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8
葉片數:5
澆水器:3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5

淨零永續享健康校慶暨社區運動會

發表日期:2023-05-30
發表人:小蠻頭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表演或競賽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1 理解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
  • 策劃/執行人:黃淑華/周純儀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跨區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年4月17日至112年5月13日
  • 參與人數:250

目標:

一、推展學生體育活動,鍛鍊兒童強健體魄,發揮團隊合作,弘揚運動精神,促進學生身心健康且提高運動技術水準。
二、健全孩童身心健康,學習正確運動技能,提供學生多元潛能發展的機會。
三、推展全民運動,提升師生規律運動,養成運動習慣,增進師生身心健康。
四、設計寓教於樂之運動會,讓學生從小於低碳校園環境中學習及成長,養成對環境的責任與承諾。
五、建立食當季、吃當季與實用原型食物減少添加物最健康。
六、落實全民綠生活於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中,成為真正的永續世界公民。

進行方式:

一、各班進行當令水果與農產認識,小組討論可當運動會獎品與布置之蔬果及植物。
二、運動會各項競賽練習、初賽、預演、獎品採購、布置。
三、確認以西瓜為每班趣味競賽獎品、鳳梨為代代相傳獎品,長坑自耕無農藥無化肥之長福米為社區200公尺競賽獎品,小植栽為推稻草捲獎品、水煮玉米為全校總錦標之獎品,家長會以保溫便當袋取代麵包紙餐盒,重複再利用。
四、運動會順利於112年5月6日舉行,依節目表進行並頒獎。
五、布置司令台之植栽作為「捐款名錄」布置以及5月13日「新生報到」布置,重複利用,綠化、美化校園。
六、最後,植栽由環保小局長班級學生將薄荷、迷碟香、芳香萬壽菊、馬櫻丹等植物種至香草花園及蜜源植物區。

成果描述:

一、運用學校稻作、校園植物、香草植物、蜜源植物及西瓜、鳳梨、南瓜、無毒無化肥耕種之長福米、八里在地「子維農場」之雞蛋等當令水果在地自然素材布置司令臺,閉幕時更以此當獎品,植栽循環於社區、於校園綠化、美化,落實食當季、真食物最健康之理念於小朋友、家長,帶動社區愛護環境之公民行動,攜手實踐綠生活,促進永續環境發展,符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二、全校 6個班99個學生,分成紅、藍2隊進行各項競賽,低、中、高年級趣味競賽之獎品為大西瓜,比賽後全班一起享用當令當季之大西瓜,西瓜皮則留給蚓菜共生水耕網室之蚯蚓食用,藉其糞便循環利用種植蔬菜。
三、司令台布置之盆栽運用於校園綠化美化 在校園復育4年之百合及稻草布置 ,最後由高年級環保小局長班級將香草植物種植於香草植物區、蜜源植物區。減廢的身體力行。
四、以自產之「長福米」為社區200公尺競賽之獎品,推廣無毒無農藥無化肥概念,愛護環境,珍愛八里區鄉土。
五、「稻香滾滾樂」社區趣味競賽,以稻草捲之特色及趣味性鼓勵家長與志工參加,推廣資源回收再利用概念,稻草除了種菜時鋪設,也可以拿來種菇類。
六、家長會莊建峰會長帶領之家長會響應「淨零永續享健康」,中午提供給孩子之餐點以具保溫效果之「餐袋」裝麵包給孩子,避免「紙盒」之浪費,餐袋日後又可以重複使用,真的是「免廢」綠生活之實踐,總錦標之獎品是水煮玉米,讓孩子吃原型無添加之食品。

實施心得:

一、全校 6個班99個學生,來的家長、校友與來賓比學生還要多,連續第5年以食農及環境教育特色辦理之運動會,具特色深獲佳評。
二、食當季、吃當地的身體力行,以當季農產西瓜、鳳梨、米、雞蛋等當獎品,更可以布置出不一樣的司令台,令人驚艷與咋舌。
三、修剪校園植物龍柏枝條、桂竹筍、香蕉葉、芋頭葉來布置,節省經費支出也具特色,更達校園樹木定期修剪的好處。
四、學校擁有三分地(900坪)割稻後的稻草給居民種菜用,亦用來運動會報到臺、司令台之布置,也當的趣味競賽「稻香滾滾樂」道具,發揮資源再利用的公民行動。
五、以水煮玉米當獎品,做到吃當地,食當地的理念減少碳足跡;也做到吃原型食物最健康的準則,不吃含有添加食品的食物。
六甫上任之家長會會長身體力行做環保,深感紙餐盒增加垃圾量,雖保溫餐袋貴,但孩子可以重複使用、天天使用裝便當盒,故自掏腰包買了,由行政人員協助裝袋,送給孩子當總錦標獎品,裝麵包、裝水煮玉米。
七、選購之植栽由學生種回土地,豐富香草花園與蜜源植物區,建立學生資源循環再利用的概念。

學習者心得:

學生A:我們班趣味競賽的獎品是一棵大西瓜,全班切來吃,吃得好開心,吃剩的西瓜皮我們則送到蚓菜共生水耕網室給蚯蚓吃,藉其糞便循環利用種植蔬菜,我想,蚯蚓一定也很開心。
學生B:謝謝會長送我們保溫餐袋,好可愛!運動會那天我裝著熱騰騰的玉米與麵包回家,我也天天拿來裝便當盒,重複使用。
家長A:我自己務農也在園藝公司上班,看到以蔬果、農產布置的舞台,真的讚嘆!我跑這麼多的學校就這麼一間,獎品不再是刻板印象的毛巾、香皂或是一些用不到的物品,很環保!
教師A:把發揮布置價值後的植栽種回土地,豐富香草花園以及蜜源植物區做為教材,真的是「綠生活」的生活實踐,孩子從小知道一樣物品可以發揮其功能到極致,很棒的學習。

補充:

運用學校稻作、校園植物、香草植物、蜜源植物及當季農產品西瓜、鳳梨、南瓜、無毒無化肥耕種之長福米、八里在地「子維農場」之雞蛋等當令水果在地自然素材布置司令臺,閉幕時更以此當獎品,植栽循環於社區、於校園綠化、美化,落實食當季、真食物最健康之理念於小朋友、家長,帶動社區愛護環境之公民行動,攜手實踐綠生活,促進永續環境發展,符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家長、志工、八里區居民(本校為自由學區)以及參與之林口區體育大學學生認同學校綠生活之實踐,將理念一起實踐在生活中。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這真的是很棒的一個活動!
    師長們帶領孩子們從校園生態及社區產業出發,以校園植物及當季蔬果作為運動會的布展品及獎品,透過多元有趣的方式讓孩子們進行觀察學習及延伸行動,不僅能讓孩子們從中更加了解學校生態及在地農業,加上校方用心設計寓教於樂的運動會,更讓學生從小於低碳校園環境中學習及成長,養成對環境的責任與承諾。
    家長及來賓們也積極地運用各種方式進行推廣,讓孩子們感受更加深刻,也讓更多人關心周遭環境議題,落實全民綠生活於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中。
    此活動不僅符合SDGs的精神,更符應了新世代環境教育的素養,走入真實的生活,關注周遭的環境問題。謝謝老師的提報,並謝謝學校及老師願意帶領孩子們花費許久的時間跟心力,去做這麼有意義的運動會。相信孩子們在經歷這次運動會的過程後,對學校綠生活及家鄉的產業必定更加了解,未來也會是推動環境保護的動力,幾予學校及家長們高度肯定,很讚喔!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6-0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