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94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探索校園植物

發表日期:2020-06-07
發表人:昭雯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鄭昭雯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小組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年5月1日
  • 參與人數:14

目標:

1.熟悉校園的植物名稱及屬性。
2.瞭解不同的校園植物有不同的功能與作用。
3.愛惜校園中的各種植物並建立愛物惜物的情感。
4.覺知植物的美與價值,進而關懷校園植物的生命。

進行方式:

1.利用每週五的社團課時間,跟著植物探索社團的外聘指導老師一起走出教室,到校園探索各種美妙的植物。
2.老師盤點校園內的植物,發現上達近百種植物,老師一邊介紹椬物的名稱,一邊告訴社團的學生,各種植物的花、葉子有什麼特色,要如何分辨......等,讓學生印象更加深刻。
3.有些植物有毒,如菇婆芋,不能誤食,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老師也會再三提醒學生要留意。

成果描述:

1.學生認真學習校園中的各種植物,對於椬物的名稱與特徵也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2.春末夏初時,校園中許多植物開花了,光是花瓣、花萼及花芯的構造,老師都能詳細解說,學生聽得津津有味呢!
3.老師特別提醒學生,校園的植物僅供觀賞,學生也體認到,要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植物,也彼此互相提醒有花堪折不能折,才能保有美麗的校園風景喔!

實施心得:

1.植物社團的老師學術豐富,本身就是一本活字典,幾乎考不倒的好老師,每次請益後,都有許多收穫,真的非常感謝學校有位這麼棒的植物專家。
2.雖然有的學生比較少接觸植物,也對椬物不大感興趣,但是相信在老師耳儒目染的薰陶下,會漸漸喜歡充滿知識的校園植物。
3.有的學生對於植物特別有興趣,課堂上努力聽講,也努力發問,獲益匪淺,也從老師身上挖掘到許多寶物,也許長大後就變成另一位植物學博士也不一定呢!

學習者心得:

1.徐○秀:我喜歡參加這個社團,因為可以認識很多植物,也可以跟人互相合作幫忙。
2.謝○褕:老師教我們認識很多植物,上課時會種植物、泡茶和散步。
3.吳○紘:我希望參加這個社團可以學到有關植物的知識,老師讓我們一起種植物、了解植物的內部構造,而且我還種了一株屬於自己的植物。
4.鄭○恩:捕蠅草的葉子有一節一節的刺毛,只要有任何昆蟲陷進去,刺毛就會在零點五秒內閉合,昆蟲就被消化液消化掉了。
5.江○豪:我原本對植物印象不好,但是進入社團後,印象有了360度的大改變,我從不愛植物到漸漸愛上植物,對於植物的知識還大幅增加,真是「一箭雙雕」呢!

補充:

1.認識社團老師讓我對植物有進一步的認識,這位社團老師非常熱心又有耐心,總是不厭其煩地介紹各種植物的知識,讓我覺得很幸福。
2.這學期配合校務評鑑,校長請我把校園各種植物的解說牌加上QR code,因此讓我決定盤點校園內的植物,並且加工製成QR code,雖然要花許多時間,但是完成後,也感到無比開心,最重要的是,我更加熱愛大自然的植物了,有了植物的陪伴與妝點,校園才能如此美不勝收,這才是植物帶給我們的價值。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利用社團時間,指導學生對於校園植物有更多的認識,不僅可增進學生對校園植物生態的瞭解,同時亦可建置校園植物數位學習的管道,是寓教於樂的社團活動,老師辛苦了!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6-1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