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71
葉片數:10
澆水器:0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5

20220218校園中的天南星科植物

發表日期:2022-06-14
發表人:楊志文

生物多樣性
  • 環境議題:生物多樣性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楊志文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20218-0411
  • 參與人數:150

目標:

1.學生能實際認識天南星科觀葉植物的奇特構造與生態習性。
  2.學生能藉由科普閱讀更加認知天南星科觀葉植物的照顧方法和特色,整理為概念圖資料。
  3.學生能實際走察校園,以圖像及文字記錄本土種及歸化種天南星科植物。

進行方式:

1.第一節課:邀請校園中的綠手指達人——葉先生,為學生引導一堂精彩的觀葉植物現場導覽,運用葉先生在校園中所栽植品種來介紹現今流行且大受歡迎的觀葉植物類型,特別是天南星科的觀音蓮品項。
  2.第二節課:教師發下天南星科觀葉植物學習單,讓學生從文本中劃出重點、整理出天南星科觀音蓮的科學分類與構造概念,並欣賞觀音蓮植物圖像之美。
  3.第三節課:教師播放天南星科植物簡報,呈現其特殊的分類地位與特徵構造;接著尋訪校園中生長多年的姑婆芋、台灣姑婆芋、黃金葛、合果芋、龜背芋等天南星科原生種或歸化種植物的生態習性。

成果描述:

還記得去年參加台灣原生植物保育研習時,聽世揚老師介紹到原生植物是所有生態的基礎時,相當受到感動,我們確實對習以為常的本土物種忽略太久了!世揚老師還花了很多時間特別介紹台灣原生種的天南星科植物——姑婆芋,描繪它的四季物候以及和芋小蠅高度共同演化的互利共生關係,有感而發地說幾叢姑婆芋就能造就一片精彩豐盛的生態了!建議校園除草時要留下部分的姑婆芋,讓本土生態多樣豐美!
之後也曾在其他戶外活動中聽到生態達人介紹其他天南星科植物的獨特性、各種生態行為也一直讓人嘖嘖稱奇!
剛好這學期與學校的植物達人——葉先生攀談時,得知他種植了許多種項的天南星科觀葉植物,因此冒昧地邀請葉先生為孩子們上一堂觀葉植物的基礎認識。二月份的時候春雨溶溶,葉先生滿懷著熱忱介紹著植物之美,孩子們撐著傘親近植物也是興味盎然的!
這麼棒的材料在眼前,接著又想著如何深化學習?
想著可以運用網路上的廣博資源,於是挑了一篇文章,讓學生試著擷取訊息、統整解釋、再進行省思評鑑,讓學生建立更完整的天南星科觀葉植物科學概念。
最後,教師製作了一份適合國小程度的天南星科植物簡報,說明這是一種類似生物橋梁的物種,介於雙子葉植物與單子葉植物之間的生態地位,可以藉由認識天南星植物來追想植物漫長演化的歷程。再帶著學生去拜訪校園中生長多年的姑婆芋、台灣姑婆芋、合果芋、龜背芋、黃金葛等本土的天南星科植物,一睹植物世界豐盈多姿的樣貌!

實施心得:

1.專家出馬果然不同,藉由綠手指達人的深情解說,拉近孩子們在情義上的薰染,天南星科植物的身影更為具象了!
  2.感謝葉先生義務為四年級學生帶來五次感染性強的校園植物即景課程,剛好一月份的時候有幸得到「教育部綠色學校夥伴網路-風雲寫手」提報能量獎、優良文章獎的雙重鼓勵,如何能讓這份殊榮煥彩出更多價值呢?我決定將二份禮卷轉贈為孩子們打開觀葉植物奧妙的葉先生。寶劍要贈送英雄相得益彰,綠色學校禮卷要贈送綠手指達人更是適得其所!
  3.迷人的原生植物生態之美,豐富了一成不變的日常課程。

學習者心得:

1.4526:我在這堂課中學到了很多種植物,也讓我對植物的知識增加了好多,例如黃金葛是亞洲熱帶雨林植物,會偽裝成壞掉的樹葉。
  2.4524:我學到了很多東西,而且這些植物都很酷,我很開心。
  3.4523:我覺得今天的課程很有趣,下大雨,但是我們今天得到了很多的收穫。
  4.4827:我很喜歡台灣姑婆芋,因為它雖然有毒,但與芋小蠅共生,反而能消除被蟲叮的痛。
  5.4825:我覺得黃金葛是最特別的,因為它會裝死、騙昆蟲。
  6.4823: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種是空氣鳳梨,我覺得很好玩。
  7.4926:聽老師的介紹,我看到很多觀音蓮和辣椒,我覺得這次的觀察十分有趣,也增加許多自然知識,希望以後能認識更多奇特的植物。
  8.4901:每個植物都有不同的樣貌,也有不同的特色,其中我最喜歡猴尾巴,因為大部分的植物都有葉子,只有猴尾巴沒有,而且莖上還有許多細細的毛,和其他的植物截然不同。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這份提案太精采了,從提案者參加台灣原生植物保育研習後,對於台灣原生種的天南星科植物——姑婆芋及生態達人介紹其他天南星科植物的獨特性之後,邀請校園中的綠手指達人——葉先生,為學生引導一堂精彩的觀葉植物現場導覽,運用網路上的廣博資源設計學習單及製作了一份適合國小程度的天南星科植物簡報,我讀到學生滿滿的收穫及認真的筆記學習單,這是精彩,值得推薦。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6-1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