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08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瓦楞紙的文藝復興(資源再利用)

發表日期:2016-10-26
發表人:縣立文化國中

  • 提報分類表:藝文活動
  • 策劃/執行人:郭煌仁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6/09/20-10/28
  • 參與人數:550

目標:

1.減少一次性垃圾的使用,體會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2.在校慶暨運動會進場時,各班需有班級牌以及創意造型設計進場。活動計畫規定,是需採用環保與回收材料來製作。
3.透由回收後放置在本校的聚寶屋中的瓦楞紙及笨斗桿,來製作有班級特色的班級牌,並在班級牌上做創意裝飾。
4.創意造型設計係以回收後的瓦楞紙來製作,且學生需學會如何將瓦楞紙相黏接,使其穩固、裝飾等。
5.學會瓦楞紙的技法表現,以及透由複合媒材來表現心中造型意象。

進行方式:

1.在課發會藝文領域決議配合學校校慶活動,學務處衛生組提供回收的瓦楞紙板、包裝課本的牛皮紙、破損的笨斗塑膠桿或掃把桿等,來發給各班同學,製作班級牌。
2.視覺藝術老師於上課時,提供紙板製作接合與上色等技巧。
3.學生分組、表決班級牌風格形式與運動會環保創意進場表演造型規劃。
4.師生於活動進行中評分各班所製作的環保班級牌與表演造型等,並頒發獎狀給於同學鼓勵。

成果描述:

1.市面上販售的班級牌,大多都是塑膠壓克力製品,若採用之雖制式化規格,畫面較整齊、有秩序感,但除價格昂貴(且本校沒有經費支出規劃)、不夠環保外,學生就難有學習機會與創意表現。
2.偏鄉地區資源有限,不若在都會市區,常有專賣店販售各節慶的造型、道具等,但這反而是學生創意不受限的優勢因素之一。
3.透由視覺藝術老師對於瓦楞紙的教導與影片介紹各年齡階層(含嘉義市的國中生)
的瓦楞紙達人,讓學生了解到瓦楞紙不只是保護物品用完就須拆掉回收,而是俯拾可得的創意表現的絕佳材料。

實施心得:

1.每學期初學校聚寶屋(垃圾、資源回收的地方)總會堆積了很多包裝課本用的瓦楞紙箱及黃色牛皮紙袋。而近來學生或其家長有時會透由網路購物,而其包裝紙箱也多採用瓦楞紙箱或因購物不使用塑膠袋而採用紙箱等,故同學對於瓦楞紙並不陌生。
2.同學透由影片介紹瓦楞紙達人中,有國中生、大學生或企業主等,了解到平凡無奇的回收瓦楞紙居然有人如此發揮其價值,進而不敢輕視它,願意嘗試看看。
3.紙類回收價格一公斤才一元,同學製作的班級牌不到一公斤,但其意義價值是無可比擬般的無價。且許多班級同學透由回收瓦楞紙班級牌的製作,培養出團隊合作的精神與惜物愛物的信念。

學習者心得:

701林O宇:沒想到家中收到網路購物的瓦楞紙箱,原本是要拆掉回收,透過老師的教導,我會使用熱熔膠槍、書背膠帶與大型釘書機等來固定瓦楞紙板之間的連結。在這次活動中我發現原來回收的瓦楞紙箱是可以成為我創意表現的最佳材料之一。
705郭O琳:我喜歡動手做,且材料費是不能太高的,否則我是負擔不起的,今學校的校慶運動會的創意進場,我們班使用瓦楞紙板來做道具(其中一副與人等身的棺材最受矚目,因與校慶主題不太契合),剛開始不太上手,後來就越做越順手。有些道具保留瓦楞紙的顏色,有些則利用餐巾紙黏合包覆後再上壓克力顏料。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貴校教師設計這樣的活動,讓垃圾變黃金,將原本要丟入垃圾場的紙箱,在孩子的巧思之下,變成別具特色的班級牌,也藉此培養孩子愛物、惜物的觀念。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6-10-3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