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52
葉片數:5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5
5
5
3
5

「碳」索生活--打造我的家

發表日期:2019-05-23
發表人:桃園市中埔國小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29 覺知人類發展〈經濟發展與工業發展〉對環境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呂秋豊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5/22
  • 參與人數:34

目標:

一、 了解碳足跡與氣候變遷的關係。
二、 了解綠色生活可以減少碳足跡。
三、 真正落實綠生活。

進行方式:

一、會呼吸的房子--碳索生活館
   碳索我的家:
  (一)食:我的綠餐盤。
  (二)衣:綠時尚。
  (三)行:綠色小旅行。
  (四)住:環保隔熱節能屋。
二、野餐之旅+碳足跡與氣候變遷
(一)、螃蟹家族--碳索野餐背包
   1、分三小組比賽,由學生挑出適合野餐露營時的用具、食品。
   2、了解選用的食品、用具所得的碳足跡,得分最低者獲勝。
   3、勝利的果時最甜美--享用在地工廠製作的餅乾。
 (二)、碳足跡與氣候變遷
    1、降低室內空調營運成本。
    2、有效阻隔99%紫外線。
    3、減少8成日照熱能。
    4、對抗極端氣候。
    5、改善室溫,最低降低5度。
    6、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救救北極熊。
    7、貼環保隔熱節膜,減少碳排放490Kg,每年減少5000元冷氣費。
三、生態池大搜查
(一)老師介紹瀕臨滅絕的植物、動物,及牠們的復育,以及課本中常提到的水生植物。
(二)看保育影片,以及如何搶救瀕臨滅絕影片。
(三)實際踏查生態池,把聽到、從影片中學到的知識印證到實際上。生態池畔,導覽老師一一介紹水生植物。
(四)由學生完成水生植物學習單。
四、活動分兩大組進行。

成果描述:

平時就常提醒學生節能減碳,讓他們知道做什麼事情會產生碳足跡,經過這一次的體驗活動,孩子們更能夠了解,因為人類恣意破壞環境,導致氣候變遷,因而讓很多寶貴的生物受到傷害。
    經由這次的參觀體驗,孩子們更願意從生活中落實減少使用一次性的餐具,也會節約用水,並且會更加愛護動植物。
    孩子們答應老師要更確實的落實營養午餐吃多少盛多少,絕不浪費食物任意傾倒廚餘,不再挑食;吃當季的水果蔬菜,盡量少吃進口的水果和餅乾糖果,也會請爸爸媽媽少買進口的食物和衣服。

實施心得:

一、看到學生勤做筆記,老師深深地被感動了,這真是最美的教學之旅, 驗收了平時的教學成果。
二、碳索野餐背包,孩子們可以快速的分類,做到最好的減碳,老師很欣慰,平時的環保教育已經漸漸的在孩子的心中生根。
三、影片中,我們看到台灣面積最迷你的動物保育區--高榮野生動物保育區,保育的台北赤蛙真是小的好可愛,但是族群數量逐漸減少,讓人憂心。桃園曾是千塘之鄉,早期埤塘處處,每一口埤塘都沉載著美麗與哀愁的故事,「我的家以前是埤塘」。影片鉅細靡遺的告訴我們過去的桃園,小朋友們大開眼界。

學習者心得:

1.蔡○碩:老師說去年看熱鬧,今年看門道,我當時不了解意思。今天再去一次農博館,我終於有一點點懂了。去年看了花花草草感覺很漂亮,今年有老師導覽,我終於知道這些農博的東西都是用回收的東西做成,好厲害。
2.呂○蓁: 我今天學到一個新名詞叫「快時尚」,原來 我們的衣服都是石油做成的,如果我們追求快時尚,那我們的能源就會很快沒有了,所以我們要穿「綠」服飾。
3.陳○叡:南瓜老師說,這一棟房子是由回收的貨櫃改造成的,哇!好厲害!一點都看不出來。路上的貨櫃屋都好醜喔!可是這裡的貨櫃屋好漂亮,還可以教我們那麼多知識,好厲害!
4.鄭○均:粉紅豬老師說,大部分的水生植物都可以吃,但是光葉水菊有毒不可以吃。
5、張○綺:我看到一句標語叫做「不要快時尚,要綠時尚」,本來我不懂它的意思,經過南瓜老師的解釋,原來就是要選用環保材質的服飾,我有一點點懂了,以後要叫媽媽不要那麼愛漂亮,一直買新衣服。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野餐之旅+碳足跡與氣候變遷, 一來環保救地球,二來也不違舒適健康的生活基本,老師平日的環境教育展現在這次戶外教學,驗收了平時的教學成果,由孩子們的表現可看出平時的環保教育已經漸漸的在孩子的心中生根,從這個活動也可看出老師對環境教育的重視與用心,辛苦老師您了,相信您的付出會讓我們的地球更加美好,加油了!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6-0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