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18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紫斑蝶密碼

發表日期:2021-01-12
發表人:小娜

動物保護
  • 環境議題:動物保護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黃聿娜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0.11
  • 參與人數:28

目標:

一、配合南一版數學第五冊內容—紫斑蝶密碼,進行紫斑蝶的延伸教學,藉此讓學生理解並落實動物保育及生態環保的重要性。
二、使學生瞭解臺灣紫斑蝶的遷徙生態、種類、特性等,以及其生態遭受破壞的原因,進而理解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三、使學生瞭解保育紫斑蝶的重要性,及臺灣保育紫斑蝶的方法,也藉此建立學生對於愛護動物、尊重生命及珍惜臺灣自然生態的概念。
四、結合美勞課的「畫蝶」活動,使學生能觀察與欣賞蝶之美,再營造教室「與蝶共學」的情境,使學生愛蝶的觀念更能與日常生活結合,達到境教的目的。

進行方式:

一、進行數學領域—紫斑蝶密碼的教學。從課文中簡介紫斑蝶種類、遷徙習性及路徑,建立學生對紫斑蝶基礎的先備知識。
二、進行紫斑蝶延伸教學。
1. 介紹紫斑蝶。教師先引導學生思考紫斑蝶南遷北返的原因,接著以參閱紫斑蝶介紹網頁及影片等方式介紹紫斑蝶,加深加廣學生對紫斑蝶的認識。
2.思考紫斑蝶生態所遭遇的困境,進而引導學生理解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引導學生思考當紫斑蝶像候鳥一樣遷徙時,會遇到的困境,以及造成這些困境的原因,例如:紫斑蝶的棲息地因為遭受開發而驟減,所以環境保護也是對生態很重要的一環。
3.藉由小組討論,提出解決困境與保育紫斑蝶的方法,進而引導學生動物保育、尊重生命的概念。
三、反思生態保育的重要性。教師以新聞、紫斑蝶保育影片與網站介紹臺灣保育紫斑蝶的方式,以及為了保育紫斑蝶所做的努力,例如:國道讓蝶道的保護措施、透過教育活動宣導,以及規劃和維護自然保護區等,進一步引導學生珍惜臺灣自然生態的觀念。
四、美勞課進行「畫蝶」活動,使學生能觀察與欣賞蝶之美。
1.運用蝴蝶圖片使學生觀察蝴蝶之美。
2.學生進行蝴蝶的繪畫創作。
3.剪下蝴蝶,並用吸管製作出蝴蝶翩翩飛舞、栩栩如生的模樣。
五、營造教室獨一無二「與蝶共學」的情境。將學生畫蝶的作品進行教室布置,使學生愛蝶的觀念更能與日常生活結合,達到境教的目的。

成果描述:

一、透過教科書內容及教師的延伸教學,使學生能理解紫斑蝶的知識,如生態、種類及特性等,也從中理解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二、透過介紹紫斑蝶生態所遭遇的困境,以及小組討論解決困境與保育紫斑蝶的方法,進而引導出學生對動物保育的概念,還有生態環保的重要性。
三、透過介紹臺灣紫斑蝶保育措施,學生能瞭解保育紫斑蝶的方式與重要性,也能說出臺灣為了保育紫斑蝶做了哪些努力,及珍惜臺灣自然生態的概念。
四、結合藝術課程與教室布置,使學生不僅能觀察與欣賞蝶之美,更營造出獨一無二「與蝶共學」的情境,使學生愛蝶的觀念與日常生活結合,建立尊重生命的觀念,也達到境教的目的。

實施心得:

一、融合數學領域、環境教育與藝術領域,引導學生一步步建構出愛惜動物、動物保育及環境和生態保育的觀念。
二、藉由紫斑蝶的知識建構與討論,讓學生對於臺灣生態有進一步的瞭解,也更引發學生珍惜動物生命的觀念,延伸到日常生活中時,能更增加愛惜校園動物的舉動。
三、運用繪畫讓學生能展現自己的個人創意,並藉由教室布置,讓學生能進一步欣賞蝶之美,也更懂得尊重他人作品,並讓教室更加美化,增添學生與蝶共學的樂趣。

學習者心得:

一、我覺得我們要愛護蝴蝶,也要愛護其他生活中見到的動物。
二、原來也有蝴蝶會像候鳥一樣南北遷徙,好辛苦唷!
三、我們人類破壞了環境,造成紫斑蝶沒有地方住,我覺得我們應該要愛護環境,努力保護紫斑蝶。
四、教室充滿蝴蝶的布置,感覺變得好漂亮,每個人的蝴蝶都不一樣,好像在花園裡上課。

補充:

以跨領域方式結合數學領域、環境教育與藝術領域進行教學。

2017國道紫斑蝶生態保育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gNLikqq8YI&feature=emb_logo
延續紫斑蝶生命 護送過國道-民視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7FXDNPebXw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以跨領域方式介紹環境議題,讓孩子知道大自然的轉變以及人類影響生態之問題,公共建設帶來方便的同時,也造成了其他物種的危機。謝謝老師的分享。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1-1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