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8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1
2
2

香草傳愛活動

發表日期:2019-08-20
發表人:市立光復國小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林淑萍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9/6/27
  • 參與人數:40

目標:

1.能了解種樹愛地球的重要性。
2.能認識香草的特徵,辨別四種的香草。
3.能知道香草應用於生活中。
3.能親自實作種植香草並照顧它。
4.體驗種植的樂趣,並培養對植物愛護關懷之情。

進行方式:

1.準備活動:當天一早小朋友預先將土壤裝進盆栽中並挖洞,準備種植活動。
2.香草教室:活動一開始,講師解說種樹愛地球的意義及重要性,介紹認識今天要傳愛的香草植物、特性、如何植栽、如何照顧、及可移株栽種的香草拓展性,如同愛的種子ㄧ樣,要經過陽光空氣水和人的照顧。
3.香草生活:講師介紹香草的可食用、可做料理、可泡香草茶飲及居家保健的芳香療法、拓香紙花DIY等。
3.跟香草互動:透過分組遊戲方式與香草互動,聞香、觀察、傳愛、祝福,說說祝福的話。
4.種植活動:小朋友親自動手將一棵棵香草幼苗種到盆栽中,悉心的澆水,體驗種植的樂趣,學習著去好好照顧香草。
5.大家合力將香草盆栽移置適宜的地點,叮嚀小朋友要細心照顧香草,打造綠色的新生活。

成果描述:

1.小朋友認識了四種香草,也懂得分辨。
2.小朋友透過種植活動,更懂得愛護大自然。
3.小朋友了解種樹愛地球的重要性。

實施心得:

講師先引發小朋友種樹愛地球、綠化環境的重要,介紹要種植的四種香草,小朋友積極的參與,透過感官的細心觀察來認識香草,從不同的外觀特徵及香味認識了四種香草,也了解香草的多元用途。接著,小朋友親自動手種植香草,種植過程中,小朋友相當呵護香草幼苗,小心翼翼的澆水,一直期望香草快快長大,透過本次活動,增進了小朋友對香草植物的知能,過程中有種植的喜悅,也流露出對大自然生命的愛護及關懷。

學習者心得:

1.我要好好照顧我種的香草,等它長大,拿來泡茶喝。
2.今天活動很開心,認識了很多香草,它們的香味好香喔!我最喜歡檸檬香蜂草的味道。
3.我很喜歡今天的活動,不只認識了四種香草,還自己動手種了好多棵,可以讓校園變美,還可以拿來做菜和泡香草茶,真是好處多多。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教師指導學生一起在校園種植香草,留下童年的回憶,是很棒的一件事。如果能讓孩子透過這個活動,而了解植物需要細心照顧才能成長,進而有珍愛生命和保護環境的態度和行動,正是環境教育教學目標的落實。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8-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