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08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3
2

雲水書車環保議題故事活動~海洋教育--我是不「塑」之客

發表日期:2019-11-11
發表人:林志中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閱讀或講故事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7 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 策劃/執行人:石春蘭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年10月1日~108年10月31日
  • 參與人數:110

目標:

1.能瞭解人與環境互動依存關係,尊重環境中海洋的生存價值。 2.培養學生知道地球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及對各種環境破壞污染的知覺。 3.能瞭解各種人為和自然環境可能發生的危機,並討論如何保護改善環境。

進行方式:

1.由佛光山志工媽媽們為小朋友說一個愛海洋的故事。故事內容:諾伊和捕魚維生爸爸,還有六隻貓一起住在海邊。在一次暴風雨過後,沙灘上出現一隻擱淺的小鯨魚。隨著人類科技快速進步,世界變得多災多難。 2.藉由故事提問加深小朋友體認人類是自然環境中的一部分,除了要對環境更友善,並要主動關心環境。3.圖書館辦理主題書展,並DIY屬於自己可以重複使用的袋子,不用塑膠袋,做一個環保愛地球的小學生。

成果描述:

學生透過生動的說故事活動了解到我們要做好回收,不可以亂丟垃圾,還要更進一步的去關心海洋,除了少用一次性的塑膠製品,還可以參加淨灘活動,為無塑海洋盡一份心力,我們才會有一個美麗、乾淨、充滿生命力又多采多姿的地球。

實施心得:

海洋像個千變萬化的魔術師,充滿神秘與夢幻;像個畫家,揮灑著自然的美景與色彩,它提供人類食物、船隻航行,收納百川。但是如果讓垃圾汙染物流入海洋,為了一時的短見而破壞了海洋,最後受災殃的還是人們自己。我們都不希望世界毀滅,所以人類和山川大地,自然環境是互相依存的,所以我們要好好愛護大自然,做好環境保護,我們才會有更美好的明天。

學習者心得:

羅同學:海洋這麼美,我要好好愛護它,不但不要亂丟垃圾,還要確實做好資源
       回收。
黃同學:原來我們每天製造這麼多垃圾,我已經完成提書袋,家裡也有購物袋,
      出門帶它去購物,重複使用,這樣就可以減少使用塑膠袋了。
陳同學:海裡的魚那麼可愛,我們要好好愛護牠,不要再讓垃圾流入海裡去了,
      牠們真的好可憐。

補充:

給孩子多一點啟發、多一點引導、多一點感動,現在開始做,永遠不嫌晚。

謝謝評審委員這麼細心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親愛的提報老師您好,麻煩替換第三張學習單,該學習單與本次課程不相關。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1-12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生的回饋可以發現孩子都能做到對地球環境的熱愛,建立個人對檢塑生活的責任感。除了書本上的閱讀,希望後續教學可以教導學生在生活中可以例行的環保工作及作法,讓每個孩子都能成為一個個環保小尖兵。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1-1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