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74
葉片數:5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5

SDG 12 來生不做鋁箔包

發表日期:2023-05-11
發表人:楊琪琪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實驗、實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29 覺知人類發展〈經濟發展與工業發展〉對環境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楊若琪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很困難
  • 實施期間:112.4
  • 參與人數:20

目標:

1.認識何謂碳足跡。
2.了解製造鋁箔包的碳足跡。
3.理解碳足跡揭露的過程及功能
4.比較搖籃到搖籃與搖籃到墳墓的產品生命週期
5.實際操作資源回收再利用的過程並計算消耗能源
6.盤點並展示鋁箔包製造與回收過程的碳排放
7.理解環境問題及氣候變遷影響的全面性,沒有人是局外人。
8.理解環境政策推動需要各方討論並做出回應與調適。

進行方式:

第一主題-認識好寶寶阿包
1. 教師引起動機-依照過往的印象,你認為以下哪種包裝最環保?
2. 帶領學生閱讀資料討論鋁箔包生產循環問題。
3. 進入「環保署碳足跡資訊網」碳足跡標籤產品查詢,查找鋁箔包的碳足跡。

第二主題-好寶寶鋁箔包,壞寶寶不知道
1. 引起動機-教師請同學用象限法發表對碳足跡揭露和企業主動減排的感受,身為消費者,你對於企業主動揭露碳足跡和減排有何想法?

2.好寶寶鋁箔包的一生
(1)閱讀企業揭露的產品生命週期資料。
(2)認識FSC。
(3)了解鋁箔包的回收問題。
3.綜整活動:玩快問快選來複習目前進度。教師總結目前問題:
(1)生產廠商沒辦法保證產品都能進入循環再次變成產品,一定會有流入大自然跟焚化爐造成的環境破壞。
(2)製造跟回收的過程都會耗費許多能源跟水,增加碳排放。

第三主題-好寶寶鋁箔包之若有來生
1.教師引導閱讀資料進行討論後回答問題:
(1)廠商有辦法計算產品廢棄物未進入循環的碳足跡嗎?
(2)承上,你認為產品廢棄物的碳足跡應該算是生產廠商、回收廠商還是消費者的責任?為什麼?
(3)發揮創意,你認為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增加廢棄物回收再利用的比例?
2. 教師揭露近年來學校回收紙類從一公斤3元跌到0.5元,很多學校還找不到廠商願意回收的事實。

第四主題-好喔!回收再利用是吧?
1.參考老師提供的資料,也可以上網查找,討論我們要怎麼把鋁箔包再變成再生紙。
2.分組挑戰實際利用洗菜桶、果汁機、造紙機、刻度冷水壺、濾網等器材將喝完的鋁箔包做成再生紙。過程中利用的水都要用盛裝紀錄,使用果汁機的時間也要記下來。
3.想想看,為了喝300ml的飲料,製造這麼多碳足跡又耗費那麼多資源和能源回收鋁箔包究竟是合理的嗎?有沒有取代或替代的方法?

成果描述:

實驗課程每周下午實施的優勢,就是可以完整地走完一個議題的流程。本活動不只是讓學生認識一次性餐具的生命週期,還讓學生認識到日常生活所有經濟活動幾乎都會製造碳排放及汙染的事實,了解到每一個環保政策,都必須從各方面完整地被審視才能達到減少污染的目標。

  除了前四個主題已在進行方式欄位敘明,最重要但卻因為字數超過而無法納入的第五主題為「公民審議」,讓學生扮演廠商、民眾和政府來審議鋁箔包的碳揭露與減碳成本應由誰來負擔,並最終要面對鋁箔包的退場,以思辨各方在永續發展議題當中,要如何與時俱進,同時又盡量維護自身群體的權益。納入這個最後步驟,主要目的為揭示永續發展最困難也最核心的精神:沒有人被遺漏。

實施心得:

前三主題以影片撥放及討論為主,第四主題把鋁箔包喝掉了以後,大家各顯神通來把所謂的垃圾變黃金,來體驗我們一下子喝掉的飲料包,原來要花費那麼大的工夫才能重新變成可用的資源。
但鋁箔包可以被更環保的產品取代嗎?鋁箔包保鮮的特性,若完全禁止的話,受到最大衝擊的反而是需要能久放、運輸之營養品的族群。家裡沒有一頭牛,又無法天天購買鮮乳,甚至接受營養品捐助的弱勢族群,要如何為他們找到替代品?
設計者推行永續發展課程最主要的目標,就是希望學生能更全面的看環境議題,尤其是從人與經濟的角度,思考在轉型的過程中,如何決定什麼是必要的犧牲。
設計者也希望學生能從一次又一次的思辨與批判中,了解到永續發展的過程必須不斷盤點知識,尋找最佳解,才能在決定政策的時候,不為短期成效及利益蒙蔽。

學習者心得:

學習者A:透過這個課程,我了解到為什麼我們說一次性餐具不環保的原因了。
學習者B:雖然知道鋁箔包不環保,但當我們把自己當成鋁箔包廠商時,就會覺得全面禁止很不公平。
學習者C:不管要推什麼樣的環保政策,要考慮的事情都很多,因為會影響很多人。
學習者D:希望我們能發明不會製造垃圾的飲料包裝,不然就是每個人都要準備自己的環保杯。
學習者E:很多我們覺得不環保的東西一開始也是為了人類的福利所製造的,之後我們發明東西的時候一定要記得考慮它會製造多少汙染和二氧化碳。

補充:

完整教學尚包括第五主題,請至教學部落格觀看
https://twlesntpcesdgs.blogspot.com/2023/02/blog-post_21.html
 
本教案獲選為綠色和平教室裡的氣候變遷:2023氣候教育高峰會課程。
影片需登入後觀看
https://greenfuture-ea.greenpeace.org/tw/course/climate-education-summit-2023/hant/lecture/retort-pouch

參考資料:
利樂公司認識飲料紙盒包網頁 https://www.papercarton.org.tw/services.html
「環保署碳足跡資訊網」碳足跡標籤產品查詢
https://cfp-calculate.tw/cfpc/Carbon/WebPage/visitors/FLProductinfo.aspx
公視我們的島1044集「小心!碳足跡」
https://youtu.be/yxHtNfQd-ac
黑松公司永續報告書
https://www.heysong.com.tw/download/110%e5%b9%b4%e5%ba%a6%e6%b0%b8%e7%ba%8c%e5%a0%b1%e5%91%8a%e6%9b%b8/?wpdmdl=13473&refresh=638f5e5edfe431670340190
Why the FSC label matters for forests, people, and wildlife
https://youtu.be/kCme9OmdkuE
連泰紙業紙容器回收知識網頁
https://www.lientai.com.tw/eco
公視獨立特派員 第472集 紙容器回收記
https://youtu.be/Ytmtdecl58o?t=422
天下雜誌-獨家直擊:你辛苦做的分類回收,是一場騙局?
https://csr.cw.com.tw/article/41268
公視兒少【流言真與假】 鋁箔包是用七層材質合成 很難回收再利用 你覺得是真?還是假?
https://youtu.be/WND7Bzpuhb4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非常完整的教學活動,從引起學童興趣再到實際操作並詳細記錄耗費的能源,十分符合環境教育的教學目標,相信學生一定印象非常深刻,整個教學流程也相當完善,若能多多呈現教學過程或設計學習單,可以得知學生的回饋,如此一來內容會更加完整,其創意教學部分實為值得推薦之教學活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5-2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