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60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2
2
3
2

我愛綠校園

發表日期:2020-02-22
發表人:寶娘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鄭婉萍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12.14~109.12.30
  • 參與人數:29

目標:

植物與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此課程設計從校園植物與昆蟲的認識為切入點,藉由實地的觀察與探訪,讓孩子建構對校園植物和昆蟲的知識與情感,從校園植物探索中引起對大自然的興趣,再慢慢的推廣至其他不同的自然事物中。而後嘗試運用落葉堆肥拌土種植菜苗,學習照顧保護蔬菜的生長,體會農作的辛苦和成就感,進而珍惜我們所擁有的食物與自然資源。

進行方式:

【活動一】:親親校樹
1.實地觀察發現校園植物,察覺樹的外形、高矮和樹幹的粗細、粗滑各有不同。
2.學習辨識樹木名稱或指出樹木的位置。
3.愛惜、維護校園的花草樹木,培養尊重生命的態度。
【活動二】:蜜源植物
1.邀請昆蟲專家郭宗烈校長向學生介紹蝴蝶及其幼蟲身體構造和特徵,講解蝴蝶生態,及介紹校園常見的寄主植物和蜜源植物。
2.實地觀察校園的蜜源植物
【活動三】:一日農夫
1.認識校園植物之後,引領孩子們了解學校落葉堆肥的處理。
2.應用落葉堆肥種菜養樹,建構良性循環、生生不息的生態校園。

成果描述:

透過探索校園植物和認識蝴蝶昆蟲的過程,激發孩子們對校園環境更深一層的認識,藉以興起學生探索校園的動機和愛護校園環境的情感,並應用所學在生常生活的具體行動中,運用保護自然和綠色循環的觀念種菜,學習照顧植物,觀察植物的自然生長。

實施心得:

校園裡的花草樹木就像孩子一樣,每一株花草,每一棵樹木,都有它可愛的樣子和特色。孩子每天徜徉在校園裡的懷抱,卻不知其名,不知植物的四季變化,真是太可惜了。藉由這次環境教育的主題,老師事先對校園植物做了功課,再帶孩子們到校園裡用五感細細品味植物的自然之美,難得的課程讓孩子開心不已,即便是平日常見的葉子,每一種樹種的葉子在形狀、大小、顏色、觸感、氣味……等感受都大不相同呢!此外,孩子們透過昆蟲達人郭宗烈校長的詳細介紹,也認識了蝴蝶的種類、生態、食草和蜜源植物,瞭解環境對萬物孕育滋養的重要性,明白自然資源不光是為人類所用,也是所有生物賴以生存的環境,經過了這次的植物解說和校園巡禮,校園植物對小朋友而言,不再是不知名的花草樹木,它們有名字、有生命、有特色、有變化……,值得我們細細品味它們的美麗,而我們也應該賦予自然萬物應有的權益和尊重。在觀察校園植物後,孩子們運用自然循環產物~落葉堆肥,自己鬆土拌土種菜,日日澆溉觀察菜苗的生長變化,對於蔬菜的生長有了完整的認識

學習者心得:

小淇:你覺得鵝掌藤像鵝掌嗎?我覺得不太像耶!
小廷:你看,榕樹的氣根好長唷!
小緯:馬櫻丹有點臭味!
小宥:活動中心前面也有種夾竹桃
小靜:蝴蝶跟蛾的觸角長得不一樣。
小澤:我上次去阿里山玩有看到鍬形蟲哦!
小晉:我找到了(拿著圖鑑),你看,這是南洋大兜的標本!
小喬:我鬆這邊的土,妳鬆那邊的土,等一下再種。
小中:我們種的菜長大了耶,YA!

補充:

進行完蝴蝶生態介紹後,帶領小朋友實地觀察尋訪蝴蝶,當天正好沒找到,老師猜想可能是季節的緣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謝謝老師的用心,引進人力資源昆蟲達人郭宗烈校長為孩子詳細介紹,再讓孩子親自觀察校園中的動植物,了解生物的特性,也有與綠色循環做連結應用落葉堆肥種菜養樹,教學內容多元且豐富。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3-0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