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05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1
1
2

農家樂

發表日期:2022-01-10
發表人:宗鎧

農村生態
  • 環境議題:農村生態
  • 執行方法:實驗、實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黃宗鎧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0/10/29至110/12/24
  • 參與人數:27

目標:

1.
透過山茼蒿菜的種植,讓學生了解綠色植物對地球的重要性。並建立學生保護地球環境  的意識。讓環境教育扎根下一代。

2.
藉由山茼蒿菜的培育的過程,讓學生了解農民的辛勞。「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就是最佳的印證。

進行方式:

1.生命的驚喜:
種植的第一日,由學生親自拿著山茼蒿菜的幼苗種下,並給予山茼蒿菜覆土、澆水。

2.每一日的守護神:
班上學生有27人,分成五個組別。第一至第五組分別輪流負責週一至週五,在菜園裡工作,細心呵護年幼的山茼蒿菜。

3.付出的辛勞:
每日都有一組學生到菜園裡,以適量的水澆灌山茼蒿菜,並且還要清除雜草。

4.每一次的回憶:
因為學生每隔一週會見到山茼蒿菜一次,所以學生有明顯的觀察到山茼蒿菜已經逐漸茁壯了。此外,每隔一週,學生還會把觀察到山茼蒿菜成長的情形,在學習單上做記錄。

5.豐收的喜悅:
採收當日,學生們見到碩大的山茼蒿菜雀躍不已。採收完畢後,每一位同學分配到2〜3株的山茼蒿菜。放學後,學生們把山茼蒿菜帶回家煮貢丸湯。和家人分享豐收的喜悅。

成果描述:

1.
在照顧山茼蒿菜的過程中,學生學習到不可以使用「以大量水澆灌幼苗」的方式,以避免沖刷土壤,最終導致植物的根部裸露,而枯萎、死亡。

2.
在照顧山茼蒿菜的方法中,學生學習到以適量的水澆灌山茼蒿菜,並且還要清除雜草。

3.
透過一點一滴的親自勞力付出,讓學生了解農民的辛勞。學生才能體會「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實施心得:

在種植、照顧山茼蒿菜的過程中,讓學生體會農家樂的生活,也體會農民靠天吃飯的不易。
每天輪值的組員都會利用二十分鐘的大下課期間,到菜園裡幹農活。暫時摒除所有的煩惱,沉浸在這一片綠意盎然的菜園裡。
學生們時常相互討論如何澆水、除草,還有山茼蒿菜的生長情形。這就是讓「食農教育」、「綠色環境教育」落實於生活中,由生活中加以實踐,以避免淪為空談。
相信,學生經此山茼蒿菜生長的培育過程中,每次「汗滴禾下土」時,逐漸的體會到「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期望每日午餐完畢後,廚餘的量就會減少了。所以,多吃蔬菜少吃肉,就可以減少「碳足跡」,也就可以為保護地球盡一份心力。

學習者心得:

食農教育的課程很棒!學生很喜歡,也體會很深刻。
現在的學生鮮少有機會接觸到農田裡的工作。這個課程對他們而言,是新奇而具有吸引力的,是一種全新的體驗。
學生們在蔬菜成長過程中,學習到若干的知識。山茼蒿菜的幼苗種下後,要給山茼蒿菜覆土、澆水。在照顧山茼蒿菜成長的過程中,以適量的水澆灌山茼蒿菜,並且還要清除雜草。下雨天不需要澆水。或者剛下完雨的頭幾天也不需要澆水,並依降雨量而決定。此外,在不同季節澆水灌溉的時間也不同。例如:在秋季,澆水灌溉的最佳時間是上午或中午。
最後,學生透過學習單記錄著山茼蒿菜的成長過程中,是培養學生的觀察力。也讓他們學習種植蔬菜的知識。更讓綠色環境教育向下扎根。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的提報。食農教育是學生接觸環境教育中最直接的一環。從內容中看出,老師帶著學生種植、照顧,一步步讓學生體驗,相信學生應該相當有感受。
    另,建議學習者心得請呈現學生的省思,不是老師的論述。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1-1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