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1
葉片數:6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3
3
3
2

猜猜我有多愛你-認識校園裡常見的植物

發表日期:2022-04-08
發表人:如如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實體遊戲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8 經由環境美學與自然文學理解自然環境的倫理價值
  • 策劃/執行人:李雅如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容易
  • 實施期間:110/11/15-110/11/26
  • 參與人數:27

目標:

1.樂於探索校園環境
2.學習愛惜植物和樹的方法
3.關懷生活環境,尊重生命

進行方式:

老師安排校園巡禮活動介紹校園裡常見的樹和植物,培養幼兒們培養愛惜植物的習慣.

成果描述:

最近大肌肉活動時,老師會帶孩子們到操場跑步,跑步過程中有小孩發現學校操場旁邊有植物,於是老師告訴孩子們這是大花咸豐草,孩子們說想認識大花咸豐草,於是老師就帶著孩子們一起尋找校園裡哪裡有這種植物,回到教室老師也讓孩子們觀察植物的外型。另外,幼兒園的戶外遊戲區有5棵漂亮的茄苳樹守護和陪伴著幼兒園,孩子們在幼兒園外面遊戲玩耍時都可以看見這5棵樹,所以老師也利用機會讓孩子們認識這5棵樹,同時也讓孩子們為這5棵樹取名字叫作「樹媽媽」,同時利用這個機會讓孩子們學習如何愛樹及保護樹的方法。

實施心得:

這兩個星期進行和校園常見的植物課程,也帶孩子們走一走校園並將掉落在地上的樹葉撿拾,回到教室後進行分類和創作,孩子們玩得很開心呢!另外,樹媽媽「茄苳樹」也成為孩子們每日上下學問候的對象,孩子們也學到了愛樹和保護樹的方法!

學習者心得:

小辰:喜歡教室外面陪伴自己上課的樹媽媽-小班幼生
小宣:好高興樹媽媽陪著我-小班幼生
小安:有樹媽媽在我好喜歡來學校上學呢!-中班幼生
小傑:樹媽媽的年紀比我阿嬤還大,我會保護他(樹媽媽)-中班幼生

補充:

利用認識校園裡的植物作為主題課程很適合幼兒園的教學,這個主題除了讓孩子們認識校園環境,也能認識生活中常見的樹和植物,老師透過教學活動的設計,讓孩子們除了認識植物和樹以外,也學習到愛樹護樹的方式.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利用生活週遭的蛋糕盤、紙張和紙箱回收再利用,再生製作成自製面具和滾輪玩具,寓教於樂的教學活動讓學童開心享受創作的樂趣,且將廢棄物資源化妥善運用,可以達到減廢環保的目標;相信經過這樣的實際體驗,能夠讓學生印象深刻,並進而建立回收再利用的正確環保觀念。但本教學活動不符合「愛樹教育」主題識樹愛樹護樹的主旨,請改以一般提報重新補件再次提報。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4-05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配合在校園運動的課程,教師用心規劃校園巡禮活動,指導幼生透過親身體驗,認識與觀察校園中常見的樹和植物,將茄苳大樹當作「樹媽媽」的教學活動,喚起幼生關懷植物與環境的覺知,體會樹木也是生命,培養學生珍愛樹木的觀念,樹葉分類和彩繪創作活動寓教於樂;教學活動多元豐富,可建立學生珍愛樹木、關懷保護大自然生態的環境倫理觀,也符合「愛樹教育」主題活動識樹愛樹護樹的主旨。感謝教師的用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4-1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