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9
葉片數:4
澆水器:1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1
4
2
3
2

基隆河流上游踏查

發表日期:2023-10-24
發表人:昌維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5 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 策劃/執行人:蕭仕賢,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年9月23日至112年9月31日
  • 參與人數:40

目標:

一.觀察基隆河上游的地形及河道特徵
二.觀察基隆河上游及嶺腳瀑布河水水質
三.瞭解平溪線火車菁桐站至大華站各站風景
四.師生共乘加上步行探索基隆河完成低碳旅遊

進行方式:

一.由十分站搭平溪支線火車到達菁桐站然後至菁桐礦工宿舍旁基隆河上游踏查並取河水做樣本。
二.再由菁桐站搭車到嶺腳踏查嶺腳瀑布及嶺腳聚落由十分在地達人小花阿姨解說基隆河壺穴的形成及基隆河道最窄的地方像水溝一樣,人可以跨過去,也取嶺腳瀑布河水做樣本。
三.由嶺腳車站在乘坐火車回到十分國小吃中餐,再由十分國小搭乘火車至三貂嶺車站以步行方式至三貂嶺隧道進行旅遊, 沿途觀察基隆河的河道。

成果描述:

一.以坐火車及步行的方式來探索基隆河的上游地形相當有意義,是十分國小從來沒有過的校外教學。
二.去年也以坐火車的方式探索望谷瀑布,今年沿著基隆河上游探索當初菁桐煤礦的日式礦工宿舍面的造型及阿嬤玩的溜滑梯,相當有懷古的意味也閱讀平溪線的歷史人文
三.火車經平溪車站時發現房子在鐵道下面是相當奇特的景色。
四.十分國小位居十分寮,十分寮大瀑布和嶺腳瀑布比較,嶺腳瀑布比較秀氣,十分寮大瀑布氣勢磅礡,是全台唯一簾幕式瀑布,日據時代以霹靂瀧命名,讓同學能身歷其境
五.三貂嶺車站步行至生態隧道需要繞過三貂嶺聚落相當純樸而寧靜, 發現維護生態環境重要性及當地居民為生態而努力的用心。
六.三貂嶺生態隧道的建築以不傷害環境而建,打造生態旅遊,也是一種低碳旅遊。

實施心得:

一.此次的低碳旅遊是相當難得的經驗,了解生態從當地的生態探索起,也感謝基隆河帶來生機,基隆河的地質砂頁岩互層,底下以砂岩為主的地質,因此產生出壺穴,這是相當奇特的地形景觀。
二.基隆河沿岸聚落多數以開採煤礦為主而形成的,煤礦文化成為平溪線共同的記憶。
三.全程用坐火車及步行方式將排碳量減到到最少,以步行方式也增進師生的健康,相當有意義。
四.菁桐段基隆河河水磷酸鹽為90ppm,嶺腳瀑布和水中磷酸鹽為96ppm;菁桐段基隆河河水酸鹼度PH值為6.21,嶺腳瀑布河水酸鹼度PH值為5.91。

學習者心得:

O琪說:坐火車加加上步行探索基隆河上游非常有趣,沿途我們看到火車在平溪房頂上行走,我們到菁桐車站後步行至礦工宿舍看到日式建築及清澈的基隆河河水,在O花阿姨解說下我們更了解當時基隆河煤礦的開採歷史。
O婕說:菁桐段基隆河河水比較乾淨,嶺腳段基隆河河水比較混濁。
O穎說:嶺腳段的基隆河有一段腳可以跨過去,向跨過水溝一樣。
O賢說:我們醜三貂嶺步道,走在鋼筋做的步道上,蠻不錯的體驗。

補充:

1.經由老師和同學們討論基隆河從菁桐段嶺腳段經過平溪聚落,中間有家庭用水排放,水中磷酸鹽比例會增加,另外嶺腳段基隆河河水PH值比菁桐段低,河水呈弱酸性,經過討論的假設基隆河是煤礦產區,煤礦是是弱酸性,河水經過煤礦產區PH值會降低。
2.針對河水PH值的問題也打電話詢問環境部,環境部答覆是要看基隆河支流的情況而定。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藉由實地踏查,並實際溪流水質監測,除接觸自然也能關心周遭生態,低碳旅遊也能減少碳足跡。感謝教師規劃了解社區的生態人文之旅,建議可以以水生生物來監測水質,那將是另一種不同的學習體驗。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10-31
  • 昌維
    感謝評選委員
    感謝評選委員建議
    發表人:昌維
    發表時間:2023-11-0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