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52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重現生機-廢棄貼紙邊再利用

發表日期:2019-06-26
發表人:小芬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2 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 策劃/執行人:葉志芬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9/17~107/9/26
  • 參與人數:39

目標:

1.能了解生活中將要被丟掉的廢棄物其實還是有許多利用的可能。
2.能珍惜使用生活中的每一項物品,並心存感激的心。
3.能盡量減少資源的浪費。 
4.能發揮創造力並透過同儕討論激盪出想像力,完成作品。
5.能學會飲水思源,懂得感恩惜福。
6.能把即將要丟掉的廢棄物重新大變身,賦予新面貌。

進行方式:

四年級的自然課有教學生月相的觀察,其中課程裡面有附上一個月的月相貼紙,學生觀察一個月的月相變化後,每天將所觀察到的月相變化搭配貼紙貼到記錄本裡,每學期進行到這個單元時,當月相一觀察完,同學就會將剩餘不要的貼紙全部丟進垃圾桶,一次增加不少的垃圾量,於是我們開始思考有沒有方法可以減少這些垃圾的製造呢?
大家開始去想這些即將要丟掉的東西究竟還可以有什麼用途呢?同學開始集思廣益在討論,有人說可以拿沒用到的貼紙邊邊來黏教室地板上的頭髮和灰塵;有人說可以全部揉成一團紙球,來練習丟球;也有人說不如就自己來製作專屬貼紙吧!這個提議讓大家瞬間耳目一新,但是要如何製作貼紙呢?學生發現貼紙的邊邊還有許多白白的地方可以再使用,於是請同學準備好有顏色的筆,一開始可以先用鉛筆做構圖,先描出基本的外框,再來就可以上黑邊並且著色了,彩色的原子筆會比較容易畫上去,如果使用彩色筆效果就沒有這麼好,彩色筆畫好如果手一抹到圖案,圖案就會糊掉消失。
等同學都畫好自己喜歡的圖案之後,請大家將圖案剪下來,這樣子自製貼紙就製作完成了,同學將貼紙仔細的放在夾鏈袋裡收藏好,也有人將貼紙貼在自己的物品上,像是鉛筆盒、桌墊、文具用品、書包、墊板上面,或是也有同學剛好在製做要給其他人的生日卡片,就把貼紙做成裝飾品黏貼在卡片上,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看起來美觀又可愛,而且還充滿了滿滿的心意,真的是太用心了。

成果描述:

自從第一位同學發現剩餘的貼紙邊邊可以再重複利用後,原本有些已經丟到回收桶的回收貼紙邊也被撿了回來,班上許多人也一同加入行列一起製作,同學分別畫上自己喜歡的卡通人物或是寫上有趣的文字,並加以描邊上色後再次把圖案剪下來,接著立刻貼到自己的筆記本或是鉛筆盒上面,還有同學將貼紙貼到自己手工製作的生日卡片上,送給自己的好朋友,大家都十分投入這一個活動。

實施心得:

這個活動大大的減少了原本應該被丟棄的垃圾,以前到書局買完貼紙之後,除了將想要的貼紙部份黏貼到貼紙簿上以外,剩下來的貼紙邊緣都是直接送入垃圾桶,而且有時候如果沒有撕好,還會在垃圾桶裡面黏貼得到處都是,增加打掃工作時同學的負擔,而這個活動讓同學懂得廢棄物是可以再利用的,只要換個角度用不同的方向去思考,就能重新賦予它一個新的生命。

學習者心得:

同學閔閔:我畫了我最喜歡的角落生物娃娃的圖案,等到做好了以後我要把它貼在我的書包上面,貼滿滿的。
同學小晴:我以後都要自己製作貼紙就好了,如果剛好有同學要把剩餘的貼紙邊邊丟掉,那我要請他給我,我再自己畫圖案在上面,這樣就不用再去外面買貼紙了。
同學華華:可以自己製作獨一無二的貼紙真的非常有趣,自己畫自己創作,而且也可以寫國字或是英文單字,剪下來後黏貼在筆記本或是日記本上,其他學校的同學看到都很羨慕我呢!
同學津津:這個活動讓我們更加落實愛地球的環保行動,達到了垃圾減量的目標,沒想到要被送進垃圾桶的貼紙邊居然有那麼好玩的作用,我回家也要跟我的家人分享,一起愛護地球。

補充:

同學也會將月相貼紙底下的那層膠膜蒐集起來,並裁剪成適合的大小製作成貼紙黏貼簿,如此一來還可以省下買貼紙簿的錢,真的是一舉兩得。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提報,生活中做環保是認識環境重要的一環,相信參與重現生機-廢棄貼紙邊再利用課程的學童,一定有深刻的感受,懂得珍惜現有資料避免資源耗損浪費,後續可持續延伸更多教學活動及學童省思,相信能提高綠色學校夥伴更高的參考價值。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7-1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