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81
葉片數:5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4
5
4
5

年年有餘-你沒想過的食物浪費

發表日期:2023-03-07
發表人:QQ糖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1 理解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
  • 策劃/執行人:唐麗嬌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24
  • 參與人數:26

目標:

1.能詳閱「年年有餘-你沒想過的食物浪費」文章。
2.藉由文章獲知過年傳統的「年年有餘」的原由,並了解此傳統以不適用於現代社會。
3.透過文章了解全世界目前「浪費食物」的狀況及「浪費食物」造成「全球暖化」的因果關係。
4.能從「搶救剩食大作戰」中了解各國如何讓「剩食」變「續食」的方法。
5.能探討家中食物的處理方式,以減少浪費。

進行方式:

【活動一】水世界
1.老師講解簡報中的文章「年年有餘-你沒想過的食物浪費」。
2.引導學生了解「廚餘」的處理方式產生大量的碳排放量,進而加劇了地球暖化。
3.讓學生從「居家生活的浪費」、「貨架上的浪費」及「生產過程的浪費」層面上,了解食物是如何悄悄浪費的。
4.認識各國轉運「剩食」的方式及台灣的方式。
5.引導學生思考如何從自己做起,讓「惜食」能落於日常生活中。
【活動二】ORID焦點討論法文章心得學習單
1.老師說明學習單,引導學生思考文章的內容及自己的看法。
2.學生習寫學習單。
3.學生發表學習章並展現。

成果描述:

1.從文章「年年有餘-你沒想過的食物浪費」中,認識「食物浪費」是如何造成的。
2.學生認識「廚餘」的處理方式會加劇地球的暖化。
3.察覺家中廚餘的產生與消費者的購物心態,都是造成「食物浪費」的原因。
4.了解各類食物生產過程中浪費的比例。
5.知道各國讓「剩食」變「續食」的方法。
6.學生透過所學的「惜食」的方法,進而省思自己能採取的行動。

實施心得:

1.透過簡報文章,學生能了解食物浪費的過程與所造成地球暖化的因果,並重視「惜食」的重要性。
2.透過課程活動,藉由學習單習寫,讓學生進而思考如何從自己開始做「惜食」。

學習者心得:

1.學生一認為:知道「食物浪費」會造成全球暖化加劇,而且世界上還有一些國家缺乏食物,若食物能適當的做「轉運」,這個世界會更美好。
2.學生二認為:平常都沒注意到自己隨意倒掉的飯菜會造成地球升溫,所以我要認真做「惜食」,減少食物浪費。
3.學生三認為:「醜醜」的蔬果竟會被生產者丟棄,讓我覺得好可惜,其實我是可以接收長相不好看的蔬果的,而且老師說我們地球上還有一些國家的人民在餓肚子,若「食物」能妥善的運用,那就能減少餓肚子的人了。

補充:

資料來源:未來少年第145期
動機:農曆年剛過,對於傳統的「年年有餘」觀念已不符合現代社會需求,且會造成環境的影響,最終讓學生學會「惜食」的觀念。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本提報帶領學生詳閱「年年有餘-你沒想過的食物浪費」文章,藉由文章獲知過年傳統的「年年有餘」的由來,並了解此傳統以不適用於現代社會,接著透過文章了解全世界目前「浪費食物」的狀況及「浪費食物」造成「全球暖化」的因果關係,並希望學生能從「搶救剩食大作戰」中了解各國如何讓「剩食」變「續食」的方法。活動最後老師引導學生家中食物的處理方式,以減少浪費。少有的環教提報提材,課程很特別也很有意義,希望此活動後能喚起學生對剩食的反思,感謝學校老師的努力,加油!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3-1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