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28
葉片數:6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4
3
2
2
2

氣候變遷的影響

發表日期:2020-06-30
發表人:鄭珮妏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4 覺知氣候變遷會對生活、社會及環境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鄭珮妏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06/01~109/06/30
  • 參與人數:15

目標:

1.藉由重大議題的課程,利用網路上ted的內容,讓學生認識氣候變遷,知道氣候變遷不只有環境的影響,更對人的心理層面的影響。
2.在國語課本中提到氣候變遷,知道氣候變遷會影響動物的生長環境。
3.藉由互相討論,讓學生了解原來氣候變遷有不同的樣面,而且每個人對於氣候變遷有不同的見解和看法。
4.完成「氣候變遷」的討論單。

進行方式:

1.藉由國語課本的講述,教師引導學生對於氣候變遷的概念。
2.搭配重大議題的課程,利用網路上ted的內容,讓學生認識氣候變遷,而且從影片中得知原來氣候變遷不只有環境的改變,更是會影響人的心理層面。
3.利用學習單的問答題,教師進行講解,學生進行討論,並將討論的結果上台報告,並台下的同學給予回饋。
4.將討論的海報黏貼至公佈欄。

成果描述:

1.上課程後,學生對於氣候變遷,興致勃勃,從未想過原來氣候變遷有這麼多人在探討,透過彼此的討論,才知道原來每個人的看法不盡相同。 
2.透過在課堂上的討論和分享,每位學生對氣候變遷有更深的了解,且由資訊科技的引導,可透過平板電腦的搜尋,讓學生更認識氣候變遷。
3. 學生完成學習單,並上台分享,發人省思。

實施心得:

1.由廣泛的提出氣候變遷,再慢慢聚焦在心理層面上的影響,讓學生對於氣候變遷有不同的感受,除了糧食的短缺,其實更重要的是少子化和心理的變化。
2.鼓勵學生回家與家人分享所學所知,讓家長也能一同加入愛護環境。

學習者心得:

1.學生A:我真的從來沒有想過氣候變遷有這麼多的層面,不同的層面有不同需要思考的方向,氣候變遷與我們息息相關!
2.學生B:氣候變遷會影響下一代,這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老師帶給我們不同的觀點,真的十分有趣!
3.學生C:我們應該要改變生活習慣,才能好好的保護地球、海洋,要讓我們的地球更健康,這樣才能讓更多生物存活在這個世界上,不然好多生物都瀕臨絕種了!

補充:

科學作家布莉特·雷伊說:「在所有關於氣候變遷的言論中,探討生活在正在暖化的世界對心理層面衝擊的論述還很缺乏。」在這段簡短的演說中,她探討氣候變遷對心理、社會和性靈層面的健康構成的威脅,並對如何解決這些問題,提出初步的想法。
https://www.ted.com/talks/britt_wray_how_climate_change_affects_your_mental_health?language=zh-tw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建議貴校能將曾經嘗試過的方法,不論成敗都留存下來,也是科學驗證喔!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7-1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