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34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2
2
2
2

花蓮山與海的對話--七星潭太魯閣之旅

發表日期:2019-12-02
發表人:若竹

生物多樣性
  • 環境議題:生物多樣性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六年級教師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年11月8日
  • 參與人數:62

目標:

1.能了解七星潭地貌景觀及黑潮帶來之大洋浮游魚類的種類。
2.能了解太魯閣地貌景觀、動植物種類和太魯閣族部落介紹。

進行方式:

1.參觀七星潭柴魚博物館了解黑潮之由來與帶來許多豐富魚種,也透過模型了解定置漁網的捕魚原理。
2.透過實地走訪七星潭岸邊,觀察地形景觀,感受海風帶來鹹鹹的海味,並實際觀察定置漁網裝置。
3.透過實際走入太魯閣步道,用心聆聽大自然的聲音,有蕭蕭風聲,啾啾鳥鳴聲,甚至還有看到台灣獼猴蹤影,甚至觸摸與擁抱樹木的樹幹感受樹木的個性。
4.透過紀錄影片了解太魯閣族人生活樣貌,以及太魯閣高山上的動植物分布,依據山的高度有不同的植被。

成果描述:

1.學生能藉由自然課學習到海岸、峽谷地形等知識透過實際查訪驗證所學,體驗大海與大山的洗禮。
2.透過影片介紹了太魯閣國家公園棲息之台灣特有種動物生活習性,植物依據氣候地形高度變化分布其中。
3.學生透過親近大自然,用心體會自然之美,抱抱大樹尊重生物的生活空間,學到人類與生物之間彼此要互相尊重才能永續發展。

實施心得:

1.教科書上的圖片親臨眼前,大山大海帶給我們的震撼教育,讓學生們記憶深刻也更加懂得珍惜。
2.了解我們常吃的海洋魚類有哪些,透過一比一的魚類模型讓學生體驗實際釣魚之重量,讓學生具體感受大型魚類的大小重量等。

學習者心得:

小睿:定置漁網其實是只抓大魚,讓小魚可以游出去的一個捕魚裝置,讓小魚有長大的機會繁衍後代才能讓漁業資源永續發展!
小涵:在七星潭的海面上我們看到一隻海龜載浮載沉,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海龜,大家都好興奮的用望遠鏡觀察。
阿祥:身為太魯閣族人,我到太魯閣了解祖先的早期生活,還有太魯閣神話彩虹橋的故事這些是爸爸告訴我的,今天實際來到太魯閣深山裡,感覺又更深刻了!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利用參觀與影片介紹的方式,學生可以在短時間了解認知的知識,七星潭地貌景觀、黑潮帶來之大洋浮游魚類的種類及了解太魯閣地貌景觀、動植物種類和太魯閣族部落介紹,都是很棒的生態環境與議題。學生透過親近大自然,用心體會自然之美,學到人與生物之間彼此要互相尊重才能永續發展的重要概念,才是環境教育的重點。謝謝您的提報。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1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