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3
葉片數:6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3
3
2
3

落葉黑金

發表日期:2022-04-22
發表人:慧賢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1 理解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
  • 策劃/執行人:劉慧賢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2/04/21-2022/05/1
  • 參與人數:16

目標:

1. 了解落葉堆肥的操作的原理。
2. 介紹落葉堆肥製作流程。
3. 培養愛物惜物,珍惜環境資源的行為。
4. 熟練分組的臺詞,並進行校園導覽。

進行方式:

1. 請學生上網查落葉堆肥的製作方式並發表。
2. 觀看學校落葉堆肥製作流程與堆肥區的設計原理。
3. 認識學校黃金廚餘屋旁設置的枯枝落葉的家。
4. 分組討論導覽台詞及海報內容。
5. 排定小組任務(主持人、解說員、海報製作、道具組),製作海報並排演。
6. 實施校園導覽解說活動。

成果描述:

學生導覽前藉由多次入區觀察,在堆肥區找到蚯蚓、甲蟲幼蟲、蛆等生物,也從展示櫃中可發現土壤的顏色變化,知道堆肥熟成後的顏色、氣味,了解落葉堆肥的製作,不但減少垃圾量,對植物也提供良好的養份,這些認知都能讓小朋友更落實落葉堆肥的製作。導覽的過程說明到堆肥區的設計是較難的部分,經過全校參觀導覽的過程,小朋友多次解說漸漸熟能生巧,進而達到全校愛護環境、節能減碳的目的。

實施心得:

1. 調整提高落葉堆肥中的含氮量對學生而是較難的部份,經過多次的練習,解說才能清楚。
2. 學校推動環境教育已多年,學生在生活中學習,了解落葉堆肥是對作物有益,對環境有善的產物,期待他們可以將此運用於未來的生活或家庭環境中。
3. 透過向全校三年級的導覽解說,學生不但增強口語表達能力,也更熟知課程的內容。

學習者心得:

1. 還記得五年級時班級製作廚餘堆肥,成品後來包裝成了禮品送給參觀的客人,落葉堆肥區的堆肥也可以,難怪是黑金。
2. 布馬農場上的菜長得好茂盛,上學期三年級的學弟在班上煮採摘下來的青菜,他們都說很好吃,落葉堆肥土一定是很好的肥料。
3. 在製作海報的過程中,老師教我如何寫美工字,發現做海報也要有技巧,是一項有趣的工作。
4. 自從老師給我導覽台詞後,回家不斷的練習,看似背熟了,但和同學排演時才發現原來還有許多加強部份,我們分工作合,能在學校擔任導覽覺得很光榮,也是一次美好的回憶。
5. 很開心,能幫學校分享有關落葉堆肥的製作流程,將這項技巧傳授給學弟妹。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持續指導學生進行落葉堆肥與解說的活動,落葉堆肥看似平淡無奇,但過程包含的相關知識卻是包羅萬象,若能從中逐步一點一滴讓孩子們去探索,相信他們會給您帶來相當多的驚喜回饋。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5-1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