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7
葉片數:5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5

嗨!樹,你好嗎?

發表日期:2024-03-17
發表人:文綺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廖文綺、林穎芯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3/2-2023/6
  • 參與人數:27

目標:

1.透過校園探索,認識校園不同表徵的樹木
2.啟發幼兒關注樹木的表徵與共生植物的依附關係
3.透過觀察與紀錄,創作生活中常見的樹木
4.分享喜歡在樹下做過的事,討論樹和人的關係

進行方式:

1.校園踏查,發現校園樹木的多樣性。
1-1校外踏察,發現樹名與路名的關係。
1-2尋找校園中的茄苳樹
2.透過探索與觀察,發現茄苳樹上的小祕密
3.觀察、討論茄苳樹的表徵,透過學習區素材創作校園中的樹
老師:茄苳樹的樹幹會有甚麼小祕密?
幼兒:樹幹是黑色和咖啡色連在一起的,有一點綠色和藍色,在咖啡色中間出現一條條小小的白色線條,在咖啡色裡面。
幼兒:有一點一點紅紅的。
老師:樹幹有黑色、咖啡色和一點點綠色和藍色在咖啡色裡,還有紅色是樹流血的顏色,為什麼樹幹會流一點一點紅紅的血? 
幼兒:媽媽說這是樹幹流血,因為樹受傷了,流血是要保護傷口。爸爸說,紅紅的是樹的汁液,樹受傷了,紅紅的汁液要保護受傷的地方,讓傷口慢慢好起來。
幼兒:樹幹上還有樹皮和小植物   
老師:樹幹上有一層層是樹的皮!小朋友知道茄苳樹的樹皮有什麼做作用嗎?
幼兒:樹皮有紋路、很脆弱,輕輕一摳就掉了、樹皮有很多層,有尖尖的地方,摸起來硬硬的、樹皮好像外套,它會自己掉下來,它在保護樹幹,不需要的時候可以脫掉衣服,樹幹是不會受傷的。
幼兒:小植物(蕨類)沒有樹枝,它的葉子有圓形和橢圓形,葉子很小,很多片。橢圓形的葉子,背面有很多小寶寶。
幼兒:茄苳樹的樹枝上,會有三片樹葉長在同一枝樹枝上,茄苳樹的葉脈很清楚,葉子背面沒有小寶寶。
4.透過話,畫出自己與茄苳樹的互動關係
4-1團討喜歡在樹下做的事      
4-2將喜歡在樹下做的事,透過「畫」表現出來   
4-3「嗨!茄苳樹你好」,分享自己的作品

成果描述:

「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巧、四回妙、五回呱呱叫」。記得,企鵝班小朋友第一次擔任小小解說員時,害羞、膽怯不好意思向家人介紹自己與同儕的作品,有些幼兒跟家長說:你看就好,我不會說~
但,老師知道孩子是有能力把創作的歷程分享給家人及同學聆聽,於是,情境佈置不變,透過團討了解孩子想表達的內容,先在企鵝班班級內部練習與分享,再邀請松鼠班入班觀賞。第二次分享,幼兒更顯得落落大方許多,會主動牽起弟弟妹妹的小手,有耐心地慢慢解說作品的內容,如:組合建構區的積木構造有樹幹、樹枝和樹葉,和怎麼創作這棵的方法,因親身經歷,能巨細靡遺地描述整個創作歷程,最後還提問題問問現場小朋友,孩子們想知道自己的描述弟弟妹妹是否真的聽懂?!
第三次再邀請白兔班入班觀摩,企鵝班的小朋友更有大哥哥大姊姊的風範,2:1帶領,二位哥哥姐姐帶一位弟弟妹妹,除了耐心分享小書的內容,還一字一句慢慢地邊指圖案邊說樹的小故事。同時,也針對組合建構區的茄苳樹,能娓娓道來創作過程與作品構造。
有了這些分享歷程,相信認識「茄苳樹」只是愛樹的萌發期,但這棵愛樹的小種子已悄悄種植在孩子的心坎裡,假以時日,孩子會從這棵台灣常見的行道樹-「茄苳樹」,慢慢發芽到我和樹是好朋友的唯妙唯肖關係。雖然,學期已結束,但綠意盎然的樹木一直矗立在校園裡,無時無刻向師生們揮手、打招呼,只要我們想靠近它、它們是很樂意與我們結交為好朋友。好朋友,真高興認識你,有你真好~~

