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61
葉片數:5
澆水器:3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5

高二淨溪活動及溪流環境教育行動方案

發表日期:2023-02-03
發表人:大頭

水污染
  • 環境議題:水污染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高級中等學校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U29 理解人為破壞對其他物種與棲地所帶來的生態不正義,並支持棲地的保護政策
  • 策劃/執行人:蔡宗憲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1年9月~112年1月
  • 參與人數:294

目標:

藉由淨溪活動,促使學生環保意識抬頭,認識在地水環境問題並提出具體行動,一方面實踐愛護環境的決心,另ㄧ方面增進團隊合作的凝聚力。

進行方式:

一、課前活動:建議於9/02~9/16期間班級活動時間實施
1.前導課程(1):為河川把脈(公視我們的島1037)
2.前導課程(2):十八份坑溪川流悲歌
二、主題活動
(一)活動規劃
1.活動地點:新莊水源地步道入口十八份坑溪溪床(新莊擎天府旁)(見右圖)
2.主辦單位:高二導師辦公室
3.活動時間:111年09月22日(四)上午08:00~11:00
(二)課程融入活動:融入環境保護議題,結合國文、英文、社會、自然等領域設計學習單,並完成垃圾分類及記錄,作為學生自主學習及多元學習表現之參考。
三、延伸活動:行動提案活動「南新莊溪流影像故事策展-河川環境教育推動計畫」
(一)結合高二歷史探究與實作,引導有興趣的同學參加第12屆「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徵選」
(二)引導同學進行:洞察環境→定義環境問題→提出行動方案→執行方案→成果展示
(三)重要活動時程:10/7校園週邊溪流實察、10/20後港地方耆老民代口訪、11~12月溪流歷史報編輯、1/10南新莊溪流歷史報發表、2月起溪流歷史報展覽及環境教育推廣

成果描述:

一、淨溪活動
1.地點:南新莊十八份坑溪(新莊擎天府旁溪段)
2.時間:111年09月22日上午8:30~10:30
3.參與人數:高二師生294人
4.主辦:丹鳳高中高二導師辦公室
5.總共撿垃圾:5袋
6.淨溪長度:100公尺
7.垃圾總重:35公斤
8.環境教育宣導:現場水質檢測示範及說明
二、淨溪教育行動提案
(一)校園週邊溪流實察
經由新莊水環境巡守隊建議,詢問新莊社區大學老師,諮詢溪流行動方案。於10月7日拜訪新莊社大溼地服務組顧問的謝堂樹老師,帶我們實地走訪學校附近的啞口坑溪及張厝圳觀察到十八份坑溪外的溪流,近二三十年由於河川防洪整治需要,將塔寮坑溪截彎取直,並且以水泥牆做為河道,造成河道兩側陡直,毫無生態可言,可以說直接將河川生態摧毀,讓我們感到非常震驚。詢問有關老照片及故事的取得,建議我們可以走訪河道附近的土地公廟,因此我們先嘗試來到圳岸腳的福安宮,與廟公對話發現,福安宮位置就是因為河道截彎取直,搬了兩次到現址,廟公僅能口述早期河道大約位址,告知可以從廟的碑文回顧歷史,也建議午後傍晚時段來公園找找是否有當地耆老可以問老照片。經由這次的拜訪,我們將我們的行動方案的主要方向及內容是:透過告示牌效果不彰,若透過附近溪流老照片展+當地親水故事做成展覽,或是把這些做成解說牌,假日在步道入口及水源地公園入口策展,喚起大家對溪流的情感。
(二)溪流故事實地訪查及歷史報製作
由於溪流老照片蒐集困難度太高幾乎找不到早年親溪的照片,故行動方案以溪流故事訪查為主,透過新莊百年老校民安國小,委請當年2019年民安國小百年校慶專刊總編輯推薦,於10月20日拜訪了新莊後港耆老,擔任了七屆的地方民意代表高齡82歲劉鄭換女士。透過口訪,還原當時溪流的情景,並進行口訪資料整理及溪流歷史報的編輯與發表,預計於111學年第2學期進行成果展覽及宣導。

