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78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2
2
2
2

氣候變遷下之節能減碳新生活

發表日期:2020-06-30
發表人:衛生組長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2 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 策劃/執行人:楊茞嘉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2020/6/19
  • 參與人數:375

目標:

1.讓高年級學生關注環境氣候變遷的嚴重性,並瞭解溫室氣體對地球環境的影響。
2.讓低年級學生學習日常簡易的節電方式。
3.讓學生了解過度使用電器產品,是產生溫室氣體的原因之一。
4.建立學生節能減碳的正確觀念,進而養成節能減碳的良好習慣,從日常生活中為 地球盡一份心力。
5.由遊戲或戲劇中了解節能減碳、節電、節水、減少空汙可從小做起。

進行方式:

1.邀請媽媽志工劇團為幼兒園及低年級學生進行短劇演出及節能減碳課程。
2.戲劇表演後,經由有獎徵答再次複習,並檢視低年級小朋友學習情形。
3.邀請崑山科大來校進行綠色教育,崑山科大的學生以ppt及影片對高年級說明全球目前受到氣候變遷產生哪些影響。
4.講解結束進行闖關活動,讓小朋友藉由遊戲體認節水、節電、省能源、防空汙的方法。

成果描述:

1.藉由欣賞志工劇團精彩的節能減碳,節電生活之戲劇表演,低年級和幼兒園的小朋友,了解到家電如何使用較省電,以及有哪些用電習慣是不必要的浪費行為,他們認知到即使年紀小也可以做到節電生活。
2.小朋友發現家裡面原來有這麼多耗電的物品,學習到有些家電可以常態性插上插頭,有些家電最好不用時拔除,不僅可以省電,更可以減少危險發生。
3.高年級學生了解溫室氣體過多會導致全球更暖化,進而體認節電是目前不可或缺的行為。
4.更了解地球資源是有限的,當我們毫無節制的浪費時,全球動物、植物,還有人類都會付出慘痛的代價,目前最好的方式是找到再生能源、無汙染或低汙染能源,讓地球能永續留存。

實施心得:

地球是我們唯一的家,現代人生活更離不開用電,要如何讓現代生活和愛護地球取得平衡是當務之急,低年級學生經由欣賞淺顯易懂的戲劇演出,習得即使年紀小也能做到節能減碳,小小動作就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而崑山科大年輕有活力的大哥哥和大姊姊,引起高年級學生的學習興趣,經由闖五關遊戲,更加體會到地球只有一個,我們都有責任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希望孩子們愛地球的感動不只一時,而是將這份感動永續延續下去,並實際實施在日常生活中。

學習者心得:

低年級學生:
1.天氣越來越熱,我常常會忍不住開冷氣,現在我知道冷氣要設定在26度到28度之間,並輔以電風扇來降溫,更不能24小時開著冷氣。
2.我學到不用的電器用品要拔掉插頭,回家要告訴媽媽冰箱不要塞得滿滿的。
高年級學生:
1.藉由影片,我看到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會導致多麼可怕的後果,而我雖然年紀不大,但我學到我可以藉由減少碳足跡來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2.闖關活動時,我學到可以開發替代能源及低汙染能源,讓地球不再持續發燒。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多元活潑的活動,內容相當豐富,學生參與度高,能夠讓學生更加了解環境的議題,認識節能減碳的重要性,能夠將之應用在日常生活,就能發會很大的功效。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7-0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