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83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5
2
3
2

真正的巨無霸藍鯨

發表日期:2022-10-21
發表人:laner

動物保護
  • 環境議題:動物保護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laner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04/18~
  • 參與人數:26

目標:

1.配合三年級自然科學課程,延伸教學活動觀賞「地球史上最巨大的動物」,能專心用心觀賞影片裡的內容。並知道海底有不同的生物及生態環境。
2.透過教學活動知道地球史上最巨大的動物藍鯨,了解牠的生活習性及生存方式,並介紹特殊的身體構造。
3.透過觀賞影片教學探討藍鯨的身體構造生存習性,知道藍鯨是哺乳類的動物。讓學童學習每種海洋動物生物生存方式都不同。
4.藉由影片介紹能認識藍鯨的外型特徵和特殊構造生活習性,並發揮人類的愛心從最基本的保護動物做起,進而提升學童好奇心與敏銳的觀察力。
5.經由教學讓學童學到愛護動物人人有責,並能從小培養學童愛護動物的觀念,拒絕食用鯨肉,懂得尊重動物生命的情操,讓我們自己和後代子孫能有鯨可以觀賞。

進行方式:

1.延伸觀賞相關影片教學活動,利用網站搜尋「地球史上最巨大的動物」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KlrvPpvUlQ的影片,並詳細講述影片內容,進行教學加深加廣教學內容。
2.讓學童瞭解地球史上最巨大的動物藍鯨,牠的舌頭可以站50個人,是真正的巨無霸喔!並透過觀賞史上最巨大的動物的影片介紹,更了解藍鯨的生存習性,能認識牠們的身體結構特徵及生活習性。  
3.引領學童學習相關知識,讓學童認識鯨是上下擺動游泳的,一般魚類是用鰓呼吸。進而知道鯨是哺乳動物,是保育類的動物,要好好好護海洋生態環境,只要人類改變生活方式,就可以減緩鯨的存亡。教師再次告訴學童要愛護尊重動物生命。
4.引領學童認識認識藍鯨的內容,與學童討論影片相關知識,並適時給予補充說明,探索最巨大的動物藍鯨的,並講述相關知識內容進行教學。
5.能專心認真聽老師說明鯨豚相關知識,看完影片後對於藍鯨的介紹有初步的認識,並適時給予補充說明,學童能踴躍回答教師提問,再用心書寫相關的學習單。

成果描述:

1.透過觀賞影片「地球史上最巨大的動物」的內容教學詳細講述內容,進行教學並培養學生能愛護動物的生命,透過教學能深刻了解牠們的生活史。 
2.藉由觀賞影片學習知道藍鯨的習性,牠們是保育類的動物,要好好好護海洋生態環境,就可以減緩鯨的存亡。 
3.透過學習讓學童知道要善待動物好好愛護善待動物,就是愛護動物的行動,並學會尊重動物的生命,培養愛護動物的觀念。
4.希望能從小培養學童愛護動物的觀念,拒絕食用鯨肉,這樣才能讓我們和後代子孫能有鯨豚可以觀賞。培養學生珍惜所有動物的生命;懂得尊重珍視動物的生命。
5.影片教學活動,能了解藍鯨的生活習性,牠們是保育類的動物,要好好好護海洋生態環境,就可以減緩鯨魚的存亡。

實施心得:

1.透過影片教學「地球史上最巨大的動物」,讓學童知道鯨的特殊的身體構造與習性壽命。人類不可以捕殺鯨魚,人類是最大的天敵,嚴重的話會影響鯨魚生存問題。
2.藉由影片教學告知學童,鯨魚是高階動物,如果鯨魚滅種海洋生態環境,就會受到影響而改變。所以人類不可以捕捉鯨魚,要有所深思省悟這個相當嚴重的問題。
3.透過教學短片學習應有的愛護動物知識,進而喚起人類對愛護海洋動物教育的重視。因人類貪婪愛吃鯨豚的原因,已經面臨嚴重的威脅,使牠們的生存空間受到嚴重的衝擊。
4.讓學童認識海洋動物面貌,能理解不要隨意丟棄垃圾,這樣真的會造成海洋環境汙染,為了保護海洋海洋環境生態,大家要一起淨灘保護。
5.觀賞完影片後,讓學童瞭解認識藍鯨的外型特徵和特殊構造生活習性,並知道要保護海洋生態環境的重要性,我們人類不要亂丟垃圾,這樣鯨魚才能安心共生共榮永續生存。

學習者心得:

1.我學到地球上最大的哺乳類動物藍鯨,現存最大的動物長度約是在22~33米之間,長度歐三台公車牠們的 重量約150~180公噸。如果一個人60公斤,那牠們2000-3000多人這麼重。
2.我學到藍鯨的重量這麼重,連牠自己的骨骼撐不起來,還好牠們是還洋生物,靠水的浮力就可以了浮起來,在海底自由自在生活。
3.我知道在影片內容介紹詳盡,牠的舌頭就有兩公噸重,和轎車一盎種。骨頭三公噸重,肝臟一公噸重,心臟重500公斤,也跟一般車差不多大,腸子拉出來長度約200-300公尺這麼長,最粗血管一個嬰兒爬過去,生殖器官就有三公尺這麼長,平均有1500~1700馬力等於是一台超級跑馬車,時數400多公里,一般時速每小時3-5km。
4.我學到牠們需要到水面上換氣的哺乳類動物,是用肺呼吸噴出大約9-12公尺的水柱。
5.我知道小藍鯨比大象還大,一天需要喝400公升的母乳,生長速度一天就增加90公斤。一般人類的壽命命大約60-80歲。
6.我學到海洋裡最大的動物是藍鯨,鯨魚用肺呼吸,一般魚類用肺呼吸。在不同國家不同區域壽命是不同的,荷蘭鯨的壽命平均80-90歲最壽命命110歲。食量非常驚人,小到大小六毫米的磷蝦,一口吃下200萬隻磷蝦和其他物質,鯨鬚是柔韌有彈性的過濾網,將食物含著擠出鯨鬚之外是巨大的過濾網,一天食量約4-8公噸食物。
6.牠們吃的都是南北兩極附近海域有許多磷蝦,藍鯨聲音的聲音最大,大到音量188分貝,測出聲音的音量在800公里的海域遠都聽得到。
7.我知道在1900-1960年以前藍鯨大約有30多萬隻。基本上沒天敵,牠們最大的天敵是人類,要好好維護海洋生態,不能捕捉藍鯨。
8.上課時老師有詳細說明鯨和豚是屬於哺乳動物中的鯨目。大家要好好維護海洋生態,不可以捕捉鯨豚,牠們是保育類動物。大家在生活中減少塑膠使用,及做好資源回收再利用,垃圾妥善分類做好環保。
9.我知道鯨魚會噴水,不可以捕捉鯨豚,牠們是保育類的動物。我們人類是最大天敵。
10.我知道導致藍鯨數量減少是人類,人類發現磷蝦的價值可最為化妝品、磷蝦油後大量捕撈,藍鯨的食物因此大量減少。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介紹藍鯨詳盡,藉由影片讓學生了解海洋生態高階消費者所扮演的角色,及讓學生思考如何與萬物共存共榮,期由環境教育讓海洋資源能永續利用,減少不當捕捉及海廢。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0-2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