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5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4
1
4
1

五中食農教育體驗學習

發表日期:2024-03-12
發表人:興哥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J31 認識大自然的淨化能力及環境承載。理解人類良好生活環境的權利,維護環境權。
  • 策劃/執行人:余鴻穎/顏再興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3-10-16至10-27
  • 參與人數:21

目標:

1.能讓學生參與蔬菜植物種植學習與自然體驗,並利用學園用地建置食農園地,由本校802班21位學生進行校園環境探索、體驗及服務學習,增進環境教育之理念教育。
2.由教師引領學生食農教育課程現況探索,進行實務體驗食農環境,進而讓學生感知校園綠化的運用,做中學習。
3.學生藉由食農教育體驗學習活動,進而能增益農作樂趣與面對問題的解決能力,豐富自然環境生態學習素養與行動力。

進行方式:

1.藉由學校擬定推動課程方案,由802級21位學生為校園綠化小志工,試行本校永續校園食農教育教學課程。 
2.學校塑造綠美化觀念,利用校園建置小型食用農地,請有農務的愛心家長指導參與,並由教師招募有興趣校園綠化的班級,利用星期三空白課程進行活動。
3.由食農教育主題園區植栽現況,進行植栽綠化,班級各組進行分享及紀錄,最後各組上台進行報告發表,以豐富學生的體驗學習內涵。

成果描述:

1.學生能參與食農教育與自然體驗,覺知校園綠化環境的實用性。
2.由802班學生進行校園環境探索、體驗及服務學習,以深化環境教育經營校園綠美化工作。
3.學生能探索與導覽校園可食農教育課程,進而感知校園綠美化的重要性,並願意投入實作學習。
4.學生能藉由校園食農體驗學習活動,來增益自身學習能力與未來成長所面對問題的解決能力,並豐富學習素養與行動力。

實施心得:

1.這幾週802五中之子們整地並且開始播種,透過種植毛豆和玉米苗,不僅學到種植技巧,還了解了農業的價值,體驗了耕種的樂趣,也培養了他們的對生命的尊重與責任感。
2.學生在活動中的實務操作體驗,可讓學生感知「做中學」的務實精神,培養其能帶著走的能力意涵,增益學生個人的行動學習知能。
3.由本次活動深化綠化生態學習,以校園食農教育出發,進行跨領域課目的知識來豐富學生之環境教育知能。

學習者心得:

1.本次在食農教育的課程中,強調「做中學」的體驗教育,我親身參與農作物的生產、處理、烹飪課料調等完整過程,讓我瞭解耕食技能與增進食物選擇能力,進而促進愛物、惜物的觀念。
2.在這次課程裡我學習到團體的互動、貢獻自己的力量,從中學習到讓自己察覺問題與自我學習,並了解農業飲食與生活的關連,體認有機飲食與健康的重要性。
3.我在參加『五中食農教育』裡,由菜園實作體驗的過程中,學習到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的重要性。也讓自己更能夠熟悉親近校園土地,進而增進食農教育的認識。
4.這次參加食農教育課程栽種蔬菜,從中了解農作物的生長,在分組報告中學習到很多綠化生態的知識。在最後課程安排裡,舉辦了成果展,讓我體認到食物從產地到餐桌的辛苦過程,學會珍惜食物的重要性。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實際栽種與烹飪的食農教育,讓學生有實際參與的樂趣。種植蔬菜也成校園地景一部分,達到綠化及環境教育目的。安全的糧食,友善的農業以達永續的經營,這是現階段現代化農業要精進的。期待孩子將所學擴展到社區。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4-03-2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