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01
葉片數:2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2
1
1
2
2

曾文水庫環境教育

發表日期:2023-01-31
發表人:lei86

河川湖泊濕地
  • 環境議題:河川湖泊濕地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雷漢強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07.06
  • 參與人數:26

目標:

1.認識曾文水庫區的動植物等生物資源及其重要性。
2.利用曾文水庫遊艇環境教育,了解水庫對台灣民生及農業之重要。
3.瞭解生物多樣性對環境生態的重要性。
4.藉由觀察活動,能愛護水庫及生物。

進行方式:

1.講師向學童介紹曾文水庫的興建歷史與功能、臺灣的水資源特性...
2.實地搭乘遊艇,看到未破壞的山林,天空黑鳶盤旋,荒山野豬覓食,讓學生體會到不一樣的水鄉山城之美。

成果描述:

透過這一次的曾文水庫之旅,學童們除了接近在地自然與人文外,也明白保護水庫的生態的重要性、了解水資源管理與人類生活的關係。學生搭乘遊艇參觀,並從中體會到水庫水域生態之美。從而,小朋友們在過程中會了解蓄水的重要性,以及節約用水是每個人都應該負起的責任。

實施心得:

曾文水庫是臺灣最大的水庫,可以提供嘉南平原的農田種植作物,發揮水資源重要的灌溉功能。另外水庫區的環境,也提供了水庫區內的各種動植物一個好的生存環境。此次戶外教學即以結合教育課程,以探索為基礎的學生經驗融入環境議題於課堂中。

學習者心得:

1.從景觀樓可以看到水庫,上方還有魚鷹在上空盤旋,遠方還有大凍山、阿里山山脈、玉山山脈等山,真是壯觀。
2.我們搭船去遊湖,遊艇載我們到山豬島,那裡有許多的野豬住在那裡。還有到飛鷹峽谷,那裡已經是遊艇能到的盡頭了
3.今天戶外教學到了曾文水庫,它裡面有一個非常巨大的水壩,水庫旁的山有玉山和阿里山,山上有各式各樣的動物,除了蓄水外,也是一個良好的動物保護環境。
4.曾文水庫除了是一個視野遼闊,風景優美的休憩景點遊玩,更能讓我們體驗了大自然的動植物及水文之美。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教師用心的帶領學生踏查曾文水庫等地環境及自然生態,讓學生從
    導覽中瞭解水庫的功能與該地的生態,相信透過觀察與體驗學習,更能讓學生對於水資源保育有進一步的體認,從而建立環境保護的正確觀念,才能進一步有環保的行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2-1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