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15
葉片數:5
澆水器:1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4

不要窗殺.不要創傷.為鳥類開創新「鳥生」!

發表日期:2023-05-27
發表人:楊蕙聿

動物保護
  • 環境議題:動物保護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楊蕙聿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3年5月
  • 參與人數:28

目標:

1.降低校園鳥類因誤撞玻璃而死亡的意外發生,避免窗殺。
2.能和同學一起互相討論,結合眾人之力,同心協力來關懷這些鳥類。
3.結合個人於美勞課所學之繪畫技巧,運用於手繪猛禽圖案上。
4.遇到需要幫助的人事物,願意主動伸出援手協助。
5.從親身經歷中,感受生命的脆弱與無常,進而愛護身邊所有的動物。
6.能體認到鳥類飛行遇到的困境,並與家人朋友們分享,讓校園和家裡都能一起來做,減少窗殺的產生。

進行方式:

1.學生舉手分享個人觀察:校園裡的中庭花園有豐富的生態,鳥語花香,但是最近我們發現教室兩旁,常有鳥類因撞擊玻璃而死的意外就在身邊發生,也就是俗稱的「窗殺」。
2.教師播放「公視-我們的島」紀錄片:「看不見的陷阱:窗殺|打造友善鳥類城市」。
3.由學生分享想法:在紀錄片中看到什麼,自己心裡有何感觸。
4.教師分享兩個網站:「台灣猛禽研究會-Raptor Research Group of Taiwan」和「野鳥窗殺博物館 Bird-Window Collision Museum」,了解國內外相關團體對於窗殺事件的研究與相關作法。
5.小組共同討論,以一個六年級的小學生而言,沒有經費,那自己可以如何做,才能減少窗殺,並考量在學校教室玻璃實行的可行性。
6.全班共同討論後,決定採用手繪猛禽的方式,並搭配原本就有的無痕隱形膠帶使用,兼顧減少窗殺及保持玻璃乾淨的方法,雙管齊下。
7.小組一起貼上手繪猛禽或是鳥類的圖案,為減少窗殺盡一份心力!

成果描述:

1.我們的心裡,都種下了一顆保護鳥類的小小種子。
2.大家分工合作,共同手繪出許多充滿童趣的猛禽或鳥類圖案。
3.小組間的討論,增進同儕互動,大家互相合作,為環境教育盡一份心力。
4.師生共同為避免鳥類的「窗殺」事件而努力,彼此擁有共同的回憶。
5.讓中庭花園的鳥因為看到玻璃上的圖案,不會再撞到玻璃而死亡,拯救鳥類生命。

實施心得:

此教學來自於校園中所遇見最真實且切身相關的狀況,教師自己思索該如何處理窗殺事件,也查詢了許多相關資料和網站,並致電至相關單位詢問。最後決定將其設計為一系列的課程,讓學生一起感受「窗殺」對於鳥類,是多麼嚴重的意外。而當老師看到同學們一起腦力激盪,思索、討論出許多可能的解決之道,最終在權衡之下,挑選出最適合我們六年級小學生的方式。在整個課程的進行中,每個同學都十分投入的提供個人想法,也竭盡所能的繪製猛禽圖案,最後一起貼上窗戶。同儕間合作愉快,師生間討論熱烈。希望師生們的努力,能減少窗殺,降低創傷,用我們的人生為鳥類開創新「鳥生」!

學習者心得:

1.0真:可以叫家人把窗戶,換成以前那種透光但不能看風景的窗戶,有效減少窗殺。
2.0婧:若沒空畫猛禽圖案,可以在玻璃上貼優秀的作文或圖畫,這樣鳥類也不會以為是可以穿越的玻璃,成功避免窗殺。
3.0琪:只是小小的窗戶,想不到對鳥類而言充滿危機,我想我們可以在窗戶貼大一點的鳥類圖案,讓牠們不會想飛過去。
4.0崴:每年初估有800萬隻的鳥因為窗殺而死,我們一定要為他們想辦法,希望我們畫的圖案,能避免更多的鳥受害。
5.0霖:除了貼圖案外,我們也可以透過拉上窗簾,避免鳥類因為玻璃反射而一頭撞上。
6.0元:感謝台灣猛禽研究會幫助那些被窗殺的鳥,現在,我也可以畫猛禽圖案,來幫助那些鳥了!
7.0淵:原本討論有提到要用車窗使用的隔熱貼,可惜價格太高,還要找專業人士協助。如今,我們班也設計出自己獨一無二的鳥類圖案,希望為鳥類打造一個安全的家園。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的角度出發,透過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是很完整的教學課程,不僅活動內容及執行方式敘述清楚、且學習者參與度高,值得肯定,是非常讚的環境教育教學活動,顯見老師的用心與努力,可供他校做為日後推行之參考,故予以極力推薦。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6-0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