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6
葉片數:3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3
3
4
2

景新蝶影

發表日期:2023-01-30
發表人:瑄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吳O萱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11/07~111/12/30
  • 參與人數:24

目標:

自發
1.	自動觀察蝴蝶生長過程的規律性。
2.	運用平板與網路資源結合教師所提供的ppt教材,了解、分類及觀察幼蟲種類、生長過程及食草。
3.	統整觀察過程所獲得的資訊,將其輸出成作文。
互動
1.	小組互相討論、分工照顧蝴蝶幼蟲、採摘食草。
2.	增進團隊合作、友善的互動行為。
3.	和家人分享所知所學。
共好
1.	培養學生耐心、細心、負責任的態度。
2.	培養小組向心力與同理心。
3.	培養班級凝聚力。
4.	培養家庭成員的情感,並獲得長輩的經驗與同學分享。

進行方式:

1.	老師先用班級飼養箱養幼蟲,在這段時間內引起學生興趣。
2.	利用觀察到的過程,結合教學ppt,讓學生對飼養方式與觀察記錄能有初步認識。
3.	帶領班級學生認識蝴蝶食草,並明確指示蝴蝶的食量、葉片更換的時機,避免浪費。
4.	兩人一組分配一個飼養箱並替昆蟲取名,和全班分享取名的原因以及意義。
5.	老師分享該如何觀察幼蟲的長度,藉由外物估算(初齡、一齡幼蟲)或合作(二齡、終齡或者懸掛在飼養箱上時使用)進行測量,而不是粗暴的將幼蟲拿出來測量長度。
6.	訂定每日觀察時間,全班一起討論觀察到的小細節,例如幼蟲的動作、活力、長度、食量、外觀變化等。
7.	每週和家人分享飼養過程,增進和家人之間的友善溝通,也可從長輩處獲得經驗,並於週記上分享。
8.	仔細觀察化蛹到羽化的過程,並親自放飛所飼養的蝴蝶。此時會讓放飛的小組員分享這段時間照顧的心得與感想。
9.	拿出觀察紀錄表,並利用平板讓學生自主完成蝴蝶圖,確認所學與所知已經統整。
10.	教師統整各組心得,待所有蝴蝶都放飛後一併分享,並引導學生同理他們的心情,其實就是家長在關心學生的心情,將之帶入家庭教育。
11.	運用蝴蝶觀察記錄、蝴蝶統整kwls表彙整,完成作文「我的蟲蟲觀察日記」。

成果描述:

自發
1.	學生能主動觀察並分享蝴蝶生長過程的異同。
2.	能夠自主的觀察幼蟲每階段的變化,並尋找網路資料或者圖書,找出其規律性以及不同種蝴蝶幼蟲的差別。
3.	能夠覺察大自然生態環境的改變,可能影響蝴蝶的羽化時間與活力,並理解到生物適應環境時的應變方法。
4.	能夠完整並仔細觀察蝴蝶的成長過程。
5.	藉由蝴蝶觀察記錄、蝴蝶統整kwls彙整表完成作文。
互動
1.	兩人一組分工,諸如清理飼養盒、採摘葉片、週末觀察記錄,並在上課日期和小夥伴分享。
2.	藉由相互討論觀察大自然生態環境的改變,可能影響蝴蝶的羽化時間與活力,並理解到生物適應環境時的應變方法。小夥伴也從中學習如何分享、理解與包容不同的意見。
3.	和家人分享所知所學,建構更緊密的家庭連結。
共好
1.	由於要和小夥伴一起完成一張蝴蝶觀察日記,必須要兩人每日的仔細觀察,從越來越多爭執培養出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心態,並因此提升負責任的態度。
2.	小夥伴間的關係越來越緊密,也學會如何理解與包容。
3.	班級因為蝴蝶的關係越來越緊密,並學會使用正向的行為,主動幫忙需要幫助的同學。
4.	和家庭成員間的情感提升,藉由飼養蝴蝶的經驗架構祖孫間的紐帶。

實施心得:

