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3
葉片數:5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5
4
5
5

校園中的秘密客-姬紅緣椿象

發表日期:2021-12-31
發表人:小芬

野生動物
  • 環境議題:野生動物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葉志芬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0.3.9~110.3.16
  • 參與人數:45

目標:

一、帶領學生在校園內觀察台灣欒樹下常出現的椿象種類。
二、教導學生觀察並記錄椿象各個階段的生長型態。
三、教導學生觀察椿象的行為模式與生態習性。
四、介紹校園內生長的姬紅緣椿象讓同學了解該椿象的生活習性。
五、透過生態講解讓同學了解椿象對台灣櫟樹與環境的影響。
六、了解姬紅緣椿象與台灣櫟樹的共生關係與荔枝椿象的最大不同差異。

進行方式:

最近校園內的台灣欒樹上出現不少椿象,紅黑的體色相當顯眼,引起很多小朋友的好奇心與注意,小朋友常常一下課就會跑到台灣欒樹下翻找石頭,看看有沒有椿象的蹤跡,透過觀察與記錄了解椿象的生態週期與椿象對於環境的影響。
(1)讓小朋友觀察並拍照,記錄下姬紅緣椿象的各個時期體態樣式。
(2)上網搜尋有關姬紅緣椿象的資料。
(3)小組分享並討論椿象聚集的原因。
(4)上網搜尋姬紅緣椿象與台灣櫟樹的共生關係與對環境的影響。
(5)學習分辨姬紅緣椿象與荔枝椿象外型的上差異。

成果描述:

(1)順著學生的好奇,我們透過觀察與收集資料更了解姬紅緣椿象。 
(2)學生們能討論姬紅緣椿象的各種行為,例如:取食、交配、產卵。
(3)能將寶貴的觀察經驗分享給學校的師長與同學們。
(4)傳達更正確觀念給學生知道姬紅緣椿象不是害蟲,而是對於台灣櫟樹有益的益蟲,並了解與姬紅緣椿象外型相似的荔枝椿象如何分辨。
(5)了解荔枝椿象對於荔枝、龍眼等經濟農產品的的危害,並透過觀察辨識姬紅緣椿象與荔枝椿象外型上的差異。

實施心得:

同學們知道要將觀察的心得與其他年級的同學分享,所以他們覺得很開心也很緊張,在老師的教導下,每個小組分配好每位同學要講述的解說圖片與內容,並且開始努力的進行講解練習與準備,雖然很多同學上台時,難免會有些緊張與害羞,但是透過這樣輕鬆活潑的分享課程,台下的同學們也很享受這樣有趣的生態解說與互動內容,這樣的課程設計讓更多同學了解這些校園裡常見的昆蟲生態,也能明白昆蟲與環境之間相互關係的利與弊。

學習者心得:

學生甲:
校園內台灣欒樹生長在操場附近,同學們在下課運動的時候常會看到一群紅通通的昆蟲聚集在一起,乍看之下好嚇人,有時在行走時還會不小心踩到牠們。
學生乙:
老師讓我們帶了一些姬紅緣椿象回教室,放在昆蟲飼養箱內進行近距離的觀察,沒想到幾天後發現椿象產卵在葉子後面的位置上,大概經過了7天左右的時間,就看到蟲卵鞘裡開始孵化的椿象寶寶。
學生丙:
這次的課程除了能增加自己的知識能力外也很開心能跟很多同學分享觀察生態知識。

補充:

姬紅緣椿象聚集在一起的味道比較濃烈,尤其是在椿象受到驚嚇的時候,所以小朋友在觀察的時候要注意盡量不要驚嚇到牠,並且在觀察完後要記得洗手喔。
如果有將椿象放到飼養箱中觀察,觀察完後要記得讓牠回到大自然當中喔。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老師您好~活動內容對於校園內椿象的種類、型態與習性有很深入的研究並教導學生觀察並記錄,值得肯定。另外,探究椿象與台灣櫟樹的共生關係與對環境的影響,並將觀察經驗分享給學校的師長與同學們,課程內容非常豐富喔!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1-1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