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4
葉片數:2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2
0
0
2

樹田

發表日期:2022-10-24
發表人:laner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laner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04/15~
  • 參與人數:26

目標:

1.配合三年級自然科學單元一「田園樂」活動二「種子發芽了」,延伸教學能專心觀賞「【護樹行動】-樹田,能用心觀賞影片裡的內容說明。
2.藉由觀賞影片教學活動,可以建立學童對森林的喜好,並累積對森林的認識知識。也能學到愛護森林的知識,並加深對森林環境保護的概念。
3.透過影片教學活動能說出樹田在生態環境中的重要性,知道自然界樹木對生態環境和人類的生活環環相扣與人類生存密不可分,人類應該共同創造森林與林農共生共存。
4.透過教師說明影片裡的內容,了解當地居民在廢棄梯田進行造林計畫,種植人工林種樹與生態環境互相結合。告知學童要愛護樹木環境,人類才有健康舒適的生活空間。
5.藉由教學活動能知道有許多地方可以把農田回復成森林造林計畫,並將底層地方維營造成豐富資源,例如:森林、田野、海洋、溪流、池塘……等,都是動植物賴以生存的環境。

進行方式:

1.延伸觀賞相關影片教學活動,利用網站搜尋觀賞「【護樹行動】樹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MSrHfNiN-k的影片,並詳細講述影片內容,進行教學加深加廣教學內容。
2.並透過相關影片介紹內容,了解森林對人類的重要性,是動植物賴以生存的環境。大自然環境與其他動植物之間關係密不可分。
3.進行觀賞相關影片教學活動,介紹說明自然森林的功能,並知道要如何利用樹木繁衍下一代植物,知道樹木有何作用與效果進而學會愛護樹木。 
4.藉由觀賞影片內容認識更多跟大自然有關的知識,知道植物與人類的關係是很重要的,所以樹田是很棒的森林工作。
5.能專心認真聽老師的說明與學童共同探討樹田的功能,並希望學童能培養對植物愛護的情操態度。
6.能師生共同討論後請學童能回答相關問題,學童能踴躍舉手回答老師所提的問題。並適時給予補充說明,再來用心書寫相關的學習單。

成果描述:

1.藉由影片介紹了解也可以認識樹田跟大自然有關的知識,能一起共創樹田是很不錯的選擇。
2.經由活動能認識樹田森林與其他生物之間的關係密切,如過度開發會受到面臨生態危機,對整個生態系統會造成嚴重的威脅。大自然環境與其他動植物之間關係密不可分。
3.能將保護樹田生態環境的觀念,落實在生活中進而能保護森林環境,讓我們的地球可以永續生存。
4.引領學童認識影片裡有相關森林樹田的知識,透過相關學習能體悟到森林對人類生或的重要性它在自然生態中扮演的角色,所以人類不可以亂砍伐森林。
4.能認識當地居民在廢棄梯田進行造林計畫,種植人工林種樹與生態環境互相結合,發展出一套兼顧林木生長和增加收入的經濟效益方式。希望學童能學習到愛護生態環境,人類才有健康舒適的生活空間。
5.希望培養學生能愛護森林資源,並能好好珍惜所有的資源。能知道生活中樹田它讓森林生態環境更豐富,還讓植物繼續繁衍下一代。

實施心得:

1.透過觀賞影片「護樹行動-樹田」,針對森林在自然界所扮演的角色,進而探討森林生態體系所扮演的角色,希望學童對護樹行動能有進一步的認識,能認識森林與所有其他生物之間的關係密切,如果整個森林生態系面臨生存危機,對整個生態系統會造成嚴重的威脅。
2.從影片中讓學童認識森林是萬物生存的地方,常到森林裡能讓身心靈更健康;森林可以使人體身心舒暢愉悅,因為透過光合作用森林會產生芬多精和負離子,吸收芬多精可以提振精神舒緩壓力。
3.藉由教學活動能了解樹田是可以維護森林生態環境,知道維護森林及大自然生態環境的重要性,對森林樹田與人類的關係是一起共享共榮多樣性的生態系統。
4.藉由影片教學活動知道地球上有許多地方,可以把農田回復成森林造林計畫,並將底層地方維營造成豐富資源,例如:森林、田野、海洋、溪流、池塘……等,都是動植物賴以生存的環境。
5.經由活動能認識森林與所有其他生物之間的關係密切,如過受到面臨生存危機,對整個生態系統會造成嚴重的威脅。大自然環境與其他動植物之間關係密不可分。
6.能將保護森林環境人人有責,在生活中落實進而能保護森林環境,讓我們的地球可以永續生存。
創造森林樹田對植物繁殖後代很重要,知道植物與人類的關係非常密切重要。

學習者心得:

1.我知道翡翠水庫的地已經種出十六萬棵台灣肖楠,對於藤蔓類的根除,是將抓它的頭部把它疏開,不繼續往上爬生長,讓肖楠能行光合作用,不好的話或死掉,經過二十後就會有很大的差異性。
2.我知道在這片森林野生動物是常客是山羌牠有區域性,蝴蝶鳥類非常多,這個生態環境非常好,有麝香貓、山豬。
3.我知道白匏子樹可以砍下來截斷種木耳,切段木打洞孔種香菇。把木耳香菇的段木,擺在陰涼的樹底層,陰濕適合木耳香菇生長。
4.我學到球莖類的台灣原生植物,細葉高砂百合適合種在沙質土的地方。
5.我學到蜜源植物森氏紅淡比原生種,原生果種小果油茶採下來壓製油,花粉是蜜蜂的食物。
不同的季節,會有不同花開,是台灣野蜂蜜源植物。
6.我學到馬告是原生樹種,有香氣檸檬香清香原生樹種,陽性樹種生長速度很快。
7.老師告訴我們羊奶頭是中藥材的素材,可在林下養蜂是很好的方式會控制一定的範圍,具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蜂蜜品質提升,青年返鄉就業,授粉率增加,建立保護帶區域自然系統,做好保護帶讓山村能農林有更好的生活,維護環境面臨更多挑戰。
8.老師告訴我們倒下的樹木還可充分利用種木耳香菇,切斷把買來的菌種,植菌在木頭裡放置陰涼處發芽約40-45天再直立起來。
9.我知道段木香菇金線蓮需要潮濕的環境,都是經濟作物,金線蓮也是中藥是顧肝藥材,稱為要藥王或是藥虎,造就了林下經濟效能。友善林是模式對林的幫助很大。
9.我學會愛護森林環境,是大家的責任。我知道地球靠綠肺–綠色植物呼吸。
10.我學到闊葉樹造林,段木供應樹種來源有十一種,其一就是小西式石櫟木是種香菇的段木樹種來源,是冬菇段木的好材料。
11.我學到樹田在森林生態環境中的重要性,知道自然界樹木對生態環境和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與人類生存密不可分,人類應該共同創造森林與林農共生共存。

補充:

配合三年級自然科學課程,第一單元植物的身體,活動3「植物的花和果」活動3-2「植物的果實和種子」,延伸教學能專心觀賞「【護樹行動】樹田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非常豐富且高品質的影片,提供學生許多環環相扣的環境議題,針對中年級的學生若能於搭配課程之外,再外加一些時間,好好消化之後,將會是很扎實的主題教學!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1-1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