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38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與野共生-認識瀕危與絕種動物

發表日期:2019-06-08
發表人:新北市五股區更寮國民小學

野生動物
  • 環境議題:野生動物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呂佳容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9/04/01~04/30
  • 參與人數:23

目標:

1.認識IUCN的物種危險等級分類
2.認識世界瀕臨絕種動物
3.認識台灣殯臨絕種的動物
4.孩子了解到物種多元的重要性
5.孩子對動物生命有所體會

進行方式:

1.用2012電影去引啟動機,搭配書本和孩子討論食物鏈和物種與生態平衡的重要
  性,並了解缺了某一物種會產生哪些事情。
2.接著介紹物種危險等級分類,並介紹一些動物園常見或常聽到但其實已列入危險
  的物種(利用紅皮書)
3.再來介紹台灣即將瀕臨絕種的動物,並探討動物的降級(EX:台灣獼猴)的對與
  錯。
4.最後請孩子發表心得,並畫下自己最想保護的動物。

成果描述:

孩子經由討論食物鏈才真的去了解到每一個物種的重要,包括不起眼的昆蟲和隨手可摘的花草,缺一不可,再來孩子聽到哪些動物因為某些事情而快絕種(ex:棲息地的破壞、獵人捕捉、氣候異常),都會有感傷的感覺,延續這種感覺,接著介紹台灣本島的動物,並探討動物降級的事,會發現孩子比起以前有較多的想法,包括反省和解決問題,並感覺得到孩子再心理與行為逐漸改變。

實施心得:

當初選擇這個議題來自國語課本教到馬達加斯加,這時的我想起了渡渡鳥,那因為人為捕捉而滅亡的鳥,突然覺得關於人為破壞這個問題值得好好探討,但要討論哪些部分,我思考了很久,最後我選擇把重心放在瀕為這一方面,介紹完後,孩子好像突然了解每一物種對於環境的重要,也才意識到我們書本常見動物其實也面臨危機,我覺得很值得,或許,這課程沒辦法讓孩子在短瞬間就完全改變,或者是想出解決問題,但我相信,這堂課在孩子心裡種下的關懷與愛護的小小種子,在未來一定會有所影響與改變。

學習者心得:

x禎:「台灣獼猴好可憐,環境一直被破壞,農人還用捕獸夾夾牠,台灣人應該好
      好愛護他們,畢竟他們是台灣特有種。」
予x:「北極熊好可愛,氣候異常,冰山融化,他們都快絕種了,加拿大人還一直
      開發,應該是加拿大人搬走才是。」
x駿:「原來昆蟲對於生態而言這麼重要,我下次不會再隨意拿殺蟲劑殺他們了。」
弈x:「我們應該禁止買賣那些快絕種的動物,包括它們的器官,這樣獵人才不會
      亂補捉他們,它們才可以一直生存下去。」
x鈴:「我想要好好保護石虎,我們應該想個法子讓石虎不再發生車禍。」

補充:

1.學生在校園常常撿到一些受傷的鳥類及動物,而學校也專門設置透氣木架網室讓其休憩與療傷,學生也負起保育餵食的工作,生命教育在日常生活中落實。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 藉由老師的宣導讓許多學生瞭解食物鏈和物種與生態平衡的重要性,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6-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