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15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2
2
3

神奇水醫生

發表日期:2020-12-06
發表人:禾雨

水污染
  • 環境議題:水污染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0 覺知能資源過度利用〈超出環境承載〉導致環境汙染與資源耗竭的問題
  • 策劃/執行人:廖秀霞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11/12
  • 參與人數:25

目標:

1、知道人類行為所導致的水汙染
2、認識汙水淨化的五步驟
3、學習水質檢測的方法
4、培養愛護水資源的決心

進行方式:

這次邀請到桃園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專業的講師,為學生進行「水。淨化。重生」的課程。活動進行如下:
1、透過提問,讓學童思索河川污染的來源。
2、以簡報方式,介紹水資源回收中心處理汙水的五個主要步驟:進流抽水站、初沉池、生物反應池、二沉池、紫外線消毒。水質經過重重淨化之後才能放流到大自然。
3、帶領學童到校內的水生植物池取水,進行水質檢測:水的溫度、水的酸鹼值、水體溶氧度、水的濁度。
4、承諾每日做一件愛護水資源的活動,
5、學習活動結束後進行心得書寫。

成果描述:

1、透過課程,學童覺知造成水汙染的兩大來源:工廠廢水與生活污水。舉凡洗澡、洗碗、洗衣、洗車、亂丟垃圾......都會造成水汙染。被汙染的水源如果未經淨化,不但使水中動植物存活率降低,也無法種植蔬果供人類食用,更嚴重的,是水中的有毒物質透過循環,最終回到人類身上,將造成健康的傷害。
2、水資源回收中心的講師,帶來水淨化廠區的第一手照片,透過圖文並陳,讓學童理解污水淨化的過程,是多麼的耗時與繁雜。雖然多數學童無法記住這五個步驟,但是能理解乾淨的水得來不易,因此對於打開水龍頭就有「源源不絕」的自來水,開始產生珍惜與感恩之心。
3、動手操作是學童的最愛,但是檢測水質對於小學生來說可不是件簡單的事。每一顆試劑、每一次等待藥劑溶解、每一個成果數據,都讓學童理解「乾淨」的水包含很多面向。
4、一人一個承諾,輪流上台發表,透過同儕力量,讓學童擁有共同保護水資源的決心。心得的書寫則讓學童省思此次課程所習得的觀念與知識。

實施心得:

台灣因為經濟發展迅速、人口增加、工業拓展及都市擴張,在運用天然資源時,環保觀念未能及時跟上,導致環境的污染,湖泊的優養、河川濁黑等隨處可見,水污染問題不容忽視。一開始,小學生對於水汙染沒有太多的了解及感受,直到講師透過照片提問,學生才開始有所覺知。這次水資源回收中心帶來的課程,專業度高,而且能循序漸進,理論與實驗並重,讓學童對水污染的相關議題,有更多的理解與認識。

學習者心得:

小茵:河川和湖泊的溫度、溶氧度、酸鹼值和濁度都要剛剛好,才能讓魚兒在裡面生活,真的是不容易啊!
小捷:把乾淨的水弄髒,只要一下下,把骯髒的水變乾淨,卻要花很久時間,還要經過很多步驟。
小豪:我不會隨便把水弄髒了,因為水淨化很辛苦。
阿昌:沒有把髒水弄乾淨就排到河川,會害死活在水裡的動植物。
小晴:乾淨的水得來不易,所以我們不要浪費水。
小璇:幸好我們學校的水生植物池只是藻類多了一點,基本上還算乾淨。
阿毅:謝謝水醫生幫忙把水淨化,不然我們就沒有乾淨的水可以用。
小伊:我好想去水資源回收中心參觀哦!
小育:我要跟阿嬤說,不要用那麼多清潔劑,這樣會汙染水,水如果沒有經過淨化,或是來不及淨化,最後害的是我們自己。
阿霆:工廠越來越多,可是水資源回收中心那麼少,這樣來得及淨化污水嗎?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的用心規劃,借重校外專業人士帶領學生進行一場非常有意義的水世界之旅。尤其透過科學的實驗方式監測校園生態池水質,讓學生更有切身感受。學生的心得回饋也很精采,在在都顯示出這是個很成功的教學活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12-0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