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08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4
3
4
4

我的故鄉~學甲虱目魚

發表日期:2021-01-06
發表人:小竺

原生植物保育與推薦
  • 環境議題:原生植物保育與推薦
  • 執行方法:表演或競賽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8 經由環境美學與自然文學理解自然環境的倫理價值
  • 策劃/執行人:學務處.教務處.英語領域教師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9年9月~109
  • 參與人數:60

目標:

1.以家鄉之魚塭及溼地環境美學為議題,融合英語領域,讓學生從不同面向覺知自然環境的倫理價值。
2.學生能表達自己與虱目魚相關的經驗(家庭養殖或吃過什麼樣的虱目魚料理等)。
3.學生能搜尋虱目魚相關知識。
4.學生能將搜尋的虱目魚知識繪製成心智圖。
5.學生能動手製作虱目魚丸。
6.學生能結合英語,知道虱目魚的英語名稱,並完成英語讀故事演出。

進行方式:

1.以家鄉魚塭及溼地環境美學為目標,讓學生訴說家庭養殖虱目魚經驗,分享與討論相關養殖知識及虱目魚習性。
2.學生完成溼地與虱目魚學習單,並畫出此主題之心製圖,讓學生深入思考相關延伸層面。
3.學生製作虱目魚丸。
4.英語領域部分,由英語老師帶領學生撰寫家鄉虱目魚---尋找虱目魚國王之英語讀劇劇本,並訓練朗讀,於學生朝會與教師晨會時,在全校師生面前表演,讓表演學生增加上台經驗與英語能力之外,也向全校藉由濕地自然文學理解自然環境的倫理價值。
5.結合本校虱目魚相關之校本課程,在校內實施。

成果描述:

1.學生能藉由自身接觸虱目魚養殖及品嘗的經驗,理解並認知到家鄉的自然產物,與在地做連結,認同家鄉自我價值。
2.英語讀劇小組也在台南市的英語讀者劇場比賽獲得特優等佳績!
3.學生合作一同製作並烹煮虱目魚丸湯。
4.學生完成虱目魚學習單。
5.學生完成英語讀劇---虱目魚王國故事撰寫與表演。
6.學生專注聆聽英語讀劇表演虱目魚王國,更加深虱目魚的英語名稱。
7.學生完成虱目魚心智圖,多面向瞭解家鄉的特有種。

實施心得:

教師準備課程到實際上課操作後發現,學生對家鄉主題虱目魚充滿興趣,除了教師所準備的教學內容外,能主動補充養殖虱目魚的注意事項及說明虱目魚之習性,藉由校本課程與英語讀者劇場的結合,讓在地家鄉產物與學甲濕地深耕之外,也能接軌國際,讓家鄉特色向外傳播!

學習者心得:

菀家:在寫英語讀劇尋找虱目魚國王劇本時,我們訪問家中從事養殖虱目魚的同學與他的爸爸媽媽,蒐集到更多的相關資訊,原來虱目魚並不簡單呢!

彥竹:在學生朝會上,聽到英語讀劇小組所介紹虱目魚,原來虱目魚的英文叫做milkfish,吃了這麼久的魚,現在也更加認識了!

衍善:原來虱目魚除了要空曠的空間來養殖之外,還可以放入益生菌!

文傑:溼地要大家一起來守護,不要亂丟垃圾破壞。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您的提報,請把進行方式、成果描述依照您所填的教學目標,分點且具邏輯性填寫,此外目標請詳細填寫,另外上傳照片是台南市英語讀者劇場,顯然圖文不符,請修正後再上傳,謝謝您的填報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1-04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您的提報,請把進行方式、成果描述依照您所填的教學目標,分點且具邏輯性填寫,此外目標請「分點」詳細填寫,請修正後再上傳,謝謝您的填報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1-07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能將英語讀劇、在地學甲特色、生態及校定課程結合,值得肯定與讚許,但在地深耕不應只談經濟魚種與應用,建議從環境、氣候變遷及養殖關聯談起,才能更具環境教育,對孩子的心中才能種下環境保護的種子。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3-1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