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2
葉片數:4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4
4
4
4
4

2023根與芽展翅動物嘉年華

發表日期:2024-03-06
發表人:小白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1 理解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
  • 策劃/執行人:黃傳志
  • 動機:
  • 目標範圍:城市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2年6月~112年12月
  • 參與人數:30

目標:

1.結合入校課程,帶進動物保護議題,提高學生對環境的敏銳度。
2.加值廢棄物二次創作,並發揮寓教於樂的功能。
3.聯合環境永續及生活美學,進行在地行銷及居民活動,關懷世界瀕危生物生存權利與棲地保育。

進行方式:

一、珍古德博士的根與芽計畫到校推廣:長榮大學珍古德生態中心講師進行根與芽入校講座,介紹珍古德博士推動黑猩猩保育及根與芽行動精神(關懷環境、動物及社區),以世界瀕危生物的生態危機及與人類互動共存為主題。
二、2023年主題:1.世界七大洲的15種特色鳥類。2.鳥類的族群趨勢常作為永續發展指標。3.鳥類棲地多樣,如平原、森林、高山、濕地、海洋等。4.鳥類族群的豐富度,也會因當地環境開發、保育現況、全球及政府相關政策而受影響。
三、藝術團隊于軒老師入校教做環保動物藝術創作:本校四年3班師生選取要展現的世界瀕危鳥類-南極洲皇帝企鵝,團隊老師引導學生思考如何將手邊的廢棄物賦予新生命,並盡可能加工、裝飾、升級改造(Upcycling),為活動當日於遊行時宣傳保育觀念而創作。
四、團隊老師入校指導後,本校藝術與人文科任教師自願支援節數,於課堂上接續指導完成每一個學生的遊行裝扮,過程中始終貫徹廢棄物二次創作及二次利用的精神,如:撿取營養午餐點心的塑膠盒作為顏料調色器具。
五、同為四年級導師群的老師們利用課餘時間,主動協助四年3班導師完成遊行道具的修整及著色,工作中也將動物保護議題及環境永續的生活美學傳播開來。
六、成果發表前10天將訊息於本校FB推播,讓更多學生及家長安排時間親自參與。
七、112年12月2日(六)下午長榮大學珍古德生態中心在臺南市安平遊憩碼頭舉辦各校成果發表主活動,本校四年3班師生之發表形式為遊行活動。藉由每個學生的南極洲皇帝企鵝造型及中繼站的各隊伍呼口號,讓一般民眾從展示及互動中感受此活動的主要精神。

成果描述:

1.在介紹瀕危鳥類的課程中,學生被鳥類肚子裡的塑膠震撼了。為期約2個月製作遊行裝扮的過程中,學生會常常思考著如何以最環保的方式來完成造型。他們可以想到要拿家裡不用的報紙來鋪桌面,減少清洗時的水資源浪費;吃完營養午餐的點心,也有人提議要拿盒子來當調色時的容器;甚至在遊行結束後,除了將部分裝扮帶回家作紀念,剩餘的部分也懂得要拆解後再做回收。以老師的角度來看,這便是此活動最真切落實於生活中的成果。
2.遊行當天是週六假日,四年3班學生參與的家長人數卻相當多,超過全班人數的一半,除了直接展現出對這次活動的支持,也間接將家長帶到了現場參與其他學校的遊行及闖關活動,加深又加廣了親子對於關懷環境的實際體驗,親子一起提高對環境的敏銳度。

實施心得:

1.身為老師,我也是從生態中心講師的課程中才知道,原來殺蟲劑不只會殺害蟲,也會在不知不覺中危害鳥類。外部資源入校,除了學生受益,參與其中的教師們其實也收穫不少。
2.完成個人造型的製作及班級口號的討論(企鵝、企鵝最愛家……)後,四年3班導師帶著學生至校園中練習隊伍的行進及口呼。以學生個人來說,他們用心觀察其外型,才能做出南極洲皇帝企鵝;認真學習其習性,才能編寫出動人的口號。以校內其他學生來說,沉浸在這種全班投入的氣氛中,就是一種境教,相信不少學生會因為感受到他人的用心而開始愛護動物。
3.此次學習活動在教室裡、在校園中、在網路上,也親自走在安平的老街上。由生態中心及校內導師和藝術老師的引導,從製作南極洲皇帝企鵝的裝扮出發,在12月2日這一天,遊行結束後,班上學生到各攤位進行闖關,與擺攤學校互動中,將學習最大化,瞭解了更多鳥類,一起為牠們發聲。

學習者心得:

1.今天生態中心的老師介紹了南極洲皇帝企鵝,也比較了牠和國王企鵝的不同,我才發現真的長得不一樣。雖然這樣,我還是會一樣的愛護牠們、保護牠們。
2.老師給我們看了會影響鳥類生活環境的影片,我看到了牠們肚子裡的塑膠瓶蓋,真的讓我嚇到了。今天回家我要告訴家人,出去玩的時候要自己帶保溫瓶或水壺,不要常常買飲料。
3.經過這次的活動,我覺得除了自己做到愛護動物,也可以製作可愛的動物,讓別人也喜歡牠,這樣牠們就不會絕種了。
4.剛開始決定要做皇帝企鵝時,我覺得好難,而且要用紙箱做,根本不可能。最後完成了,我覺得最厲害的是,老師竟然想到可以用不要的回收白紙,撕一撕貼成企鵝的羽毛。不只環保,貼起來還很有立體感。

補充:

遊行隊伍進入安平老街,攤販裡正在享用美食的一位女學生還特地過來問我:那是什麼企鵝?當我說南極洲皇帝企鵝時,她驚訝的表情幾乎和四年級的學生一樣。這讓我覺得,讓活動提高能見度確實能吸引一般民眾的注意,而要再引發共鳴,並激起行動意志,則需要主辦單位更深一層的思考。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善用校外資源,融入課程實施,藉由系列教學活動規劃,讓學生多元展能,並藉由遊行及闖關活動,深化親子對環境保護的認識,同時對於關懷世界瀕危生物生存權利與棲地保育有積極的助益,是很完整的課程設計,若能提供相關的教學歷程檔案(學習紀錄單),相信更能彰顯貴校實施的成果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4-03-0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