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1
葉片數:2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1
1
1
1
1

112年森林保衛戰

發表日期:2023-11-06
發表人:陳芬蘭

綠色採購與消費
  • 環境議題:綠色採購與消費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29 覺知人類發展〈經濟發展與工業發展〉對環境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陳芬蘭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10.19
  • 參與人數:95

目標:

1.知道生活中常見的木(紙)製品,進一步認識森林與人類生活的關係。
2.透過遊戲的方式,讓學生知道森林是生物的家,一旦遭受人為的破壞,居住其中的生物就必須面對巨大的生存壓力。
3.透過機智問答,加深大家對於森林資源使用的認識。
4.知道透過森林管理委員會可以永續經營森林資源,讓樹木和生命得以生生不息。
5.知道購買有FSC認證的產品,就是消費者對於森林永續經營的支持。

進行方式:

1.狂想接力賽~生活中常見的木(紙)製品有哪些呢?用腦力激盪接力的方式,發現生活中常見的木(紙)製品,進一步認識森林與人類生活的關係。
2.棲地爭奪戰~森林是生物的家,一旦遭受破壞,會對牠們造成什麼影響?學生化身為小動物,在爭奪棲地的過程中,親自感受生物的生存壓力。
3.FSC智多星~透過機智問答,測試一下學生對於森林資源使用的認識有多少。
4.FSC大解密~森林是生物的棲地,更是人類的好朋友。課程的最後,一起來學習如何永續經營森林資源,讓樹木和生命得以生生不息。

成果描述:

1.參與師生共95人
2.知道森林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並認識森林資源的使用。
3.知道生活當中有許多FSC認證的產品並願意用實際行動來支持FSC認證。
4.知道森林除了遊憩功能外,還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並且願意改變生活習慣以支持森林永續發展。

實施心得:

FSC在生活中是常見的LOGO,但是,這個LOGO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就不是人盡皆知的了,透過講座讓學生認識FSC,讓學生知道~森林的管理可以永續經營,不要小看消費者的力量,雖然我們未成年,但是我們可以跟家長分享,讓家長可以用消費者的力量讓森林永續經營下去。

學習者心得:

1.張同學: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棲地爭奪戰~因為當我化身為動物時,森林因為人類開發而減少,我有種不知該去哪裡覓食、休息的恐慌。
2.劉同學:我現在才知道樹木有那麼大的經濟價值,而口香糖、輪胎、家具等等都是源自於樹木,不過若是因為想要賺錢而大量砍樹,那些以森林為家的動物就會很可憐了,而且,當森林減少,地球的暖化也就更嚴重了,氣候變遷的速度也會加劇,這樣的後果實在很可怕。
3.陳同學:暑假時跟家人去杉林溪玩,那邊有好大一片的人造林,原本很熱的夏天,竟也覺得很舒服、很涼快,我覺得多種樹,地球就不會那麼熱了!
4.范老師:FSC是生活中常見的LOGO,但還是第一次聽到它所代表的意涵,聽完講座後,我願意在班上跟學生一樣身體力行,用消費者的力量來支持森林的永續發展。也希望我的微薄力量可以影響我周遭的人。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以宣導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森林管理委員會)驗證標準,讓師生在生活中學習如何永續經營森林資源,用消費者的力量改變生活習慣,也將環境永續理念延續傳承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11-1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