1.	本次課程的設計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課程發展,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為理念,強調學生是自發主動的學習者,教師的首要目標是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與熱情,讓學生自主開展與自我、與他人、與社會、與自然的各種互動能力,協助學生應用及實踐所學、體驗生命意義。藉由蝴蝶飼養的經驗,讓學生設身處地的理解人與自然間的關係,並培養人與人互動的正確方式。
2.	藉由本次課程,學生觀察到生命的成長與可能遇到的挫折、學習到當生命面對不同挑戰時會有的適應方法,最重要的是能夠體會長輩的苦心。藉由課程中的回饋,學生自發性地跟老師和同學分享「終於知道爸爸媽媽在對我碎碎念時,心裡其實是在擔憂我有沒有吃飽、有沒有生病,因為我也是這麼對我的蟲寶寶」,也從聯絡簿親師交流中獲得回饋。
3.	過程中並非一帆風順,因為寒流來襲,有一組的昆蟲在蛹裡面太久,羽化時沒有抓穩掉落,導致翅膀不全無法適應環境、有一組則是羽化但被教室的壁虎吃掉。雖然學生在最後發表時表示很難過,但也知道這就是大自然生命該面對的挑戰,老師讚美小孩的成長,也藉此進行生命教育,了解生命有起有落。

學習者心得:

學生回饋
1.	我們叫牠「華斑」,希望牠長大後能夠有漂亮且華麗的斑紋,飛翔在天空!
2.	我們的筆芯(幼蟲名)好會爬,才半堂課就從飼養籠底部爬到天花板了!這麼活潑就跟我弟弟一樣,所以我們認為牠會是位男生(事實證明真的是男生)。
3.	老師,小乖乖(幼蟲名)真的就像取名一樣,很乖很乖的吃葉子長大,牠都已經4公分了!好期待牠長大會是什麼樣子喔!
4.	老師,我和爺爺奶奶一起照顧雪貂(幼蟲名)。他們很好奇,因為在以前我的阿祖看到都會很生氣,說那是菜蟲並且丟掉,卻沒想到會長得那麼漂亮!這兩天聽爺爺奶奶說了好多故事,和現在的生活真的不一樣。
5.	老師,這次的結蛹時間已經長達20天了,和ppt以及一般的昆蟲百科介紹不一樣?我和小夥伴討論了一下,認為是和寒流有關係,因為太冷了,所以路卡利歐(幼蟲名)暫時不出來,等回暖再出來,生存的機率會比較高。
6.	雖然我很怕毛毛(幼蟲名),我媽媽也很怕,但是小廷本周沒辦法帶回家照顧,所以我很努力的說服媽媽讓我帶回家,讓小廷能夠安心的出去玩不用顧毛毛。
7.	老師,我爺爺怕可莉(幼蟲名)餓死,親自去摘了幾朵花放在籠子裡面,還盯著不放,感覺比我這個孫女還要緊張!原來爺爺也有這麼溫柔的一面,真的跟我認識的爺爺不同呢!
8.	雖然我們的白色死神(幼蟲名)被壁虎吃掉了,但是有看到他從蛹、羽化、曬乾並拍打翅膀的樣子,雖然難過但也很有成就感。我們都很討厭那隻壁虎,但也明白這就是食物鏈,因為壁虎也要活下去。

家長回饋
1.	感謝老師設計的活動,我們家爸爸和小丞(化名)有越來越多話可以講,也讓我知道原來爸爸在就學時也曾經養過好一陣子的昆蟲呢!
2.	老師好,小晏(化名)的雪貂(幼蟲名)今天羽化,一家人一起去公園放飛牠。感謝老師讓小晏(化名)理解到生命的意義、成長與挫折,也讓一家人的感情越來越深厚,小晏現在每天都會來抱抱我和爸爸,也不會和我們頂嘴,謝謝老師!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讓學生觀察蝴蝶生長過程,統整觀察過程所獲得的資訊,學生能主動觀察並分享蝴蝶生長過程的異同,自主觀察幼蟲每階段的變化,覺察自然生態環境的改變。本案為完整的教學內容提報,並從學生心得以及學習單中看出學生環境知識以及素養的提升,感謝提報老師的心得。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2-1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