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6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種杜鵑愛校園

發表日期:2019-06-11
發表人:小娜

校園規劃、營造、管理
  • 環境議題:校園規劃、營造、管理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黃聿娜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9.03.11
  • 參與人數:28

目標:

1.透過校園植樹的活動,推廣學生一同關心及愛護校園環境的重要性。
2.配合植樹節的教學活動,讓學生瞭解植樹節由來以及種植樹木的意義與其對環境保護和環境永續的重要性。
3.透過親身的植樹體驗,讓學生更能實際感受環境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並從中發現樂趣與成就感。

進行方式:

1.講解植樹節的由來。
2.與學生討論植樹的意義及對環境保護和環境永續的重要性。
3.介紹預定栽種的樹苗-杜鵑花。
3.觀賞影片講解植樹的步驟。
4.師生分組共同進行杜鵑樹苗的栽種。
5.與學生共同規劃後續樹苗的照顧,期待樹苗日漸茁壯。

成果描述:

1.透過植樹活動讓學生瞭解植樹節的由來。
2.讓學生更懂得植樹與環境保護的意義,並瞭解植樹的多項好處,例如:美化環境、淨化空氣等,並能主動關心及愛護校園的環境。
3.讓原本覺得土讓骯髒而不敢觸碰的學生,在實際的植樹體驗後,反而能感受到樂趣,也在過程中產生親自為環境盡一份心力的成就感。
4.透過植樹活動,也讓學生對於校園植物有更深入的認識。

實施心得:

環境教育對我們的下一代至關重要,而透過實際體驗的過程,相信會讓學生對愛護環境更加有感。從這次師生共同植樹的活動中,除了發現學生在栽種時會注意樹苗的保護,以及關心如何能栽種得更加穩固外,也發現有些較少接觸戶外活動的學生,從排斥接觸土壤到嘗試將土塊撥鬆,合作種植,十分難得。在活動後,也發現學生會主動關心自己組別的樹苗狀況,討論澆水和照護的事宜,甚至期待看到杜鵑開花。而藉由這次的植樹活動,相信學生對環境能更加擁有關愛的心。

學習者心得:

1.學生:覺得種樹的過程雖然不難,但是很好玩,而且在看到班上種下整排的樹苗後,感覺很有成就感。
2.學生:我們這組已經約定好每天的第一節下課都會去看我們種的樹,我們甚至還上網查詢怎麼照顧樹木,希望我們的樹木趕快長大開花。
3.學生:一開始覺得土黏黏的有點噁心,但摸到後就覺得不可怕了,而且種完樹後再去把手洗乾淨就好了。
4.學生:希望我們畢業後,這些樹還在,還能回來看看他們。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分享。藉由植樹節,讓學生動手愛護地球,並能夠給予學生一種期待大樹長大的心情,也就間接培養了愛護大自然的態度。建議往後可以上傳教材或是增加紙本學生的回饋。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6-1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