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46
葉片數:2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2
2
2
2
2

藕在白河

發表日期:2019-12-24
發表人:小美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39 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鼓勵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 策劃/執行人:小美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10~10811
  • 參與人數:11

目標:

1.關懷家鄉物產,探索家鄉特色並思考蓮花生態環境。
2.學習製作簡報,報告蓮花的相關知識。
3.理解生態環境與產業的影響,進而具備關心在地的情懷與素養。

進行方式:

1.田野實地踏查,參與蓮農採收蓮藕的過程。
2.從一年四季去探索蓮藕的變化,進而了解蓮的一生。
3.了解蓮藕大變身之後,蛻變成白泡泡細綿綿的藕粉,身價不斐的辛苦過程。

成果描述:

1.三、四年級的小朋友一起走出教室,探索蓮田學習的興致高昂,有同儕互動加成的效 果。
2.鄉下的孩子更明白人親土親的意義,地底下經過泥土滋養的蓮藕,是蓮農除了蓮子之外,另一筆可觀的收入。
3.小朋友開始學習蓮的知識,運用簡報、練習口語解說,雖然並不能非常完整表達,假以時日他們一定能夠成為解說達人。

實施心得:

1.雖然我們的小朋友住在鄉下,大部分的孩子不會參與這些農務,帶著他們實際去田野踏查,可以讓他們踏進農田、近距離觀察農人工作,才能感同身受農夫的辛勞。
2.小朋友準備資料製作簡報,可以再次澄清對蓮的認知。上台解說則是練習口語表達,對於未來的學習是很重要的一環。

學習者心得:

1.有人第一次近距離看小山貓挖土,原來是塵土飛揚。
2.原來明年要種蓮,現在就要留下蓮的小孩子。
3.採收蓮藕要很多人一起工作,主人要事先備妥食物、飲用水和大筆的金錢,才能順利得到珍貴的蓮藕粉。

補充:

雖然近年來蓮花種植面積大不如前了,但相對於種植稻米,植蓮的經濟效益還是大很多。大家可以集思廣益,找到策略來解決這項日漸沒落的產業。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與『主題活動提報:氣候變遷』無關 ( 2019/09/18~2020/06/30 )請取消點選後再報送。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09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此活動可以讓學童認識在地食材,知道在地食材與天然食物除了健康之外,還可以減碳,相信學童更易去接納與食用,另外走出教室,也讓孩子懂得農作的辛苦,而去珍惜盤中飧。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