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5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2
1
1
1

食農教育

發表日期:2022-12-07
發表人:小芬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學務處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11.16
  • 參與人數:73

目標:

1.藉由親近大自然,認同自己也是地球村的一份子,也應該時時關心地球事。
2.透過食農教育的親身力行,能思考我們的飲食型態對大自然以及環境的影響力。
3.能知道環境友善對於地球的重要性,並能達成人類與大自然的永續共存。

進行方式:

藉由邀請專家學者以及在地小農分享食農教育,透過師生親自力行進行農業耕作活動,來改變自己以及家人的飲食習慣,並將此觀念帶給周圍所有人,大家一起來享受農耕採收的樂趣;研習最後讓大家互相交流討論曾經有種植過的農業作物,進行小小的心得分享,從彼此的種植經驗當中互相學習。

成果描述:

透過講師們實際操作的分享,大家相互交流課程上帶學生種植作物的經驗,一開始種植會遇到許多問題,除了詢問該領域的專家以外,查詢網路資料以及圖書資料,成為學生和老師之間每天必做的功課,大自然就是我們最好的老師,植物每天的成長狀態能立即的給予我們很大的回饋,哪裡應該調整,哪裡應該注意,我們教導學生愛這片土地愛這個我們所處的地球村,大自然一定就會給予我們甜美的回報。

實施心得:

講師有分享到有些學生對於種植作物有十分濃厚的興趣,常常到校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前往小菜園觀察,每天不管刮風下雨都不會缺席,學生在耕種以及照顧植物當中找到自己的興趣,並且努力的精進自己,讓自己成為一個負責任的人,這是我們進行食農教育時也希望能夠達成的目標,培養學生成為一個對自己對自然對地球有幫助的人,除了在課業之外也能夠找到自己的興趣,去努力實現它。

學習者心得:

1.透過這次的分享我知道許多可以應用在農業照顧上面的技巧。
2.看到影片裡的學生照顧植物好認真,他們開心燦爛的笑容真的好溫暖。
3.講師種植的蔬菜採收的好大顆,真的是非常厲害呀。
4.在講師分享的內容中也得到相當多的有機農業資訊,現在天然有機的蔬菜真的非常熱門,吃起來也格外令人安心。
5.現在地球暖化越來越嚴重,今年的冬天也非常晚才迎來低溫,這是地球給我們的一個警訊,讓我們先試著以自己種植蔬菜作物,來善待土地善待大自然。

補充:

在學校可以利用社團課程進行食農教育,一開始可以先種植一些比較容易照顧的作物,先培養學生對植物種植的興趣,接著再帶入難度中等的植物,待植物採收後,教師可以在學校進行簡單的煮食,讓各位同學一起享用辛勤的成果。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邀請專家與農民分享食農課程,透過影片宣講讓學童感受在具體操作的真實體驗中對食物,生態及環境有更友善的對待!可惜未真實體驗,學習者心得便無法深入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2-2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