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39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1
1
2

這一片世界~海洋生態之保育

發表日期:2020-01-20
發表人:小老鼠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吳信翰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年1月6日
  • 參與人數:138

目標:

1.認識海洋生態環境
2.人類破壞海洋環境行為的影響層面
3.從教育著手,怎麼對自身環境進行友善的行為(學校、海洋)
4.自我省思

進行方式:

1.運用學校兒童朝會,宣導環境教育(從海洋著手)
2.從動畫影片中,發現海岸生態的美好
3.與現今海岸環境來做比較,發現人為因素的破壞,如:垃圾、塑膠等物品,出現在海岸環境。
4.以寄居蟹為例,發現他們現在以塑膠管、塑膠蓋、果凍盒為家。
5.再以海龜影集為例,發現塑膠製品,開始影響了生物生存環境。
6.現場進行反思,如何從生活中減少垃圾量、減少使用塑膠物品,怎樣減少使用吸管,並利用學習單紀錄下來。

成果描述:

1.透過影片互動方式,營造"老師提、學生分享"之氛圍,學生透過理解的方式,知道塑膠垃圾量已經約有澳洲的一半,讓孩子上台指出澳洲的位置,知道人類製造塑膠垃圾破壞環境的影響。
2.孩子明白寄居蟹的應該有的生長方式,因為人類製造塑膠垃圾後,產生了變化。
3.人類使用吸管,雖然在生活豬微不足道,但確實影響了海洋生態環境,從海龜的鼻子拔出吸管的影集裡,孩子知道要維護海洋環境,甚至更了解去年前往淨灘的意義。
4.孩子了解政府政策減少使用吸管的政策,已經推廣到校園,更落實會互相提醒。
5.從學習單回裡,了解自己應盡的環境公民責任。

實施心得:

一般環境教育宣導,不外乎透過影片方式進行,但通常都不容易觸及孩子的生活,所以共鳴性較小。然而本次設計的方式,是透過先前的淨灘經驗,再讓孩子知道維護環境的重要。但是淨灘經驗並不是以撿垃圾為主,所以本次以海洋生物與塑膠的議題來著手,孩子從影集、照片裡,知道人類的不經意行為(製造塑膠),以及無所謂的態度(製造塑膠後的處理方式-隨意丟棄)學到了負責任的環境行為(減少塑膠的使用)。

學習者心得:

1.劉O見:原來人類在海灘上丟的塑膠物品,對海洋環境會有這麼大的影響。
2.莊O台:我到台上指出澳洲的時候,發現在台下的大家發出驚訝的聲音,原來我們製造的塑膠有這麼多。
3.張O:我看到吸管從海龜的鼻子裡拔出,真的是嚇一跳。
4.張O綺:如果我是海龜,我一定會很痛,所以我要減少使用吸管。
5.林O瑄:原來學校先前宣導禁止使用吸管的原因,我從這次的活動開始有感覺了。
6.鄭O臻:淨灘原來是這麼的有意義,本以為只是撿撿垃圾而已。
7.許O閔:我們應該還給海洋環境一個乾淨的家。
8.鄭O佑:我要多留意自己使用塑膠的行為。
9.吳O宜:要更配合學校減少使用吸管的規定。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學校用心的安排講師進行海洋環境保護的演講活動,相信經過這次講演,能夠讓學生對保護海洋環境與資源有更深入的認識,進而有保護環境的正確態度;這是一次很有意義的海洋教育教學活動,未來若能結合課程進行後續的教學,相信會更深化這次環境教育演講的成效。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