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22
葉片數:5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5

臺灣城鄉印象---平溪鐵道之旅

發表日期:2020-01-07
發表人:林昆岳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29 覺知人類發展〈經濟發展與工業發展〉對環境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林昆岳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9.12.26
  • 參與人數:30

目標:

一、	能使用搜尋引擎來規劃戶外教學活動,並能分工合作進行事前準備工作。
二、	透過實地踏查,用心觀察臺灣土地自然與人文之美,並透過感官體驗進行紀錄。
三、透過走訪平溪,察覺到人類的活動發展,對自然環境帶來的影響。
四、對受影響的環境,提出解決策略,設法進行改善。

進行方式:

一、行前引導課程:結合社會領域「臺灣的城鄉與區域」來認識鄉村與都市的特色,並瞭解不同區域的文化與發展。
二、行前引導課程:配合華語領域「臺灣印象」來認識臺灣東北角的大自然環境,以及鐵路沿線的美景。
三、行前引導課程:結合健康領域「環保行動家」單元,探討人類的行為與資源的再利用,並透過實地調查,為環境品質與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三、行前調查任務:結合資訊領域,學生必須自行查詢平溪的產業歷史、特色文化、在地美食、景點簡介,記錄在學習單上。
四、活動流程安排:結合綜合領域「戶外探索趣」單元,學生必須學習查詢臺鐵時刻表與票價,完成戶外教學的行程行程規劃。

成果描述:

一、學生能在社會領域課程中,藉由田野調查發現,城市與鄉村的區別,並透過議題的探索,對人類發展所造成的環境衝擊有所覺察,並提出自身的見解。
二、學生在透過實際搭乘火車的經驗,印證華語文本中對環境的描述,藉由自身五感經驗的體驗,訓練感官描述的寫作方式,加強寫作的文筆與技巧。
三、學生在親眼目睹天燈對環境所帶來的衝擊後,進行反思,了解到在特色文化與環境保護之間,可以協調出對待環境更加友善的做法,並在自己的生活行為中去落實。

實施心得:

一、雖然做跨領域的主題課程很辛苦,但是看到學生在學習單裡,記錄下自己對於實地走訪後的精彩想法以及正向的回饋,覺得努力的規劃此課程是值得的。
二、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一直是兩個重要的議題,我們如何在這當中取得平衡,有賴大家對永續發展的關注。
三、搭乘火車對市區的小學生而言是一種全新的體驗,因此查詢火車時刻表、查看列車資訊、查詢月台方向,這些都是必須親自體驗才有辦法習得的帶得走的能力。

學習者心得:

甲生:在參加本次的戶外教學後,我彷彿得知了大自然對于天燈的看法,也知道了環保人士所說的「停止天燈」的意思。讓我在這次走訪後,了解天燈是令大自然如此害怕。
乙生:我看到了天燈對環境的污染和列車行駛的風光,也發現了鄉村和都市的差異。
丙生:天燈墜落之後,會污染環境,可能會妨礙正在施工的工人,要使用環保材質,也要處理掉下來的天燈。
丁生:因為新北市的其他地方逐漸進步,但平溪越來越沒落,所以才會造成這種情況。
戊生:我覺得平溪是都市裡的鄉村,因為跟新店比,平溪地小,經濟規模較小,所以我覺得平溪是都市裡的鄉村。
己生:我提出來的解決策略是「推動撿天燈的活動」,並注重該地的觀光發展。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本篇提報相當有特色,希望老師做以下修正,可以更完整,葉片數更多。
    1.附件內容有組員等姓名全名,請遮蓋或刪除名字。
    2.相關學生活動過程記錄與成果,請再上傳填寫後之答案。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07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分享。
    本次活動內容相當豐富,也給予學生深刻的印象與大腦刺激。
    老師們能夠將跨領域課程內容做結合,而且銜接部分做的很棒,真的是個統整活動課程。
    一路從出門搭車到回程,都讓學生做了詳實的記錄與調查,充分給予學生實地練習和觀察環境的練習。從回饋單也知道學生對於一日旅程所學,非常有感覺,相信在孩子心中留下深深烙印,也就證明本次活動成功。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0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