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370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2
2
2
2

我的餐盤我設計

發表日期:2022-11-29
發表人:禾雨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閱讀或講故事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1 覺知人類過度的物質需求會對未來世代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廖秀霞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年9月12--9月30日
  • 參與人數:28

目標:

1.認識六大類食物與健康餐盤原則。
2.培養選擇食物的能力。

進行方式:

1、繪本教學:全班共讀《阿平的菜單》,老師提問讓學生分組討論。
2、課本教學:配合三年級健康課本,認識六大類食物與健康餐盤原則。
3、影片教學:【食育教學動畫--均衡飲食金國王的環遊旅程】,加深學生對六大類食物的認識。
4、學習單教學:配合繪本與課本,統整垃圾食物與六大類食物的概念,並讓學生設計自己的餐盤。
5、食品添加物初探:準備兩種零食,讓學生分別抄下不同成分,再說明添加物是為了滿足消費者味蕾及視覺感受,但卻隱藏著健康的風險。
6、繪本知識分享:利用晨光時間到別的班級分享健康飲食概念。

成果描述:

1、透過閱讀繪本,學生知道阿平因為把零食與垃圾食物當三餐吃,才會肚子痛,為了身體健康,還是要乖乖吃正餐。
2、三年級的健康課本對於健康餐盤有詳細介紹,學生因此得知每餐要吃一個拳頭大的水果類,每餐吃比一個拳頭大多一點的蔬菜類,每餐的全榖雜糧類也是比一個拳頭大多一點,每餐要吃一掌心大的豆魚蛋肉類,每天喝兩杯240cc的乳品類,吃一茶匙的堅果種子類。
3、【均衡飲食金國王的環遊旅程】動畫,內容生動有趣,還有許多延伸知識,學生在欣賞的過程中,很自然的將六大類食物背誦下來。
4、學習單的教學,統整了【阿平的菜單】與課本健康餐盤的概念,再一次加深垃圾食物與六大類食物的概念;餐盤的設計,則是讓學生去思考食物種類的選擇。
5、在繪本裡學到的概念:先吃正餐,正餐後才可以吃一點零食,但是如何挑選零食?透過分析兩包零食的成分,學生知道添加物越少的零食越健康。
6、在所有的課程結束後,學生能以清楚的口語上台表達健康飲食的觀念,有助於飲食教育的推廣。

實施心得:

飲食教育是近年來重要的生活議題,孩子從小學會正確的飲食觀念,不但能維持自己的身心健康,進而懂得珍惜食物,關懷我們所生活的社會與地球。這次學習的六大類食物與健康餐盤原則,讓孩子學習均衡飲食的重要,對於正餐之外零食的選擇,為了自身健康與環境永續發展,也要盡量選擇無添加物之食品。很多食品添加物,對於環境的傷害不可忽視。學會正確的飲食,也是一種愛護環境的表現。

學習者心得:

學生A:還好我的正餐不是糖果餅乾,不然一定跟阿平一樣啊! 
學生B:謝謝媽媽每天親自為我們準備早餐。
學生C:我的蔬菜吃太少了,要吃一個拳頭大才可以。
學生D:難怪學校每一個禮拜要喝一次牛奶,就是為了補充乳品類的營養。
學生E:老師說馬鈴薯不是蔬菜類,所以吃咖哩飯的那一天,要再吃別的青菜。
學生F:為什麼一包零食有那麼多添加物?
學生G:有添加物的零食雖然又香又漂亮,但是不健康。
學生H:要多吃蔬菜水果,才不會便秘。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配合相關繪本學習健康飲食的原則,透過老師的解說,也反思日常生活中的零食等,對飲食與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相信藉由此一課程的宣導與學習,有助於提升學生對於飲食類別的重視,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2-0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