實施心得:

本次活動是本校高二導師第一次辦理的年級的大型淨溪活動,由於無任何經驗,故在開學前,透過網路的淨溪活動短片找到新莊水環境巡守隊,故先於8月21日至十八份坑溪勘查,沒想到巧遇影片中的新莊水環境巡守隊正在淨溪,故開啟了活動規劃,邀請新莊水環境巡守隊隊長及志工協助高二淨溪活動的帶領與解說活動。由於學生參與人數龐大,故於8月25日聯繫當地旁邊的寺廟,請求協助,沒想到旁邊的擎天府負責人是丹鳳高中校友的家長,因緣際會借用了寺廟的舞台及廣場進行後續的活動集合、水質檢測示範之環境教育解說。活動前新北市環保局得知本活動,提供了物資協助本活動。活動終於在9月22日舉行,動員高二八個班導師及學生,總共294名師生徒步前往十八份坑溪,沿路由校門口旁啞口坑溪旁步道,向上游前進,感受到溪流聲音及觀察到溪流景象,發現了溪流汙染的實地情況,由於第一次舉辦,故在導師及志工的協助下完成步道旁及溪床的垃圾撿拾,雖然垃圾已於活動前環保局先進行整理,但是有如水環境巡守隊前隊長所言,淨溪活動最重要是環境教育意義,垃圾是永遠撿不完的。並在活動後與巡守隊交流,前隊長提到,他們是義工性質,也都不是原本住在這裡的老居民,對於當地歷史並不是很清楚,但淨溪過程當中最讓他們心痛的是,常常看到遊客當面把垃圾往溪流丟下去,也因此由筆者帶領有興趣的同學結合高二歷史探究與實作,進行金車文教基金會的公益行動提案。雖然提案沒有通過初選,但是學生想要透過行動方案,讓大家知道溪流的價值與歷史,故透過民安國小教務主任推薦,拜訪新莊後港地區耆老民代,了解南新莊溪流歷史,並逐步完成溪流歷史報,學生行動投入讓活動有更深入的人文歷史的挖掘,達到了新課綱下素養教學的真諦,令人感動。

學習者心得:

一、淨溪活動心得
學生透過認識在地溪流歷史,了解了十八份坑溪的命名由來,發現原來日治時期即有自來水廠設在十八份坑溪的上游。理解現今河流受到汙染,居然汙染源包含:上游A7合宜住宅建設103年起工程廢水滯洪池的生活廢水、挖掘出來的掩埋廢棄物透過實際的淨溪活動,認識新莊水環境巡守隊的主要工作,通報汙染情況、定期淨溪及水質檢測。
二、環境教育行動提案活動心得
本以為溪流歷史影像策展應該不是難度,看似簡單的事情沒想到徵尋溪流親水照片如此困難,因此改為徵詢溪流老故事。透過老師的幫忙邀請新莊社大溼地服務組的謝老師,帶領我們觀察校園週邊溪流環境。另外透過老師的引薦,拜訪了後港地區的耆老民代,南新莊溪流水圳的老故事,並透過老師的指導完成南新莊溪流故事歷史報編輯,過程中相當辛苦,但是看到歷史報成品,覺得分常欣慰且有成就感,並預計於第二學期將作品成果進行校內策展及公開場合進行溪流環境教育宣導,並將溪流歷史報獻給新莊水環境巡守隊及地方耆老,感謝各界的支持。

補充:

重新上傳,已去除個資檔案。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這是一筆很棒的環境教育活動,尤其推薦環教夥伴點開第三個附件行動計畫書,看見老師引導學生使用同理心地圖,運用魚骨圖討論環境關鍵問題的產生,有效率的整理蒐集的資料及看見的問題,最後發想設定目標擬出計畫,讓孩子有能力提出用己力改善環境的方案,共同成為守護環境的一份子。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2-09
  • 大頭
    感謝委員的肯定
    感謝委員對本案的肯定,我們預計將以水文無方向繼續探究在地環境發展,讓師生能更深入認識喜愛自己的社區。
    發表人:大頭
    發表時間:2023-12-1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