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4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4
3
3
4

校園登革熱防治

發表日期:2023-12-05
發表人:小胡

環境衛生
  • 環境議題:環境衛生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災害防救
  • 議題實質內涵:E38 覺知天然災害的頻率增加而且衝擊擴大
  • 策劃/執行人:胡晉誠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08/01-113/07/31
  • 參與人數:70

目標:

一、加強校園環境衛生管理及落實校園環境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工作,以杜絕病媒蚊和疾病之傳播。
二、加強登革熱防治教育與防疫宣導,以維護教職員工生的健康與安全。

進行方式:

一、辦理登革熱防疫宣導:
(一)學務組(以下簡稱衛保組)負責防疫宣導,將登革熱防疫相關資訊公告於學校網站。
(二)於校園公佈欄張貼登革熱防疫宣導海報。
(三)利用校內公告信系統、行政大樓跑馬燈等多元管道,發布防疫資訊。
二、檢查並清理校園室內外處所及積水容器,包括下列地點:
(一)地下室、停車場、頂樓若有積水處,應儘速將水抽乾,並保持乾燥。
(二)屋簷排水槽及水溝若有雜物或淤泥,應加以清除以保持排水暢通。
(三)雨棚及遮蓋物品之帆布、塑膠布積水,應儘速清除。
(四)巡視防火巷內是否有雜物堆積,若有應儘速清除。
(五)室內外盆栽底盤積水應加以清除,水植盆栽每週換水並刷洗容器。
(六)環境周圍整頓後,若有大型垃圾及廢棄物,須儘快清運,避免雨後再度積水形成孳生源。
三、總務處負責校園公共區域環境維護,包含例行性清掃作業、清除積水容器、保持水溝通暢及預防落葉堆積,以及資源
   回收場、生態池、地下室、屋頂、水塔、營繕工程廢棄物、戶外雜物堆放處等易孳生病媒蚊之環境維護與巡檢。
四、總務處針對公共區域環境消毒以兩個月消毒一次為原則,各樓層及宿舍環境消毒以一個月為原則,噴灑前須公告,必
   要時配合主管機關加強消毒作業,各單位也須配合時程進行消毒。
五、各單位須自行負責所屬經管區域環境清潔維護及積水清除,如室內外盆栽、花盆底盤、魚缸等積水容器。
六、各單位須掌握出國名冊及健康狀況,協助宣導個人防疫措施,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出疹等
   疑似登革熱症狀,應盡速就醫、主動告知旅遊史,並通知學務組進行健康追蹤與管理。

成果描述:

一、各班導師每週自主檢查並填報「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自我檢查表」。
二、學務組依「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自我檢查表」不定期進行抽檢,皆為合格。
三、主管機關至校園進行登革熱病媒蚊密度調查皆為合格。

實施心得:

師生親自動手檢查清除校園內外可能造成登革熱的環境,除了習得相關知識,更內化為一種保護自己及愛護環境的習慣與素養,學生填寫「清除登革熱病媒蚊自我檢查表」,可以檢視家庭環境可能的蚊蟲問題,並思考防治登革熱的方法,在實施過程中,感謝家長主動協助孩子一起調查環境問題,立即清除積水問題。

學習者心得:

學生學習到哪裡可能積水讓蚊子產卵以及如何清理,維護大家的健康與生命安全。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建議貴校能將曾經嘗試過的方法,不論成敗都留存下來,也是科學驗證喔!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12-1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