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6
葉片數:3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3
2
3
2
3

望古瀑布踏查

發表日期:2023-06-01
發表人:小惠惠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學輔處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5.5.17
  • 參與人數:30

目標:

1.認識平溪區的慶和吊橋及望古瀑布
2.認識在地天然環境,增加在地認同
3.透過老師的解說,完成學習單
4.透過戶外教學,鍛鍊體能

進行方式:

學輔主任帶領全校師生進行環境教育課程,全校師生從十分火車站步行到望古火車站。抵達望古火車之前,我們先抵達到慶和吊橋。全校師生席地而坐仔細聆聽主任介紹慶和吊橋的歷史及特色,待主任介紹之後學生開始完成學習單上的題目,同學們也說出慶和吊橋與本地十分里靜安吊橋的差異性。接著,我們前往望古瀑布,抵達望古瀑布,主任也開始介紹望古瀑布的特色以及說明與十分瀑布的相同性,它們都屬於簾幕式瀑布,但是十分瀑布是全台最大的瀑布又稱台灣版的尼加拉瓜瀑布。同學陸續完成學習單,回校後大家在說出自己的感想。

成果描述:

這次的環境教相當順利,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回程的路上沒有趕上火車,全校師生只能走路回學校,我們沿路一邊欣賞風景一邊聊天,回想先前看到及聽到的聲音或是景象。能夠在星期三的午後進行全校的社區踏查也非常有意義。

實施心得:

這次全校師生一同前往望古瀑布及慶和吊橋不僅結合環境教育也跨到社會領域-中年級的單元-介紹自我家鄉。學生從十分里向外學習到望古里,從家裡附近鄰里走向更外的社區,從自身的生活向外擴充關心大自然的美。學生透過這幾次的戶外踏查,對於平溪之美不僅更加了解,也期許他們熱愛自己的家鄉。

學習者心得:

低年級甲生:我喜歡望古瀑布,在這裡很清涼。
中年級乙生:老師之前帶我們去十分瀑布,而且我知道用英文說出簾幕式也知道用英文說出瀑布。這次的踏查活動,我又多認識一個家鄉景點,我之後可以介紹給外籍老師。
高年級丙生:平溪有許多美麗的景點,在十分地區有成安宮媽祖廟跟新平溪煤礦博物館跟十分瀑布。這次一起去望古踏查,我覺得非常新鮮而且有趣,也謝謝老師帶我們去認識家鄉景點。周末的時候,我都在家裡幫忙賣天燈,爸爸媽媽沒有空帶我去玩,原來我的家鄉陸(鐵陸)海(瀑布)空(天燈)身為平溪人我驕傲。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走出校園尋找社區的美,生活中大自然的美俯拾即是,透過老師的引導,學生能經由自己的目光是發現去探索,都是環境教育中很重要的一環。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6-0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