實施心得:

企鵝班便開始著手計畫【嗨,樹你好嗎?】的主題,最初,老師和孩子都在摸索著這個主軸,孩子在探索如何了解茄苳樹;而老師則在探索如何讓孩子能夠對樹產生共鳴。 過程中,我們注意到,孩子對於主題沒有太多的感覺,很多活動都是老師主導的,所以我們開始改變看樹的角度,用孩子的眼光來觀察樹,用孩子的語言來組織樹木的特徵,漸漸地,我們逐步整理出孩子的發現,用他們的語言來呈現茄苳樹,讓茄苳樹不再只是校園裡的一棵樹,而是孩子自己發現的樹。 當老師放慢腳步,蹲下身,用孩子的眼睛來觀察世界,陪他們一起發現世界,最後,孩子是能夠自主的探索、觀察其他樹木與茄苳樹之間的不同,並且自信地向家長分享自己的發現。這樣的過程,讓老師發現,主題的推動就像是營造一個家,是需要大家一起集思廣益、共同合作建構,因為,玩的內容要豐富有趣的前提是孩子喜歡的課程、孩子想探索的內容,具足這些條件,孩子們才會津津樂道的想主動學習、積極參與。

學習者心得:

妍:我喜歡老師,我愛樹,因為老師都會陪我們去看茄苳樹。我們會用黏土做茄苳樹、用Gigo和加加積木組成立體的茄苳樹,我好開心。
仁:我自己做一本茄苳樹圖鑑小書,小書裡面有封面、書名、茄苳樹的構造和樹在校園的位置(司令台二側),這本小書我很喜歡,畢業典禮當天我介紹小書給爸爸媽媽聽,我覺得我好厲害。
芯:我牽弟弟妹妹的手,介紹我們的作品,我還告訴他們我們常常在樹下玩,我把在樹下打羽毛球的樣子用黏土做出來,真開心。
寧:我用黏土做了很多棵樹,很像森林。我喜歡在樹下,跑步。
伶:我跟爸爸媽媽說,我喜歡在樹下運動,我更喜歡企鵝班自己做了一棵大茄苳樹,我可以每天和小朋友一起在樹下睡覺、看書。

補充:

崇德國小是綠樹盎然的學校,幼兒習慣在樹下做很多很多活動,但,幼兒對「樹」的存在,沒有太多的感受與體驗。
因此,這學期,老師積極、密切地安排幼兒與樹有近距離的接觸,如:大肌肉活動有時候是艷陽高照的天氣,但有樹庇蔭,在樹下打球、丟擲飛盤、跳格子…等出汗性活動,都能讓幼兒明顯感受到有樹和沒樹的差別。讓幼兒把真實的感受,透過學習區的創作,如:黏土區創作立體樹,把樹和自己的生活經驗,透過創作表現出來;美勞區,畫樹.話樹,把自己在樹下的情境透過畫與話,將感受表現在畫裡。因近距離接觸「樹」,讓孩子深刻體會到「樹」不只是生活中的物件而已,「樹」它更是小朋友生活中很重要的好朋友。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一套課程的完整呈現與實踐需要師資的有力支援、學校課程配合與樂於學習的學員主體架構而成。透過分站學習、實際觀察等學習方法,讓幼生充分且完整學習到校園中的植物,連委員都被這豐富且多元的課程吸引,提報內容詳盡完整且上傳的照片均呈現以學員為學習主題,是值得推薦的一篇好提報。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4-03-1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