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36
葉片數:6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3
2
3
3

拯救海洋危機

發表日期:2018-12-31
發表人:新北市立永平國小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實體遊戲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王淑勉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7/09/27~107/12/26
  • 參與人數:165

目標:

配合四年級自然與生活領域課程「水生家族」進行延伸教學:單元課程中介紹了台灣的水域環境類別、水域環境中的水生生物及目前水域環境面臨的生態危機。於單元課程結束後,再進行延伸教學,透過閱讀新聞「虎鯨受塑膠垃圾危害而喪命」、「太平洋上出現垃圾島」的報導,覺察許多水生生物因人類行為所面臨的危機。再以桌遊「海洋危機」進行體驗遊戲,瞭解垃圾的製造非常容易,但垃圾的清除卻非常困難,以致海洋生物們受到嚴重的生存危機,這一切亟需人類覺察,進而改變生活型態,才有挽救的可能。
一、能認識各種水域環境特色,及各類別水生生物。
二、能察覺水域環境面臨的危機,增進對水域環境的保護意識。
三、能發現各種塑膠廢棄物分別對海洋生物造成哪些危害。 
四、能瞭解一次性塑膠製品對生態環境及人類的迫害及清除的困難度。
五、能進行日常生活方式的總檢討,並討論可行的減塑方案

進行方式:

活動一:配合四年級自然與生活領域課程「水生家族」進行延伸教學。
以影片「2017海洋週減塑宣導影片」、「太平洋上出現垃圾島」播放現在水域環境面臨的危機有哪些,然後師生共同討論看見正在受苦的海洋生物:被魚網纏住或吃下垃圾死亡的鳥類、沒有殼只有垃圾可以住的寄居蟹、肚子塞滿塑膠袋或鼻孔插著吸管的海龜和鯨魚……等,看到這些畫面有什麼感受,並知道生物們為什麼會吃下這些垃圾。
活動二:分段進行桌遊「海洋危機」體驗遊戲。
1.第一節課遊戲只讓學生人力清除垃圾,但不給予清除垃圾的各種技能,讓學生體驗垃圾的製造非常容易,但垃圾的清除卻非常困難,垃圾的產生好像無窮無盡。課程結束後和學生進行討論:(1)常見的塑膠垃圾有哪些?可以如何避免這些垃圾的產生?(2)只靠人力事後清除這些垃圾,是否能改變目前海洋面臨的危機?
2.第二節課遊戲給予學生加速清除垃圾的技能:環保團體、可分解材質、資源回收、淨灘、使用環保用具、社區動員、污水處理、研究垃圾及海洋吸塵器。於遊戲結束後,師生進行討論:(1)「源頭減廢」對於減少垃圾的可能性及成效如何?哪些是我們現在已經在做的?(2)「全體動員」大家都參與垃圾減量對拯救海洋危機的助益是否更大?
活動三:探討塑膠垃圾對海洋生態的危害,該如改變生活型態,才有挽救的可能?
1.師生共同探討生活中,如何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的使用量,並分享生活中個人或家庭減塑的經驗及好方法。
2.歸納生活中可實踐的減塑行動:使用環保用具及可分解材質物品,對於可回收物品要徹底落實、去海邊玩可以順手帶走能帶走的垃圾、少喝飲料等。

成果描述:

本課程透過海洋危機的桌遊體驗,提升學生環境素養,覺察自身生活方式帶給環境的衝擊,將減塑的理念融入課程,並在生活中真正落實減塑的具體行動。
在看完動物受到垃圾危害的影片時,學生紛紛表示自己真的沒有亂丟垃圾,覺得亂丟垃圾的人好可惡!但是對於掉在路上的垃圾確實不會想要主動清除,現在覺得撿垃圾可以救動物,應該要做!而剛開始玩桌遊時,學生表示沒有發現垃圾好多,但是每過一個回合,就多好多垃圾,但是清理垃圾的人手卻沒有增加,為什麼垃圾會增加得這麼快呢?教師邀請學生計算班級平均每人每日早餐製造的垃圾量(含塑膠袋、吸管、紙容器、寶特瓶及瓶蓋),乘以家庭人數、班級人數及學校人數,感受垃圾產生的速度後,再改以「每人每日早餐減少製造的垃圾量」反向思考,學生表示如此減量很有感。

實施心得:

每次進行環境議題課程時,若只帶給學生知識部分,對他們的實際行動影響著實有限。但在每個年段的課程中,配合生物們的認識與接觸,感受到環境中生物的可愛,再連結到自己的生活方式正在危害牠們,更能觸發學生的同理心,省思自己的生活方式,更能在生活中落實減塑的具體行動。

學習者心得:

生a:我一開始覺得海龜怎麼那麼笨去吃垃圾,後來看到牠被拔吸管都流血了,覺得好可憐。
生b:本來看到寄居蟹背著瓶蓋和燈泡覺得很好笑,後來覺得牠們好可憐,我以後不要亂丟,也不會撿背貝殼了。
生c:玩遊戲時,發現寶特瓶真的好難清理,常常很多次才能清掉,結果下一個回合又來了,我覺得它很麻煩,應該少用。
生d:我看到我們班吃早餐就用了那麼多塑膠袋和吸管,覺得好可怕,原來海龜都是被我們害的。
生e:玩遊戲時,我發現只有靠我們清垃圾,卻沒有做好環保,最後垃圾島還是會被佔滿啊!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有系統的教學活動,老師的說明也很詳盡,結合自然與生活領域進行海洋環境教育教學,透過環教影片引起學生學習動機,並利用環教桌遊加深學生學習印象。更可以讓學生深刻體會保育海洋生態與保護海洋環境的重要,學會珍惜海洋生態,進而有保護海洋環境的態度和行動,是很不錯的海洋環境教育教學案例。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1-0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