢?
9. 老師延伸補充教學,播放環保署所提供的「回收綠抱抱」電子報,讓學生們觀賞關於紙類回收的影片說明。
10. 老師總結向學生說明:紙製品是由樹木與大量的水所做成的,我們如果浪費紙,地球上的樹木和水資源就會越來越少。我們可以用手帕擦汗,就能減少衛生紙的使用,把家裡的紙類整理好再回收,就可以做成再生紙,多使用再生紙做成的產品,就可以減少砍樹。把這些愛惜紙的做法多多分享給他人,我們每個人都是愛紙小達人喔!
10. 請學生寫下本次教學活動的心得。

成果描述:

1. 11月下旬的時候,我們班進行生活主題五的活動1「來玩回收紙」的教學,我帶著全班一起用回收紙來摺紙飛機,大家都學到了原來廢紙也能找到新用途,做成好玩的玩具。 
2. 到了12月,我們繼續進行生活主題五的活動2「生活中的紙」的教學。透過影片的引導說明,以及探索各種紙製品,學生們對紙製品的名稱和特色都有了一番的認識與了解了。
3. 我請孩子們帶來各種的紙製品,在課堂上透過探索紙的過程,孩子們發現不同材質和做法的紙,在生活中有不同的功能。
4. 經過課本的圖解與老師的說明,大家學會了紙製品除了原來的功能以外,還能拿來玩遊戲、擦玻璃、摺盒子放垃圾、也可以做成收納盒。
5. 之後,經由電子書影片的介紹和老師的引導,孩子們也學到了各種愛惜紙製品的方法,例如用手帕擦汗,紙類整理好再回收,多使用再生紙做成的文具,把愛惜紙的做法分享給他人,希望每個人都能做個愛紙小達人。
6. 為了加深孩子們的學習印象,我延伸補充教學,上網搜尋了環保署所提供的「回收綠抱抱」電子報,關於紙類回收的資料。透過影片的說明,讓孩子們對於各種紙類的回收與分類就更加清楚,學習更有效果了。
7. 班上有個平時沉默寡言的小男生,這次的教學活動竟然引起他極大的興趣,回家把上課所學的「利用廢紙再運用」,做出許多饒富童趣的作品,分享給家人,連媽媽也感到很驚喜,跟我分享孩子的成就感,讓我非常的感動。
8. 還有一個小女生,平時上課很安靜,鮮少主動發言,教完這個單元之後的隔天下課時間,她捧著自己創作的作品,告訴我她是利用教室紙類回收箱裡面的廢紙做成的,讓我喜出望外,忍不住大大的誇獎她的創意呢!
9. 最後,我們一起討論生活習作第25頁「珍惜紙資源的行動」的習寫,我問孩子們:「誰願意做個愛紙小達人?」半數以上的人都舉起了手,相信大家都學到了要節約用紙,用行動保護樹木與地球了。

實施心得:

1. 紙是孩子們日常生活中常接觸的素材之一,而各式各樣的紙,或厚或薄,或粗或滑,可彎可曲,可摺可捲,透過探索紙製品的過程,能夠啟發他們的好奇心與覺察力。 
2. 這個課程是生活課程,取材於生活,探索於生活,也運用於生活,讓我覺得非常實用。我還拿出自己所買的衛生紙,告訴孩子們這是用再生紙所製作的,這樣就不用砍樹了,相信由老師以身作則,示範如何愛樹,孩子們就會更有意願在生活中落實了。
3. 紙張來自於樹木,珍惜紙、善用紙也是環保愛地球的行為。本次教學活動經由探索了各式的紙,也用紙來進行創作,最後讓孩子們體會紙的重要,培養節約用紙、回收再利用的素養,非常符合108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

學習者心得:

1. 在教室裡常見的紙有很多種。
2. 課本的紙和作業簿的紙摸起來不一樣。
3. 軟軟的衛生紙也是紙的一種。
4. 廣告單有很多顏色,摸起來滑滑的。
5. 包子紙底下有點透明。
6. 卡片摸起來硬硬的,聞起來香香的。
7. 保鮮膜紙捲又厚又硬,為了讓保鮮膜好固定。
8. 紙杯表面滑滑的,可以防水。
9. 餐巾紙很柔軟,用起來才舒服。
10. 用紙袋比塑膠袋環保。
11. 大紙箱比較厚,可以裝大型的物品。
12. 如果把紙捲起來,就可以讓紙變厚、變堅固。
13. 媽媽說包子紙可以防止包子沾黏。
14. 紙製品有很多不同的材質,才能在生活中發揮各種的功能。
15. 紙在生活中非常有用,所以我們要好好的愛惜。
16. 紙張可以回收再利用,不能丟到垃圾桶。
17. 廢紙的背面可以拿來寫字或是畫畫。
18. 我們用廢紙來摺紙飛機,就不會浪費紙了。
19. 用手帕擦汗,就能減少衛生紙的使用。
20. 把廢紙回收,可以做成再生紙。
21. 多使用再生紙,就可以減少砍樹。
22. 用廣告紙摺成盒子,就可以拿來放小垃圾。
23. 我會把家裡的紙類整理好再回收。
24. 我會把愛惜紙的做法分享給他人。
25. 廢紙、鋁箔包和紙餐具是不同的紙製品,做回收要分開放。
26. 紙製品是由樹木和大量的水所做成的,愛惜紙製品就是愛護地球的資源

補充:

1. 配合二上南一版生活主題五的活動2「生活中的紙」課程,進行本次教學活動。
2. 感謝環保署提供「回收綠抱抱」電子報,關於紙類回收的資料,網址:https://r-paper.epa.gov.tw/Search.aspx?keyword=%E7%B4%99%E9%A1%9E%E5%9B%9E%E6%94%B6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提報內容多數與愛樹教育無關,請老師修改為一般提報。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2-23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分享。
    藉由資源再利用的議題,搭配課堂內的教學活動,讓學生充分發揮思考與行動力,宣傳環境教育的理念,並讓學生從遊戲中學習,加深對於環境保護的概念。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2-2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