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46
葉片數:5
澆水器:2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5

關心土地你我他

發表日期:2022-10-31
發表人:番茄

土壤污染
  • 環境議題:土壤污染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7 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 策劃/執行人:游媛筠、黃鴻任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1/10/14~111/10/28
  • 參與人數:66

目標:

1.了解廢鋁渣汙染土地議題,融入課本內容科技應用的危機。
   對應能力指標8-3-3:舉例說明科技的研究和運用,不受專業倫理、道德或法律規
   範的可能結果。
2.認識事業廢棄物管理法,融入課本內容科技管理的做法。
  對應能力指標8-3-4:舉例說明因新科技出現而訂定的相關政策或法令。
3.倡議社會行動,融入課本內容了解未來科技發展的方向。
  對應能力指標9-3-4:列舉當前全球共同面對與關心的課題(如環境保護、生物保
  育、勞工保護、飢餓、犯罪、疫病、基本人權、經貿與科技研究等)。

進行方式:

1.發現、感受問題
    使用與一位同學演出情境劇,讓其他學童帶入同情該位同學的情境,引出接下來有關廠房地租借後被不當使用的問題。接下來播放「不能忽視的鋁渣難題|廢鋁渣流竄全台如何解?我們的島 1162集」,讓學生認識事業廢棄物廢鋁渣被堆棄在出租廠房的問題。
2.討論解決方法
    認識廢鋁渣議題後,給學生小組討論並發表解決或改善問題的方法,再藉由教師引導與其他同學的討論,找出學生們能做出的行動。
    教師掃描前一節課完成的「土地守護小尖兵學習單」於本堂課做價值澄清,回到前面的故事情境,針對土地污染我們從不同角色出發,發現有哪些行動可以做。若學生沒有想法教師能從幫助地主的角度出發,讓學生去宣傳要愛護自己的土地,並注意出租的廠房有沒有被不當使用。
3.做出行動
    尋找宣傳對象(善用網路資源):資訊老師依照當日出席人數隨機分成四組,揭示任務行動:如果你們是打算亂丟事業廢棄物的不法集團,你們怎麼尋找受害的地主?各組尋找宣傳的目標:先讓學童知道問卷題目,完成任務後填寫完Google 問卷才下課。
找到宣傳目標後,讓各組學生討論要如何宣傳,以及其宣傳效果。各組討論修改宣傳短文的內容上台練習宣傳內容在一分鐘之內。各組上台演練宣傳時的情境,學童將各組行動記錄在小白板給予回饋。
4.檢討
小組統整同學的回饋,小組討論修改宣傳短文的內容。各組上台演情境劇練習宣傳時的情境。學生填寫心得單。

成果描述:

1.符合多元評量的精神:課程實施過程中有小組共作心智圖發表的形成性評量、學習單和Google表單的檔案評量、資訊課的實作評量和課程結束兩週後社會領域期中考試的紙筆測驗評量。
2.符合十二年國教108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土地守護小尖兵學習單」價值澄清培養孩子自主行動,擁有學習與創造的熱情。資訊課分組任務學習跟自己不一樣的人溝通合作,創造更多可能。最後以社會行動倡議關心自己的土地利用,關心身處的環境並樂於參與,促使社會往前進步。

實施心得:

以往綠色葉片計畫的實施與提報,筆者採用學年合作的方式,在綜合領域的課堂中實施,原本需要整學年採用調課的方式,在同一時間內實施活動。今年首次邀請資訊課老師跨領域授課,採用議題融入社會領域結合社會課本的內容先行設計教案完成之後,在不同班級施作教案。
   在此次成果提報綠色葉片計畫之前,本教案已經走完社會領域校內公開課流程:從課程設計的說課、課程實施的觀課到課程結束後的同儕議課。採用校內同領域教師們共同備課與成果紀錄分享的方式,在下個學年相同年段社會領域進行相同範圍授課時,依然可以繼續實行下去,不會因為當年度校內有其他活動發表,壓縮期程時間而中斷計畫執行。
   對於學童和未來施行此綠色葉片計畫的教學者而言,只是依照原本排定的課表上社會課和資訊課,並非額外花其他時間做活動可以增加施作意願。

學習者心得:

尋找地主的過程中向陌生人透過網路詢問資訊是很特別的經驗,最後向地主倡議土地保護意識避免受害,我覺得是對社會有貢獻的行動。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行動劇及影片帶領孩子了解環境議題發生的事件原貌,透過討論、發表、擬定行動後,再次作價值澄清,了解不同腳色所持有的不同立場,讓孩子了解一件事情有許多面向後,善用網路資源找出對象,透過情境模擬進行宣傳,讓孩子有付諸環境行動的機會。讓環境教育融入課程,讓課程回歸生活,讓教學進入孩子身處的環境,謝謝老師的分享,相信辛苦是有收穫的,期待這群孩子將更具有環境敏感度,在未來更有機會付諸環境行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1-1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