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70
葉片數:6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3
2
3
2

海洋垃圾濃湯

發表日期:2018-12-30
發表人:IHENG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劉宜衡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2018/12/14
  • 參與人數:9

目標:

1.透過照片及影片,了解目前海洋所受汙染的情形。2. 透過照片及影片,體會海洋生物受塑膠製品的危害,並感同身受。3. 透過學習單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是否有造成海洋負擔的行為。4.透過學習單了解一次性的塑膠製品可以以哪些環保製品代替。5.循序漸進的改變生活習慣,進而影響家人,邀請全家共同投入環保生活。

進行方式:

1.以照片揭示海洋的美麗,接著播放海洋垃圾濃湯的新聞影片,看到海洋被汙染的實際樣貌,形成鮮明的對比。2. 使用power point簡報揭示台灣ICC監測成果統計,說明海洋廢棄物排行。3. 以簡報揭示生物受塑膠危害之照片,有深海鮟鱇魚、海鳥、海龜、海豹,以及從鯨魚肚子裡找到的八十個塑膠袋,了解生物是因人類製造出的塑膠垃圾而受害。4.播放減塑生活影片,了解我們日常生活中可以做到的改變有哪些。5. 完成學習單,檢視自身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的習慣,並了解考已使用哪些環保製品取代。6. 回家作業:與家人宣導減塑生活,共同準備環保袋、環保水壺、環保餐具等。並落實回收。

成果描述:

1. 學生在觀看影片時,都覺得變成垃圾濃湯的海洋一點都不美麗,而且這些生物很可憐,展現充足的同理心。並紛紛發表自己去海邊遊玩時的經驗,表示有感受到海洋的美妙,也有發現海灘上堆滿廢棄物的場景,覺得很可怕。2. 學生發表自身及家人使用塑膠製品的經驗,經老師講解後,驚覺原來自己也是造成海洋危害的兇手之一。3. 學生了解是人類自私的行為,造成了海洋的危害,也知道自己可以做出哪些努力來保護海洋,例如:不要亂丟垃圾、要做好資源回收、少用一次性塑膠製品等。

實施心得:

1. 教學結束後,學生時不時會拿著自己準備的水壺,驕傲的跟我說:老師,我有帶環保水壺!令人欣慰。2. 學生進行資源回收時也格外認真,還會督促同學,老師覺得相當感動。3. 因學校環境生態多元,從開學就有慢慢宣導,應尊重不同生命的價值,看到學生漸漸開始關懷身邊不同的物種,也開始努力從自身出發做些改變,保護離我們較遠的海洋生物,老師覺得這些孩子的未來可能就能擁有一個乾淨的地球,物種間彼此尊重的世界!

學習者心得:

1. 老師給我們看了一些照片和影片,我發現大海都被人類破壞,海洋生物都吃到垃圾了。有一隻海龜就被垃圾打傷。我都快哭了,如果你是海龜,你會有多難過?我們不能再讓海洋生物因為人類做的事而死掉了!現在可以開始使用環保袋、自己帶餐具吃飯等等。還有我們也要節約能源,減少碳排放,因為地球暖化會傷害珊瑚礁。一起保護美麗的海洋。
2. 大海在很久以前是非常乾淨的,可是現在人類卻把它汙染了,老師給我們看的照片跟影片真的好可怕,原來我們常用的物品會進到海洋成為垃圾。我們不應該把垃圾丟到海裡或沙灘,因為如果有些生物把它吃掉,牠就會死掉,最後我們也吃不到魚了,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保護海洋。
3. 我覺得海洋很重要,因為是很多生物珍貴的家,如果沒有海洋,連人類也不能生存。大家不能亂丟垃圾,這樣才可以有一個乾淨美麗的海洋。有垃圾就應該拿回家丟,而且要做好資源回收,最重要的就是要減少垃圾。這樣大家也不用一直去淨灘了,海洋生物也可以安心的生活。希望大家能一起保護海洋。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影片照片讓學童瞭解海洋被污染情形,藉由ICC監測成果統計,知道海洋廢棄物排行的情形,再以學習單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助於省思和改變,感謝老師提報。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1-0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