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67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4
5
5
5

拯救地球大作戰

發表日期:2021-01-15
發表人:GG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表演或競賽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39 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鼓勵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 策劃/執行人:黃靖鈞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小組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2020/0301-2020/0431
  • 參與人數:3

目標:

一、運用環保素材自造玩具,將回收再利用的材料變身為節能玩具,透過發想、實作、問題解決的過程,強化學生的思考力、創造力與科學素養。
二、實踐愛地球行動:強調3E-Eco(低碳)、Explore(探究)、Experience(體驗),結合創客教育與低碳生活,讓學生動手做,在生活中實踐環保理念。
三、在製作過程中統整資料並透過人際合作完成小組作品

進行方式:

ㄧ、結合生活情境
1.了解環境問題並探究環保議題。
2.討論解決方案並尋找環境友善的材料。
3.蒐集生活中可以再利用的材料製作玩具。
二、跨領域學習
1.同學間腦力激盪,蒐集相關資料,訂定玩具主題。
2.根據搜尋的相關資料,畫出玩具設計圖。
3.準備所需材料並寫出簡單實驗步驟及內容。
三、動手做玩具
1.裁剪所需材料並製作成玩具。
2.實際操作玩具、記錄實驗中所遇到的問題並尋求解決。
3.探究影響實驗因素並嘗試不斷改良測試。

成果描述:

ㄧ、完成玩具製作書
二、完成機台成品並分享給同學
三、第八屆索尼科學大賞_複賽入選

實施心得:

本著學校核心素養:自主學習、問題解決、創新創客的理念,讓學生透過全國性的科學競賽去實踐他們環保創客的精神,過程中看到孩子各方面素養的提升,就是老師帶比賽最棒的回饋。

學習者心得:

學生1:我們學校有一個科學社團課,常常做很多有趣的實驗,有時候還會教自然課堂還沒教的原理,讓我們不會拘束在國小的課程,並讓我們有新的知識和技術,還能讓我們有更多新的想法跟創意,而且在動手做實驗的過程中 ,讓我們學會更專注的做一件事。還記得曾經我們在與其他學校交流時,教導其他同學動手做氣球動力車,當時我們看見它往前衝時,真的很開心,有一種無法形容的成就感。自從參加科學社後,我們從一個什麼都不會的科學新手變成一個科學老手,不怕在大家面前分享科學,而且在動手做時,會發現一些原理也可以利用在其他實驗中,我們希望在未來,能運用各種學到的科學知識做出各種不同的發明,創造更多東西來幫助大家。
學生2:學校長期推廣環境教育,讓我們對於人類破壞這片土地,有著很深的感受,這次的科學玩具比賽,我們希望以回收再利用的環保素材,製作出一台好玩彈珠射擊台,在比賽過程中,我們學會了如何團隊合作、化解爭執,如果未來還有這樣的科學競賽,我們一定還會參加。

補充:

參賽影片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blzyhoTGLcrDKGVIxWbPi_JAT4RE92O1/view?usp=sharing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相當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個活動,能夠運用生活中的材料來進行創作,尤其結合環保議題,在不斷創作突破過程想必學生收穫良多,老師的引導與鼓勵更能帶給學生更多的啟發,建議老師可以運用此次機會辦理校園說明會,將相關概念推廣至更多學生,讓環境教育可以擴及更大層面。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1-1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